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挑战MX1000:ACROX首款激光鼠标大拆解(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4:22 太平洋电脑网

  文/Wild

光学与激光工作原来简介与比较:

    光学鼠标主要由4部分的核心组件构成,分别是发光二极管、透镜组件、光学引擎(Optical Engine)以及控制芯片组成。

激光的概念 :

  虽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经常谈到激光,但对于激光这个概念大家可能都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激光作为一种物质,依附于一个个原子而存在。电子围绕原子核旋转的动能和原子核吸引电子具有的位能构成了整个原子的能量,即原子的内能。在外力的作用下,如果电子和原子核的距离增大,则原子的内能增加。而激光又可以笼统地划分为两种,一种为可见一种为不可见。可见的激光是由红宝石(人造)激光发生管生成,而不可见的则是由特殊的半导体二极管激光器LED生成,两者的波长都不一样。

激光鼠标的工作原理 :

  而激光鼠标采用的则是后面的那种方式生成激光,因此半导体二极管激光器生成的激光人体的眼球是不能识别的。激光是一种单色光(Coherent light),可以直接发射出物体表面的细节部分,也就是把激光照射在物体表面所产生的干涉条纹而形成的光斑点反射到传感器上,而无需像传统的光学鼠标那样需要阴影来辨别,因此其呈现的每个影像会更加精细一点,而传感器对比影像的时候就可以精确的识别鼠标的移动方向,激光鼠标所采用的激光为强度较低的激光,因此功耗方面也得到了一定的降低。

普通光学技术 :

挑战MX1000:ACROX首款激光鼠标大拆解(6)
图为:光学技术

  普通的光学技术工作原来是通过LED放射出光线,然后通过一块凹透镜散射至平面,照射出粗糙的表面所产生的阴影,然后再通过平面的折射透过另外一块透镜反馈到传感器上,传感器会分析以及对比所收到的影响,以判断鼠标移动的方向以及位移。而一般的光学鼠标采样频率约为3000 Frames/sec(帧/秒),也就是说它在一秒钟内只能采集和处理3000张图像。

挑战MX1000:ACROX首款激光鼠标大拆解(6)
图为:光学技术

  而ACROX的鼠标所采用的激光引擎与其他的激光引擎技术也有一定的区别。ACROX传感器获得影像的过程是激光照射在物体表面所产生的干涉条纹而形成的光斑点直接就反射到传感器上,而无需通过任何的透镜再反射。而另外的一种激光引擎则需要透过两组透镜才能反射到传感器上。由于ACROX的激光并没有通过任何透镜组件就把影像直接传送到传感器上,因此鼠标采样频率达到了6700 Frames/sec,比通过透镜的激光技术6400 Frames/sec要高出一点。

挑战MX1000:ACROX首款激光鼠标大拆解(6)
图为:光学技术

  当激光照射在透明的介质上两种激光技术又会存在一定的区别。ACROX的激光是直接穿过透明的介质,射至可反射的界面而把影像直接反馈到传感器上;而另外一种技术当激光穿过透明介质的时候可能会令激光光束产生一定的偏移,从而使得传感器不能正确获得影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