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相见不如怀念:苹果电脑历代处理器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4:02 IT.COM.CN

  文/天天

    苹果电脑自从第一台Apple I发表之后即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在多年的Mac发展来看,苹果公司发表的Mac机型无数,其中许多型号都是具有突破性的,同样也引领计算机的发展趋势。而在处理器方面,作为与苹果合作最为紧密的公司IBM,他们之间的关系一直都非常的微妙。

  从五月开始,一些媒体就有所披露苹果公司准备将放弃与IBM公司的合作伙伴关系,转而使用Intel公司的微处理器。一时间消息不径而走传播速度相当迅速,让业界和消费者错愕。因为苹果公司自从1994年起就一直使用IBM公司的PowerPC处理器,两大巨头的合作时间已经超过了10年。据有关媒体称,苹果电脑的处理器不久将转向使用Intel公司生产的处理器,并在苹果公司还计划在2006年中期把低端计算机比如Mac Mini转移到使用Intel处理器,在2007年中期把高端计算机比如Power Mac转移到使用Intel处理器。还在大家作出各式各样的猜测之时,本周苹果计算机公司总裁Steve Jobs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给了大家一个确切的消息,他宣布苹果公司将开始在其产品中采用Intel x86架构处理器,并希望借助Intel的技术能够帮助苹果在未来10年内创造世界最先进的个人计算机产品。他的这一席话从而也证实了苹果正式结束与IBM长达十余年的合作关系。

  不断向前是驱使双方合作发展的原动力,如果双方在技术开发、长远规划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分歧,各自重新组合不一定是坏事,事实上历数苹果电脑在处理器上也是几经沉复,究竟这次乔布斯的选择是独具慧眼还是“冒险而且愚蠢的决定”呢?还是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吧。

一:MOS Technology处理器篇

    MOS Technology 6502处理器

    主要应用机型:Apple I、Apple II

相见不如怀念:苹果电脑历代处理器回顾
图为:Apple I

  MOS Technology 6502处理器是由一些Motorola公司其内部的部份工程人员离开了Motorola公司以后自组成立MOS Technology 公司而开发出来的, 这款处理器是最先运用到苹果计算机上的。该处理器位宽为8位,频率只有1Mhz,并且无协处理器,总线频率也1 Mhz。

  随后还发布了MOS Technology/SynerTek 6502处理器及SynerTek 65C02,它主要应用的机型为:Apple II+、Apple IIe和Apple IIc/IIc+、Apple IIe Enhanced/Platinum,不过在处理器的运行频率1 Mhz与MOS Technology 6502处理器相同,而Apple IIc+的中央处理器频率达到4Mhz。

    SynerTek 6502A处理器

    主要应有机型:Apple III & III+

相见不如怀念:苹果电脑历代处理器回顾
图为:SynerTek 6502A处理器

  应用在这两款Apple III & III+上的SynerTek 6502A处理器,它的中央处理器频率达到了2Mhz,同样没有协处理器;总线速度同样为2Mhz;位宽为8位。

    Western Design Center 65SC816处理器

  主要应用机型:Apple IIgs

相见不如怀念:苹果电脑历代处理器回顾
图为:Apple IIgs

  这款处理器的速度为2.8Mhz,不过位宽则达到了16位,相对以应的几款处理器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