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两巨头争霸战升级 nVIDIA 7800GTX显卡评测(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7:20 太平洋电脑网

  文/太平洋评测室

  2、画质同台较量:G70 画质提升几何

  显卡性能除了体现在速度上之外,画质也是非常重要的,各种特效的应用也就是为了提高画质,下面我们来详细考察一下全新的G70画质情况是如何的。

  全屏抗锯齿(Anti Aliasing“AA”)

  我们将显卡的全屏抗锯齿(Anti Aliasing“AA”)以及各向异性过滤(Anisotropic Filtering“AF”)分开来作独立的测试。AntiAliasing方面我们选择的是3DMark05中的图像质量测试。采用了里面的Game Test 1 以及Game Test 3。我们分别把这三块显卡的0倍AA,4倍AA,以及nVIDIA的4倍与ATI的6倍AA做了对比。

  真正的区别是在打开了4AA之后,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闸门上的标志,以及闸门前的铁桥,士兵所在的走廊等几个明显的细节上,nVIDIA与ATI的显卡有着比较大的区别。nVIDIA的6800Ultra以及7800GTX在算法上更加强调模型边缘的锯齿消除,而ATI的X850 XT PE则对于模型的色深和球状反光体有着更好的表现。

  不过当X850 XT PE开6AA的时候,画质的提高就变得很不明显了。

  上图为3D Mark05中第三个测试场景的其中一帧,主要表现了光在流体中的反射与折射,以及高细节的纹理。很明显X850 XT PE在这方面的表现非常的出色。飞船下的水影相对于nVIDIA的7800GTX以及6800Ultra更加富有立体感,另外船上红色地毯的纹理也可以清晰地表现出来。

  Anisotropic Filtering(各向异性过滤)

  在各向异性过滤中,我们选择的是Aqumark03,通过对比特定帧的截图,我们可以分析7800GTX到底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下面我们还是以GIF动画来说话吧。

  Anisotropic Filtering的作用其实就是使得远离用户的物体的纹理更加清晰,在无AF的时候,X850 XT PE的纹理要明显比7800GTX,6800Ultra清晰,但是当AF开得越大,差距就越来越不明显,当AF达到16x的时候,7800GTX的纹理精细度就超越了X850 XT PE。

  在上面的场景中,X850 XT PE对于建筑物表面纹理的处理精度比7800GTX和6800Ultra都要低一点儿,而且远景的渲染方面也显得有点模糊,可能是由于ATI的AF算法比较偏重于斜线取样所造成的吧。

  7800新特性:Transparency Adaptive Anti Aliasing(透明抗锯齿)

  该特征提供了multisampled transparency antialiasing(多倍取样透明抗锯齿)and supersampled transparency antialiasing(超级取样抗锯齿)。它的主要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更清楚地看清网状物后面的物体。于是我们在Half Life 2下面测试了这一特征。

  我们可以看到6800Ultra与7800GTX在使用普通AA的情况下,画面质量没有多少的改变,毕竟这两款产品的架构,相似度比较大。但是当我们在驱动中打开7800GTX的Transparency Adaptive Anti Aliasing,选择supersample模式后,发现在同一个位置上出现异常(上图变成白色的桥身,以及右边变黑的屋子外墙);而当我们选择multisample模式时,桥身的渲染虽然没有问题了,但是屋子墙壁上的“黑斑”还在。估计这可能是目前的驱动程序或者是HL2版本的问题,但是从效果上去新特性的作用是存在的。

  3、SLI双卡威力:能否通杀所有游戏

  双卡的威力相信大家已经在GeForce 6800 Ultra上见识过了,新一代的G70 SLI表现又如何呢?由于ATI目前的CrossFire还没有到达评测室,所以本次我们比较的三个主角分别是GeForce 7800 GTX SLI(双卡)、GeForce 7800 GTX(单卡)、GeForce 6800 Ultra SLI(双卡)。通过对比,我们可以了解到G70双卡比单卡提升的幅度,同时还可以与GeForce 6800 Ultra SLI(双卡)来作一个对比。

两巨头争霸战升级nVIDIA7800GTX显卡评测(12)
SLI双卡威力

  我们先来看一看在3DMark2005软件上的测试成绩:

两巨头争霸战升级nVIDIA7800GTX显卡评测(12)
测试成绩

  和预期的一致,分辩率越高,SLI性能的提升幅度就越大。在关闭4xAA/16xAF特效环境下,三个分辩率下G70 SLI相对G70(单卡)提升的幅度分别是51.2%、67.6%、83.5%。可见,在最高分辩率下,双卡的性能已经有了“双”倍的效应。与GeForce 6800 Ultra SLI相比的话,在1600x1200分辩率下G70 SLI提升的幅度为50%。接下来我们开启4xAA/16xAF特效,如无意外,这样的“恶劣”环境下,G70 SLI应该会有更强的提升幅度,下面我们来看一看测试成绩:

两巨头争霸战升级nVIDIA7800GTX显卡评测(12)
测试成绩

  在1600x1200@32bit、开启4xAA/16xAF最高特效下,G70 SLI对比G70单卡及GeForce 6800 Ultra SLI提升的幅度分别为93.2%、62.9%。确实体现出G70 SLI强大的实力。

  下面我们来看一看G70 SLI在游戏中的表现又是如何的。

两巨头争霸战升级nVIDIA7800GTX显卡评测(12)
测试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