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交叉火力痛击nVIDIA SLI ATI重返性能皇座(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47 IT168.com

  文/Riven 编译

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ATI重返性能皇座(5)
多种渲染模式

  平均分配工作是很重要的一项任务,ATI的CrossFire在这方面更进了一步。他们推出一种称为Supertiling(意译为超级贴磁砖)的渲染模式。这种模式把整个画面分解为32x32的像素块,像素处理时每块显卡负责自己的棋盘格。由于基本上任何一个区域都是由两块显卡平分,工作量自然变得平均起来。

  Supertiling最大的优势在于兼容性好,包括OpenGL在内的所有任务在内,几乎没有Supertiling不能做到的。OpenGL也可以使用AFR或帧划分模式,AFR是最理想的,但如果能取得更佳的工作量平衡当然更好。

  除了拥有这么多的多显卡渲染分配模式之外,ATI还使用了增强AA模式。这得益于可编程点取样和硬件复合引擎。

Super AA 模式

  对于有些老一点的游戏来说,多GPU模式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因为这些游戏不是受GPU性能的限制。为了让这些游戏取得更快的速度(同时获得更好的画质),ATI设计了4种多显卡显示模式。用户可以通过控制面板选择这些模式,从而使任何游戏获得更加平滑清晰的效果。

  ATI的Super AA模式针对的不是画面的某些区域,因为Super AA不存在工作量划分的问题:每块显卡都渲染整个场景,各自有各自的一套取样点。在显示之前,复合引擎收集来自两块卡的输出,并为最后的图像显示输出作准备。

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ATI重返性能皇座(5)
Super AA 模式

  要注意的是,ATI这种新的Super AA全屏抗锯齿模式,千万不能跟全屏超级取样抗锯齿Super Sampling AA搞混了。其实ATI的Super AA模式是Multi-Sample多取样和Super Sampling超级取样AA的结合。CrossFire平台的每块显卡使用不同的取样样品进行渲染,这样的新模式显然可以获得更好的画质。

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ATI重返性能皇座(5)
Super AA 模式

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ATI重返性能皇座(5)
Super AA 模式

  如图所示,ATI的10X Super AA模式是由8X Multi-Sample AA与2X Super Sample相结合形成,而新的14X模式使用12X+2X形成。说到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是Super Sample AA,什么是Multi Sample AA:

  Super Sample AA是对整个让屏幕的表面更平滑,对透明和不透明的像素都起作用,但会使游戏速度大打折扣,而且会使整个画面起柔化效果,变得不那么清晰锐利。

  Multi Sample AA只是对多边形的边缘起作用,而且对透明像素不起作用。

  关于这两种不同AA模式的原理,及其实际画面的对比,大家可以参考这里,以及它后继的几个页面。其实上一代显卡9800 XT之所以胜过5950 Ultra,很大原因就是ATI的AA模式优于NVIDIA,而NVIDIA新一代支持PS 3.0的显卡吸引教训,采用了先进的旋转栅格多取样技术,也是NVIDIA优胜于ATI新一代显卡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