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8 电脑报


圆形:

  实际产品中极少有采用纯圆柱形鳍片的散热片,一般都会对其进行一定改进。

  螺丝型鳍片(正式名称为“螺旋面插指”)就是Swiftech的独门绝技(专利哦~)了,应用于其品牌下MCX系列散热器上。此种设计由螺旋面插指旋入铜质吸热底之中,替代传统的柱状鳍片。相比纯圆柱与多边形底面柱体鳍片,螺旋面插指可以提供更大的表面积,而且螺旋状的侧面更加有利于“旋风”的产生。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10)
圆形

  从北桥芯片到CPU,从Socket-370到Socket-940,Swiftech的产品相当全面,甚至还有搭配制冷片的型号。至于性能,就无需笔者在此多言,各种评测中的优异表现充分说明了其专利设计的效果。

  另一种在圆柱形鳍片基础上进行的改良的产品为管形鳍片,典型产品为中光电器出品的空心管散热器CNA462U。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10)
管形鳍片

  整体设计类似于Alpha 8045,但采用了中空的铜管代替实心铝合金鳍片。中空的铜管那表面虽然增加了相当多的表面积,但由于内部空间狭小,不便于空气流动,实际有效面积几可忽略,对性能影响甚微。采用中空铜管的目的主要是保证与铝合金相当的内部导热能力同时,尽量控制散热片的重量。此外,铜管较实心的圆柱鳍片还具有另一点优势——更加便于生产、固定与结合,大幅降低了制造难度。

排列方式:

  柱状鳍片设计中,鳍片的排列方式相对种类较少,主要只有矩阵、三角与放射状三种。

  矩阵排列即鳍片整齐的排列在横行与纵列之中。典型的产品代表即Kanie Type-W与Swiftech的早期产品MCX-370等。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10)
排列方式

  三角排列即鳍片列于3排互成120°的直线上,摆放位置与可铺满平面的六边形相同。典型产品即Alpha的六边形鳍片系列以及后续产品。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10)
排列方式

  柱状鳍片的放射状排列与片状鳍片有所不同,只是将环形紧密排列的鳍片向外围倾斜一定角度,角度向外逐层增大。典型产品即Swiftech的后续MCX-V系列产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