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最强整合显示性能RS400主板全国首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4:00 太平洋电脑网

  文/太平洋评测室

RS400芯片组简介 :

  RS400的全称是Radeon Xpress 200 For Intel platforms,它究竟是ATI的什么武器呢?其实,Radeon Xpress 200 For Intel platforms芯片组包括了RS400、RC400及RC410三个版本,RS400和RC400的分别在于其是否内置图形核心,而规格大致上相同,而RC410则是RC400的简化版本,就是不提供1066MHz的前端总线DDR2内存的支持,估计主要的竞争对象为Intel的915平台。

  从ATI RS400的diagram看出RS400的功能十分强大。首先来看看处理器的支持方面,芯片组除了提供对Intel的S478及LGA775全系列Pentium 4、Celeron处理器支持外,还提供了对S479的Pentium M、Celeron M处理器的支持,并且支持Speedstep技术,不难看出RS400芯片组将不止出现在桌面平台,在笔记本平台也有可能看到他的身影。具体方面,RS400最高支持至1066Mhz的前端总线,提供Hyper-Threading技术支持,并且能够实现XD(Execute Disable)bit的防毒功能。而内存方面,RS400北桥内置DDR与DDR2内存控制器,最高可支持至DDR2 667双通道(Dual Channel)规格内存,最大支持4G容量。和Intel i915G一样,RS400支持Unbalanced Channels,因此就算不同容量的内存也能组成Dual Channel。

最强整合显示性能RS400主板全国首测(2)
图为:RS400芯片组简介

  再来看看芯片组的南桥方面,芯片组可以选择采用ATi的IXP400或是ULi的M1573。在功能上,两者在规格上十分接近,支持4个SATA接口、提供RAID 0、RAID 1及RAID 0+1模式,不过ULi加入了支持High Definition Audio规格,提供最高8声道24Khz/96Bit高素质音效。而定价上ULi比ATi南桥仅仅贵1美金,如果是性能方面不存在差距的话,IXP400南桥还是没有什么竞争力。

  另外,ULi的Roadmap中透露了,IXP400 (ULi M1573)将会于2005年被M1575取代,将会加入4 PCI-Express Lanes,提供4个多PCI-Express x1接口,同时会加入Serial ATA II的支持,其速度会由150MB/s提升至300MB/s,同时更支持NCQ,与VIA的VT8251看齐,预计于05年第二季度投入使用。

  比较特别的是ATI RS400拥有22 Lanes,但为何在架构中只用了一条PCI-Express x16、四条PCI-Express x1共只有20 Lanes呢?原来ATI的南北桥传输已经由原来的A-Link模式完全调整为PCI-Express架构,通过2条PCI-Express Lanes作传输,根据ATI方面的资料显示这两条Lanes采用双工传输,因此其最高的理论传输率可以达到1GB/s。

最强整合显示性能RS400主板全国首测(2)
图为:X300

  再来看看Xpress 200所集成的图形芯片参数,Radeon Xpress 200所配备的是一款X300(RV370)核心的修改版显示芯片,其内建了完整的DirectX9硬件构架,从而具备了对Pixel Shader2.0和Vertex Shader2.0的支持,因此具备了完整的DirectX9规格,最大分辨率可以达到2048x1536@32bpp。相比独立版本的Radeon X300,其象素渲染管线采取了减半处理即为2条渲染管道。由于参数上的定位比起Intel的GMA900还要高,因此其性能是令人期待的。但从我们较早前测试的集成同样显示核心的RS480芯片组测试成绩来看,其性能与GMA900的理论测试得分差距也并不大,主要的优势体现在实际的游戏性能方面。

最强整合显示性能RS400主板全国首测(2)
图为:特色功能

  作为ATI的特色功能,板载的显卡再配合外接的显卡就可以实现多头显示的SurroundView功能。SurroundView实际上就是是板载的显卡与外接显卡实现多通道输出,对图形工作站或者是商业用户会带来极大的方便。但实现这功能的前提是外接的显示卡必须为ATi的Radeon系列,若然换上nVIDIA的显示卡则无法实现该功能,只能以nVIDIA的显卡输出。

主流平台芯片组比较 :

Chipset
Intel 925XE
VIA PT894
nVIDIA nForce4
For Intel
ATI
Xpress 200
For Intel
北桥芯片
i925XE
PT894 Pro
Crush 19
SPP
RS400
前端总线
1066MHz
1066MHz
1066MHz
1066MHz
PCI-Express Lanes总和
20
20
20
22
内存支持
DDR2
DDR/DDR2

DDR2

DDR/DDR2
南北桥互连方式
DMI
Ultra
V-Link
Hyper Transport
2 Lanes
PCI-Express
理论连接带宽
2GB/s
1.06GB/s
6.4GB/s
1GB/s
南桥芯片
ICH6R
VT8251
MCP04
IXP400/
ULI M1573
南桥PCI-E Lanes
4
2
0
0
SATA接口
4
4
4
4
IDE接口
1
2
2
2
SATA传输率
1.5Gb/s
3.0Gb/s
3.0Gb/s
1.5Gb/s
NCQ
支持
支持
支持
不支持
USB2.0数量
8
8
10
8
Audio标准
HD Audio
/AC'97
HD Audio
/AC'97
AC'97 2.3
AC'97
(HD Audio)
RAID
Matrix RAID
支持
NV RAID
支持

  4大芯片组的主要规格都不尽相同,唯一统一的就是都对Intel 1066MHz的前端总线提供支持,为日后更高版本的处理器作准备。从规格上来看,后起之秀nForce4 Intel Edition占据明显的优势,提供了SATAII的支持,并且可以实现SLI的工作模式。而ATI、NV与Intel、VIA最大的区别就是,Intel与VIA的芯片组由南北桥各自分配PCI Express Lanes,而ATI与NV则全部有北桥分配,南桥并没有提供任何Lanes。

  再来看看平台之间的磁盘性能比较,由于ICH6R推出较早,所以Intel925XE平台方案并没有提供对SATAII 3Gb/s的支持,仅支持NCQ技术,从Intel的Roadmap获知,未来的ICH7南桥可以实现SATAII的完整功能。4个主流平台都能够实现RAID的支持,使得桌面型平台的磁盘性能以及安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其中Intel的Martrix RAID以及nVIDIA的NV RAID方案则显得更为灵活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