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颠覆传统:近期最不值得购买的十大电脑配件(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3:44 太平洋电脑网

  文/AL

五、超频门外汉:nForce3 150芯片组

    很多DIY用户都十分喜欢nVIDIA芯片组,然而平心而论,并非所有的nVIDIA芯片组都十全十美,nVIDIA往往会在第一代产品中遭遇滑铁卢。Socket A平台的第一代nForce就是一次失败,如今K8平台的nForce3 150也并非是成功之作。2003年4月AMD发布Opteron的时候,nVIDIA就已经趁VIA和SiS还没有研发出配套芯片组,发布了nForce3 150芯片组,一举抢占市场先机。只是在抢尽了风头的同时,却遭遇到了AMD的主流Athlon 64发布不断延时的打击。等到Althon 64最终发布的时候,距离nForce3 150发布已经有半年了,nForce3 150支持的规格已经落后于VIA的K8T800和SiS 755。其中nForce3 150最让人诟病的是只支持上行600MHz的HyperTransport总线,而不是AMD 标准的800MHz。

颠覆传统:近期最不值得购买的十大电脑配件(4)
规格落后的nForce3 150芯片组

    nForce3 150不仅仅是在规格上落后,而且nForce3 150不支持串行硬盘,需要额外添加第三方芯片来实现相应的功能,此外在超频的时候不提供AGP/PCI频率锁定也使得不少玩家望而却步。如今Sempron的超频性能十分了得,如果因此而放弃了超频实在是可惜。nForce3的HyperTransport总线频率较低其实还能够忍受,但是无法提供AGP/PCI频率锁频实在很不方便。即便是主板厂商使用支持高分频的ICS芯片,工作在一些非标准频率时也会很不方便。nVIDIA芯片组的实力应当体现在北桥芯片中的内存控制器,然而K8系列处理器显然剥夺了nVIDIA的这一优势,而且K8芯片组更加追求南桥芯片的功能性。作为一款单芯片芯片组,nForce3 150实在表现一般,与目前同价位的VIA K8T800有不小的差距。

六、目前性价比还不太理想:GeForce 6200TC 32bit

    最初推出的GeForce 6200基于NV43V核心,是在8管线的GeForce 6600基础上屏蔽一组(4条)像素管线并且取消Color & Z-Compression的产物。而GeForce 6200 TurboCache所采用的NV44是真正的4管线设计,且同样采用0.11微米工艺,在功能上除了TurboCache外和NV43V是完全一样的。不过GeForce 6200 TurboCache的核心频率为350MHz,比GeForce 6200的300MHz来得高。

    但是在显存方面,GeForce 6200TC的配备十分特别。PCI Express已经成为新一代芯片组的标准总线之一,其中北桥芯片目前所提供的PCI Express为x16模式,专门作为图形接口。这种图形接口包括两条专用的通道,一条可由显卡单独到北桥,而另一条则可由北桥单独到显卡,从而提供最高达双向共8GB/s(上行下行均为4GB/s)的峰值带宽。尽管当前部分芯片组还无法实现双工模式,因此造成PCI Exprss x16的带宽减半,但是Turbo Cache可以“将内存作为显存”或者称为“显存映射到内存”,允许把帧缓存分配到系统主内存里,其中帧缓存包括色彩缓存和深度缓存等。与AGP时代的纹理调用相比,这种方式所带来的性能更高。GeForce 6200TC还适当配备了本地显存,以避免性能大幅度下降。

    GeForce 6200TC P282公版可以采用1到2颗mBGA显存颗粒,显存颗粒的规格可以为8Mbx32,也可以为4Mbx32,因此可以形成容量/本地显存位宽分别为16MB/32bit(1颗4MBx32)、32MB/32bit(1颗8Mbx32)、32MB/64bit(2颗4Mbx32)、64MB/64bit(2颗8Mbx32)四种类型的显卡,采用8Mbx32显存颗粒时,显存频率为550MHz,而采用4Mbx32显存颗粒时,显存频率为700MHz(350MHz x 2)。除了P282公版以外,NVIDIA还推出了一个P262公版,区别之处在于它使用的是TSOP显存颗粒,目前就我们所知可以配备2颗或4颗8Mbx16的TSOP颗粒,实现32MB/32bit或64MB/64bit,显存频率皆为550MHz。

颠覆传统:近期最不值得购买的十大电脑配件(4)
32bit显存位宽的GeForce 6200TC

    从实际性能表现来看,Turbo Cache技术的确有很好的效果,但是如果本地显存只有32bit的话,对性能的影响还是不小。不少测试报告中可以发现32bit本地显存的GeForce 6200TC也有不错的表现,甚至超越128bit显存位宽的低端显卡。但是请不要忘记,诸如3Dmark等测试软件中Shader性能的权重系数比较高,而这恰恰是NV44核心的强项。在更多的普通3D游戏,不可能大量采用Shader部分,因此32bit 显存位宽的GeForce 6200TC的速度成为弱项,反而没有很好的实用效果。更关键的一点是,目前6200TC的PCIE平台成本还是过高,即使是6200TC的性价比再好,在目前的PCIE高成本面前,也是令到其市场表现力不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