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容忽视的领域:独立声卡选购真知灼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4:34 太平洋电脑网

  文/AL

    与显卡领域的百家争鸣不同,自从Aureal倒下之后,Creative在整个声卡市场的霸主地位几乎就不可撼动。然而突如其来的整合风波令Creative也不免摇摇欲坠,近期又有多家声卡芯片厂商参与竞争。对于消费者而言,如今声卡的选择余地更为宽广。不过,对于音质表现要求很高的用户,主板所集成声卡的性能恐怕很难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被迫放弃集成声卡,毕竟不管集成声卡的DSP处理能力有多么强大,其信噪比与音质表现总是差强人意,因此独立声卡还是有存在市场的价值,至少,在现阶段还没有被彻底淘汰掉。

  但是,如果当您的朋友让你帮忙选购一块性价比较好的独立声卡,您是否胸有成竹呢?对于用户的要求,您是否能找到适合的产品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我们该如何选择市场上为数已经不多的独立声卡。

一、不同用户选择声卡的侧重点

客观而言,目前十全十美的声卡确实不多,而且多功能的产品往往价格不菲,普通用户难以承受。对于大多数预算有限的消费者而言,选择一款真正适合自己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

1.MD用户

MD已经全面步入了Net时代,但是真正的MD发烧友还是喜欢使用光纤来录音,毕竟这样才能得到更加接近CD的音质,而USB 1.1接口在理论上就不可能提供完美的音质。然而遗憾的是,大家所熟悉的Creative声卡大多不具备光纤输出,而且其光纤子卡(并非光纤同轴输出子卡)简直是天价,因此我们不得不另寻它路。事实上,目前市场上支持光纤录音的声卡并不少,很多基于CMI 8738以及Yamaha 744以及Cirrus Logic CS4630芯片的声卡都具备这项功能。当然,部分动手能力较强的用户也可以考虑修改普通光纤子卡,与SBLive!系列声卡配合使用。

不容忽视的领域:独立声卡选购真知灼见
图为:具备光纤输出功能的CMI8738声卡

2.3D游戏玩家

如今的3D游戏所带给我们的已经不仅仅是精美的画面,动感的音效同样不可忽视。游戏中的音频效果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震撼力,此时我们更多地依赖于音箱的表现力;其实是3D音频定位。通过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我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投入到紧张激烈的游戏中去,从而获得更佳的游戏效果。然而除了物理多声道技术,声卡本身的3D音频定位特效也是不可忽视的。在这一方面,Creative的Audigy系列高端有着不小的优势。

3.纯音乐欣赏

与3D游戏不同,音乐欣赏更佳讲究是的音质,能否提供出色的信噪比是十分关键的。Creative确实是高端产品,但是一山还有一山高,不少专业级声卡,如MAYA系列等拥有更加出色的表现。此外,音乐欣赏中并不一定要追求多声道,双声道似乎也已经足矣。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不少几年前活跃在市场上的经典产品也具备相当不错的表现力,如Diamond MX200等。

4.DVD家庭影院

DVD的震撼力确实令人无法抗拒,如果要真正感受到DVD的魅力,那么配置一套5.1声道的音频系统是必不可少的。Creative高端的Audigy2自然表现出色,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更多的选择。如果你更加在意总体成本,那么低端市场卖得红红火火的CMI 8738-6CH以及ForteMedia 801-Au都是值得考虑的。此外,中端市场的Cirrus Logic CS4630、飞利浦ThunderBird Avenger以及Creaive老臣SB Live!5.1都十分出色,完全可以展现出DVD音频应有的魅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