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争霸天下 64位桌面和服务器处理器产品秀(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1:49 天极yesky

  文/李红

三、Socket 940 Opteron系列:X86-64架构

  AMD面向服务器市场,最先推出的是X86-64架构的64位处理器Opteron。Opteron系列处理器可以同时支持32位及64位软件,可以划分为三个系列:单处理器的100系列;双处理器系统的200系列,可用来组建一路或是两路系统;4路或8路处理器系统的800系列,可用来组建一路、两路、四路和八路系统。目前国内主要有100系列和200系列,常见的型号有Opteron140,Opteron240/242/244/246/250/150/850。

争霸天下64位桌面和服务器处理器产品秀(2)
Socket 940 Opteron系列:X86-64架构

  Opteron全部采用Socket940封装,不会像Athlon 64 FX那样迁移到Socket939接口。它支持多路处理器运算模式(SMP),采用0.13微米、SOI 制程,拥有1MB的二级缓存及128KB的一级缓存,支持HyperTransport技术,整合了128位的双通道DDR内存控制器,只支持registered ECC DDR SDRAM内存。

  为了支持多处理器,Opteron配备了三条16位带宽的HT连线,每个连接都能提供双向最大3.2GB/s的带宽(总共6 .4GB/s的带宽)。每个Opteron处理器能用两条HT连线与其他Opteron连接,而第三条连线用来连通CPU和I/O芯片。在Opteron多处理器系统中,每个CPU都可以使用自己的内存控制器,因此内存带宽变得更为高效。例如Opteron与DDR333 SDRAM搭配使用时,它能够在多路系统中提供每个CPU 5.3GB/s的峰值带宽,而且CPU还能同时向其他内存控制器调度数据,最高速度达到HT技术支持的3.2GB/s。

四、RISC架构的64位CPU

  由于IA-64、IA-32E和x86-64的侵入,RISC在服务器市场上的日子不会好过,它只能在高端服务器领域,或过去积累下来的的空间里存在。为此,IBM推出了PowerPC 970,Compaq也推出了Alpha芯片,SUN有ultraSPARCIII,以此来招徕新用户

1、IBM的PowerPC 970


  苹果的G5机就采用了PowerPC 970。PowerPC 970是IBM开发的64位处理器。与先前的Power4相比,PowerPC 970的一个重要改进就是实现了64位整数单元和硬件寻址。和AMD的Athlon64处理器类似,PowerPC 970也可以同时支持64位和32位程序,向下兼容32位系统。PowerPC 970一共具有16级的流水线,对于频率和指令的执行效率来说显得比较平衡,在每个时钟周期可以预存8条指令并向流水线分派其中的5条,在一个周期中流水线可以处理200多条指令。

2、Sun的UltraSPARC

  Sun是目前最大的非Wintel体系的公司,他们不但要和传统的服务器市场强手IBM Power、Compaq Digital Alpha竞争,还要面对IA-64的潜在威胁。为此,Sun推出了UltraSparc III。

争霸天下64位桌面和服务器处理器产品秀(2)
Sun的UltraSPARC

  UltraSparc III是UltraSparc II的后续型号,与早先64位的II型完全兼容。它增多了执行单元,CPU指令执行更加健壮,具有2.6GB/s的内存带宽。由于添加部分SIMD指令已颇为流行,所以SUN也采用了类似3Dnow!、SSE的技术,这部分指令主要用于加速MPEG 2解压,优化Java代码的效果等。

3、Compaq Digital Alpha 21364

  Alpha 21364集成了超过1亿个晶体管,首款产品频率为1.25GHz,整合了1.5MB L2 cache。为了加强了对SMP系统的支持,它集成了16-32个CPU,而以前的Alpha系统则不会超过4个CPU;此外它还集成了多CPU状态下CPU间互相通讯所必须的网状接口,把这种接口从主板搬到了CPU以内,使CPU到CPU的访问带宽增加到了10GB/s。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