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8 电脑报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8)
放射状

  此外,还有一种将平行排列与放射状相结合的设计,被我们的一位编辑戏称为“鱼刺型”,细细看来,倒也确实贴切。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8)
鱼刺型

  放射状鳍片设计通常而言具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具有小而厚实的吸热底。所有散热片都会汇聚至此,可以保证一定的储热能力,又可令热量均匀的传导到四周的鳍片上,有效利用鳍片的表面积。

  根据空气流动则可分为纵向与横向两类——纵向气流方式的代表即“太阳花”与“鱼刺”,所采用轴流风扇的轴心部分正对吸热底位置,扇叶所带动气流直接通过四周的鳍片,直至遇到PCB板等阻碍才改变方向;横向气流方式的代表即早期的“涡轮”与Zalman CNPS7000系列等,置于鳍片中间的轴流风扇将气流推向靠近吸热底相对密集的鳍片,一部分气流受到阻碍而转为横向流动,经过周围鳍片的直立部分。

  放射状鳍片最大的优势在于对气流的干扰、限制很少,空气从各个角度沿鳍片的伸展方向流出,产生的风噪很小。因此,放射状鳍片设计更加适合制造效能不俗的静音型散热器。CoolerMaster的F71、Zalman 的CNPS7000系列都是其中典范。“太阳花”更是在驾驭Prescott的同时将噪音控制在不错的水平。

环形:
 
  在内置风扇的放射状鳍片设计之上稍加变通,将鳍片改为套在风扇外侧的环形片状,并通过热管与吸热底相连,就得到了这种独特的环形片状鳍片设计。目前采用此种设计的只有一线板卡大厂技嘉在“闲暇之余”推出的3D-Cooler一款。

追求更强更静:计算机散热技术漫谈第一期(8)
环形

  3D-Cooler将风扇由传统的轴流风扇换为了出风更加平顺的涡轮扇叶。没有导流罩的涡轮扇叶将顶部进入的空气依靠离心效应抛甩出去,经过环绕其周围的环形片状鳍片。由于鳍片特殊的排列方式,无法与吸热底直接连接,为此,它采用了2根热管将热量由底部传导到鳍片的四角,令其均匀分布,有效利用众多鳍片的较大表面积进行热交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