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TI重返性能皇座 交叉火力痛击nVIDIA SL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1:47 IT168.com

  文/Riven 编译

    从NVIDIA推出SLI以来,人们就一直等着看好戏,竞争对手ATI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几个月以来,大家对此作了各种猜想,听过不少传闻。ATI是否能够推出足以跟SLI抗衡的多图形处理器解决方案呢?早在NVIDIA推出SLI之前,ATI就出过基于Rage Fury Maxx的双GPU方案,也有第三方开发商在几年前就出过四9800核心的显卡。ATI用来应对NVIDIA SLI的,将会是一块集成多核心的显卡,还是象NVIDIA一样的双显卡方案呢?

  所有答案马上就要揭晓。

ATI重返性能皇座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
ATI CrossFire

  ATI最后给出的答案是CrossFire(交叉火力)。CrossFire的推出,与当时NVIDIA推出SLI的情形太相似了:同样是在发布新显卡技术的同时,推出与之相应的主板平台,形成一整套完整的方案。新的ATI主板将集成2条16X的PCI Express插槽,可以插两块显卡。这两块显卡连接在一起,其中一块显卡数据传给另一块,两块显卡数据合在一起显示出来。两者的多GPU渲染模式也非常相似。

  虽然两者有着如此类似的地方,但CrossFire也具有许多不同的独到之处。ATI的处境很微妙,它必须推出一种多GPU的方案不可,同时这个方案必须有非常鲜明的个性,才有可能在已经相当成功的SLI推出的6个月之后,杀出一条血路争得一席市场。

  CrossFire确实大有来头,ATI能成功地做好这台“后发制人”的戏吗?

ATI CrossFile迎头痛击NVIDIA SLI:主板篇

  就象NVIDIA推出显卡SLI技术的同时带来nForce4 SLI主板一样,ATI为实现CrossFire带来了CrossFire版Radeon Xpress 200主板芯片组。支持CrossFire的主板具有两条PCI Express插槽,以8x的速度连接。如果厂商愿意,第二条PCIE槽不需用特定的卡,可以使用任何8x或8x以下的设备。在只插一块显卡的时候,BIOS会动态调整PCIE槽的lane数。

ATI重返性能皇座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

Socket939接口Xpress 200 CrossFire-Edition样板

  如果碰上很吃带宽的游戏,2条8x的PCIE可能会成为瓶颈。当然,碰上对PCIE带宽敏感的游戏,NVIDIA也会有同样的问题。不过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游戏存在,所以测试反映不出这个问题。

  Xpress 200 CrossFire-Edition也有集成显卡的版本,有板载显卡的Xpress 200 CrossFire-Edition可以支持6个显示器(分别是板载显卡的双头输出,加标准版Radeon显卡的双头输出,和CrossFire显卡的双头输出),对于特定需要的用户来说是个不错的功能。我们知道,NVIDIA的SLI是不支持多显示器的,相对之下ATI这个也算是一个卖点,如果ATI可以让双GPU和多显示器支持同时并存,那就更妙了。

ATI重返性能皇座交叉火力痛击nVIDIASLI

LGA775接口Xpress 200 CrossFire-Edition样板

  ATI一早暗示,CrossFire除了有自己的主板支持之外,还会有INTEL芯片组的支持。这对于Intel原来只针对SLI设计的主板来说,又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虽然ATI没有声明CrossFire可以在NVIDIA的SLI主板上实现,但我们觉得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从兼容并蓄的角度出发,ATI必然会尽可能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自由的搭配。

  从物理结构上看,要在ATI Xpress CrossFire-Edition主板上实现NVIDIA的SLI也是完全可以的,唯一问题就是NVIDIA驱动会不会提供这样的支持。站在NVIDIA的角度,他们当然希望能从SLI上获取更多的利润,而不提倡用户购买对手的产品。目前为止,多显卡平台的市场完全在NVIDIA的掌控之下,他们有权选择。现在竞争对手亮出了对方的王牌,如果NVIDIA坚持不兼容对方的产品,无异于把部分潜在的顾客拒之门外,强迫他们为了主板的原因而选择SLI,也不是明智的做法。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