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代号Lakeport 英特尔i945芯片组详细实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1:30 天极yesky

  文/陈鹏

    每年的年中,英特尔就会发布新一代的芯片组,这也已经成为惯例。2003年是代号为“Springdale”的i865,2004年是代号“Grantsdale”的i915;到了今年,自然是代号“Lakeport”的i945了。今天,天极评测实验室拿到了尚未发布的i945样板,究竟新一代的主流平台性能如何呢?又会有什么新的技术出现呢?一起来看一看吧。

  作为i915的后继者,i945自然有其过人之处。英特尔将945的FSB提升到1066 MHz,内存也由之前的DDR-II 533提升到DDR-II 667。目前仅有Pentium 4 EE支持FSB 1066,联想到之前865PE支持FSB 800后不久英特尔即将处理器FSB提升到800 MHz,我们有理由相信1066 FSB的处理器会在不久后发布。

  英特尔计划中将用双核的Pentium D处理器来搭配945 / 955,代号Smithfield的Pentium D基于两个Prescott核心,继承了Prescott巨大的发热和耗电特性,对主板的要求又上了一个档次。为了保证稳定的支持,英特尔决定仅开放945 / 955对Pentium D的支持,当然不排除有好事者会尝试激活其它芯片组对双核处理器的支持,比如915 / 865。

  同往常一样,i945会有两个版本,后缀为G,内置GMA950显示核心的版本;后缀为P,没有集成显示核心的版本。我们拿到的是由技嘉科技提供的GA-8I945P-G,搭载i945P。

  禀承技嘉一脉相承的风格,GA-8I945P-G整体布局整齐有序,各个插件互不干扰,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主板空间,技嘉优秀的设计能力可见一斑。

代号Lakeport英特尔i945芯片组详细实测
依然采用ATX架构,那么,BTX在哪里呢?

  8I945P-G支持LGA775接口,对于这个脆弱的接口,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平心而论,目前的LGA775插座相比才推出时耐用性已经提高了不少,不过仍然是相当的脆弱。套用一句名言——“只可远观不可亵玩”。

代号Lakeport英特尔i945芯片组详细实测
必不可少的保护措施——保护插槽的盖子

  8I945P-G采用三相供电,采用半封闭电感与三洋铝聚合物电容,能够支持英特尔的双核处理器。事实上,是否支持双核处理器的关键不在于芯片组而在于供电设计。只要供电模块符合双核处理器的要求,再加上BIOS的升级,让865支持双核处理器也是可能的,并且我们已经看到有这样的产品问市了。

代号Lakeport英特尔i945芯片组详细实测
技嘉GA-8I945P-G

  i945P相对于i915P最大的改进就是更高的FSB以及DDR-II 667了,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很多厂商在915上实现了对这两者的支持。随着英特尔正式宣布对DDR-II 667的支持,内存厂商也会停止观望,将更多的产能投入到DDR-II上。相信今年下半年内存市场将结束混乱,进入到DDR-II时代。

代号Lakeport英特尔i945芯片组详细实测
技嘉GA-8I945P-G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