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与英特尔引起同门对战 谁是最强SLI系统(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3:25 天极yesky

  文/八戒


   二、不断改进—SLI技术的修正和改良

  虽然NVIDIA针对基于AMD、英特尔平台的nForce4芯片组采用了类似的命名方式,但其实这两款芯片组的设计架构却是完全不一样的。

  从nForce3系列开始,NVIDIA就开始在芯片组中引入单芯片设计。从此,芯片组的主流功能都集中在小小一个单芯片中,而不再采用经典的北/南桥双芯片的配置。这是因为AMD的Athlon64处理器整合了一个DDR内存控制器(这正是传统北桥芯片的主要功能)并且利用高速度的Hyper-Transport Link,NVIDIA将这些精力都集中到如何推出更高效率的单芯片架构之中。

  另一方面,采用单芯片不仅可以节省生产成本,而且可以简化主板的设计,节省PCB板的空间。因此NVIDIA针对AMD平台的nForce4 SLI芯片组继续采用了这样的设计:PCI-E、SATA网络功能、USBIDE及其它主流功能都集成到了代号为“Crush K8>-04”的芯片中。

  不过,针对Intel平台的nForce4 SLI Intel Edition(代号为 C19)却又回到了双芯片设计的架构,这主要是由于受到Pentium 4处理器架构的制约。因为Pentium 4没有整合DDR内存控制器,必须由芯片组来实现支持。NVIDIANV擅长于开发高效率、低延迟的DDR内存控制器,要知道第一款支持双通道DDR内存技术的芯片组就是出自NVIDIA之手。因此NVIDIA的nForce4 SLIInetl Edition在内存性能上将可以与英特尔945/955x系列一较高低(包括内存带宽和延迟)。

AMD与英特尔引起同门对战谁是最强SLI系统(3)

  nForce4 SLI IE包括2颗芯片:整合DDR2-667内存控制器和支持PCI-E、SLI功能的北桥芯片和代号为MCP-04的南桥芯片。MCP-04拥有Serial ATA-II RAID控制器,支持ATA/133,USB、32bit PCI总线和Gigabit局域网连接等功能。

  在主板PCB设计上、两者的SLI实现模式也有所差异。目前AMD Athlon64站台普遍硬件SLI“switches”,这样用户可以利用硬件SLI“switches”装置来从标准的PCI-E模式切换到SLI模式。

  不过这种情况在针对Intel平台的nForce4 SLI IE主板上有所改变:我们今天测试所采用的nForce4 SLI IE主板采用了数字SLI转换开关:两块PCIE显卡插槽之间,原本是转换器的地方布满了执行转换功能的数字芯片。这意味着你只需要击打几下键盘就可以在BIOS中切换到SLI模式。这样设计无疑可以给主板厂商提供更灵活的设计空间,也可以更方便用户进行操作。目前ASUS已经宣布Athlon64 NF4 SLI平台中—A8N-SLI Premium采用类似设计。

AMD与英特尔引起同门对战谁是最强SLI系统(3)
MSI P4N Diamond主板上的数字SLI switching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