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8:52 PCPOP-电脑时尚

  文/linuo

策略调整 全美达在AMD和Intel面前倒下

    Cyrix、NexGen、IDT等等、等等,您是否还记得它们的名字呢?当然,不记得或者不知道都不要紧,因为目前只能在一些处理器回顾的文章,或是二手市场(还得是比较老的二手市场)里才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不过,虽然它们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们同样为处理器产品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图)
图为:Cyrix M3

    电脑诞生之日起,处理器领域的战争便已经开始爆发。在这场激烈的战争中,如今只剩下Intel和AMD两位勇者,它们一路披荆斩棘,伴随着战争的硝烟不断的成长,凭借各自的实力挫败了几乎所有的竞争对手,而那些跃跃欲试的后来者也在强大的对手面前无奈的退却了。等等,其实不然,还有一个较大且颇有名气的处理器厂商在和它们对峙,它便是全美达(Transmeta)。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图)
图为:Transmeta的副主席兼CTO David R.Ditzel

    在2000年,在处理器领域诞生了一个陌生的名字——全美达(Transmeta)。这位初出茅庐的少年,高举手中的利剑,勇敢的站到了Intel和AMD两位巨龙的面前。人们看到,那少年眉宇中流转的是天才般的的气质和无所畏惧的坚定信念……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图)
图为:Efficeon系列硕果仅存,这是TM8800处理器

    然而,就在今年4月底,一个不大不小的消息让处理器业界再掀波澜。相信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谁叫“美达”谁倒霉?又有一家传噩耗》这篇文章,大致内容也应该了解了一些。继今年年初决定放弃连续4年亏损的处理器部门,转而将运营重心放在对外技术授权方面之后,移动处理器供应商全美达(Transmeta)终于在4月底终止0.13微米工艺的Crusoe处理器在台积电的订单,仅剩与富士通合作的Efficeon处理器继续出货。这条消息预示着这个目前唯一能够与AMD和Intel两大巨龙死斗的品牌在处理器这块宝地上壮烈牺牲了。

痛惜另类英雄:全美达CPU战史全回顾(图)
图为:处理器

    但是,我们依然感谢全美达,因为它让我们对处理器市场充满了希望,因为有了它才让AMD和Intel之间的斗争变得更有意义。只可惜,全美达没能在鹬蚌相争的时候得到便宜,就这样倒下去了多少有些惋惜……。因而,借助这个机会让我们再次共同缅怀全美达的奋斗史、回顾那些经典、回顾曾经的辉煌吧。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