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摩尔定律不死:英特尔双核心处理器深入剖析(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 09:33 PCPOP-电脑时尚

  文/顾新杰

摩尔定律依旧,重点悄然改变

    就在Intel正式发布Pentium EE 840之前,在2005年3月14日~15日北京春季IDF会议的现场,我们有幸目睹了基于这款产品的演示平台,并且通过Intel的介绍和讲解,对双核心处理器的产品线分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摩尔定律不死:英特尔双核心处理器深入剖析(2)
英特尔最新处理器以及平台

    得益于平台策略的全面推行,双核心/多核心的话题在几乎每一场的主题演讲中都被提及,无论是作为“开场白”的前任CTO Pat Gelsinger的《创新之路》,还是移动事业部总经理浦大卫的《移动时代》,乃至数字家庭事业部副总裁兼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格琳达·多柴克的《数字家庭进入千家万户》和数字企业事业部商用客户机部总经理罗伯特·克鲁柯的《数字企业》,无不将双核心作为重点之一。

摩尔定律不死:英特尔双核心处理器深入剖析(2)
多内核趋势

    而在英特尔公司高级院士兼英特尔通信技术实验室总监凯文·康的《想像未来……2015年的平台》中,从多处理器到超线程技术,从双内核、4内核到32内核,越来越多的内核将被集成到未来的处理器中,而运算平台的并行程度也将随之出现巨大的飞跃——站在2005年的春天看未来,Intel告诉我们,未来的处理器必然会包含越来越多的内核,而摩尔定律关于“芯片所集成的晶体管数量每18个月就将翻一番”的预言,也将在Intel制程技术的保障下至少再走10年。

摩尔定律不死:英特尔双核心处理器深入剖析(2)
IDF现场

    这样的预言和两年、乃至一年以前Intel在IDF上为我们描绘的图景有了很大的不同。那时候,Intel似乎更加热衷于告诉我们未来处理器的频率将会飙升到何其惊人的数字:4GHz、5GHz、10GHz……仿佛追随摩尔定律增加的晶体管都是为了提升频率而存在的。

摩尔定律不死:英特尔双核心处理器深入剖析(2)
性能提升的图示

    但是今天,在Intel终于回归用架构、性能作为划分产品系列的标准之后,我们看到,摩尔定律为芯片增加的晶体管除了提高频率之外有了更利于提升性能的用途——集成更多核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