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2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8 电脑报

扣具

作用:

  散热片虽小,但是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散热器底座与CPU的接触的紧密直接影响到散热的效果,而这个紧密度就是由这个其貌不扬的小扣具来完成的。但是万事都得有个度,如果超过这个度就会起到反作用。比如Athlon XP以及Intel老早的PIII和赛扬II系列来说,既没有像P4那样的HIS顶盖对核心进行保护,主板上也没有安装支架,这样的话如果扣具设计不合理、压力不均,在安装时稍有不慎便很容易损坏核心。事实上Athlon XP被散热器压坏核心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了,为此AMD不但在CPU基板的四个角上安装了橡胶垫来帮助核心承受来自散热器的压力,而且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为扣具制定了一定的标准,而Intel也对其图拉丁核心的赛扬加装了类似于P4的HIS顶盖,一定程度上分担了在散热器扣具上的压力。

  散热片扣具也是有不同类型的。因为不同架构的CPU其封装以及安装方式也不同,对散热器扣具的安装固定方式和力度也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架构不同的CPU与其相对应的散热器的扣具也不尽相同。

  下面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几种不同扣具:

单孔弹力扣具:

  对于以前,针对Athlon XP的散热器一般都是采用单孔弹力扣具: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21)
单孔弹力扣具

  这是早先市面上比较普通的扣具设计,此种扣具的特点是结构简单、安装牢固,缺点是扣具受力比较集中,安装、拆卸时都需要有螺丝刀辅助,比较困难而且不方便,而且如果安装操作不当用力过大会压坏核心。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21)
单孔弹力扣具

免工具单孔弹力扣具:

  为此厂商们对其做了些改进,由上图中可以看出,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扣具上有一个加长的安装手柄,这样不用费多大的劲就可以把散热片牢牢地固定在CPU上,这样的话安装、拆卸变得容易多了。不过由于是免工具安装,所以压力不大,这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散热片与CPU核心的安装紧密程度。所以虽然免工具的看上去“先进”一些,但厂商对其的采用还是比较谨慎的。

三孔弹力扣具: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21)
免工具单孔弹力扣具

  上图就是著名的火山10A采用的散热片扣具,也是AMD推荐的扣具设计方式,与传统的单孔式设计相比三孔式扣具平均分担了所承受的压力,不但使处理器与散热器之间的结合更为紧密,同时还相应的提升了安装固定的稳定性。这种设计的扣具可以让散热器更牢固的扣在主板上,不但可以确保CPU插座的安全,更能保证了CPU的受力均匀,不让Athlon XP脆弱的核心那么容易损坏。此外,由于三孔式扣具的密合度更高,所以也能够避免出现类似单扣式设计由于处理器热膨胀而导致Socket插座断裂而造成散热器脱落的情况。

  对于像火山10A这种体积和重量都比较大的散热器来说,所需的扣具预紧压力也比较大,所以没有设置安装把手,安装时需要螺丝刀辅助。而大多数散热器体重和体积都不大,所需预紧压力较小,所以一般都采用带安装把手的免工具三孔弹力扣具,这样徒手就能安装,易用性增加不少,如下图所示,他俩的关系和单孔弹力扣具一样。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21)
免工具单孔弹力扣具

  以上几种散热片扣具都普遍应用于AMD Socket A平台和Intel Socket 370平台,这两种架构已经出现了很多年了,所以可以想象其设计方案都比较老。但由于目前AMD Socket A 平台仍在服役而且位居主流,因此多年来做了不少改进,但是与以下几种应用于新平台的扣具设计方案相比确实是存在“代沟”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