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8:52 PCPOP-电脑时尚

  文/linuo

Crusoe令人眼前一亮 除了AMD和Intel还有强者

    2000年1月,正当Intel与AMD在处理器市场上打得难解难分之时,鲜为人知的全美达(Transmeta)公司带着一种全新架构的CPU——Crusoe亮相在人们的眼前。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2)
图为:处理器

    这种处理器独特的数据处理方式和超的功耗的特性瞬间使得业界众多软硬件厂商为之一震。尤其对于Intel和AMD处理器厂商,Transmeta公司的这款Crusoe处理器是针对整合系统和笔记本电脑而设计的低功耗处理器,这无疑也意味着将要和Intel和AMD争夺市场份额。

    当时发布Crusoe处理器共有两款,都是基于软件模拟、超低功耗的智能处理器,主要应用范围是便携式计算机设备。这两种Crusoe处理器分别是主频为400MHz的TM3200和主频为700MHz的TM5400/TM5600。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2)
图为:Transmeta公司的TM3200

    TM3200内置64KB 8路指令L1缓存和32KB 8路数据L1缓存,没有内置二级缓存,采用0.22微米生产工艺制造,其被主要应用于手持式设备。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2)
图为:Transmeta公司的TM5400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2)
图为:Transmeta公司的TM5600

    而TM5400内置64KB指令L1缓存,64KB数据L1缓存和256KB的L2缓存,采用0.18微米生产工艺,TM5600与TM5400的区别仅仅是它集成了512KB的更大L2缓存。改系列则面向的是基于Windows的超轻型笔记本PC。两者都支持普通的SDRAM内存。这两款处理器的标准功耗都只有1W。另外,在其特有的深度睡眠状态中耗电量更可降低到20mW,因此当时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低功耗也成为了全美达处理器最大的特点和火拼AMD、Intel最重要的武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