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寻找历史第一块显卡:PC硬件始祖溯源(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3 PCPOP-电脑时尚

  文/幻想弦乐

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埃尼亚克

    一般认为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是美国1946年研制出的“电子数值积分计算机”(ENIAC)。但英国争辩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桂冠应属于英国1940年研制出来的“巨人”计算机。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德国发明了一种机械式密码编码机“ENIC─MA(谜)”,它能够编制出无数种同一系列的密码。这种密码十分复杂,德国人对它的保密性能十分自信,认为它所编制的密码几乎是不可破译的,因此在军队的高级保密通信中广泛使用由它所编制的密码。

寻找历史第一块显卡:PC硬件始祖溯源(3)
图为:二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巨人计算机

    英国情报机关从战前就开始注意到了“谜式”密码,经过窃听和谍报人员、破译人员的长时间努力、窃得了“谜式”密码的秘密,终于可以用人工破译出其中部分内容了。但破译一种用“谜”式密码机编制的新密码都要耗费很长时间,难以满足作战的需要。

寻找历史第一块显卡:PC硬件始祖溯源(3)
图为:现代计算机的鼻祖——埃尼亚克

    英国情报机关与数学、电子学专家合作,组成了以数学家阿兰.丘利姆为首的研究小组,研制出了一种使用2000多只电子管的大型电子运算装置,被称作“巨人”机,专门用于对德国“谜式”密码的解析和破译。从此人类可以对密码进行机器破译了,并且大同度提高了破译的成功率和速度。英国把这种通过电子窃听、电子破译“谜式”密码得来的情报定为国家最高级机密情报,命名为“超级机(ULTRA)”情报。

寻找历史第一块显卡:PC硬件始祖溯源(3)
图为:埃尼亚克和工作人员

    在抵抗德国空袭英国的“不列颠战役”中,“超级机密”适时地发挥了作用。英国空军通过“超级机密”,事先就得到德国空军的空袭计划、攻击目标及作战要领等许多重要情报,及时调配战斗机和高射炮等防空力量,在最佳时间和地点拦截了德国轰炸机群,使数量处于劣势的英国空军掌握了空战的主动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