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让数据说话:液晶显示器与等离子谁能称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1:50 IT168.com
色彩表现

    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传出索尼东芝以及富士通将退出等离子电视阵营后,关于液晶电视已经在大屏幕平板电视领域战胜等离子,等离子电视行将走向灭亡的言论在各种媒体上蔓延,给普通消费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惑。作为业内专业人士,觉得有必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实际数据进行比较,以获得令人信服的结果,为普通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提供决策参考。

  下面摘录一段某报一篇文章的评论:“与等离子电视相比,液晶电视色彩更丰富,高达16.7百万色彩,功耗只有等离子电视的1/3;液晶电视更具有等离子所无可匹敌的有效使用寿命,一般液晶电视的寿命为5万小时左右,而等离子电视目前的一般寿命不过2万小时。”我们以此作为出发点,对液晶和等离子电视的相关指标进行一些比较。

让数据说话:液晶显示器与等离子谁能称王
图为:液晶

色彩表现力与颜色数之原理

  这是两个经常被混淆的概念,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从彩色原理和色度图来进行说明。从中学的物理教科书就可以知道,颜色是由光的波长决定的,从红光(波长635nm)到蓝光(波长435nm),人们大约可分辨出一百多种颜色。这种单波长的色光非常鲜艳,人们称为纯色。实际看到的色光大多数是由许多种波长的光混合而成的。例如太阳光就是从红光到蓝光的连续光谱组成的。

  在很早以前人们就发现, 人眼是一架不很精确的光学鉴别器,它常常将不同光谱成分的色光看成同一种颜色。例如肉眼分不出哪一种白光是由太阳光连续光谱组成的,哪一种是由红、绿、蓝三种色光组成的,这叫同色异谱现象。实验证明,任取三种互不能由其他两种混合而成的色光,都可以组成人眼能分辨的任意色光。这就是三原色现象,也是我们人工实现彩色的基础。通常的彩色显示系统都选用红、绿、蓝作为三原色。

让数据说话:液晶显示器与等离子谁能称王
图为:CIE(国际照明协会)1931色度图

    其内部三角形的顶点是NTSC制彩电红、绿、蓝三色荧光粉的色度坐标

  选三原色红(R)、绿(G)、蓝(B)。r=R/(R+G+B),g=G/(R+G+B),b=B/(R+G+B)。由于r+g+b=1,所以只用给出r和g的值,就能唯一地确定一种颜色。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色度图,为了使坐标值能直接表示亮度大小,国际照明协会规定采用另一种色度坐标X、Y、Z,与R、G、B间存在线性换算关系。若以x、y作为平面坐标系,将自然界中的各种彩色按比色实验法测出其x、y数值,并绘在该坐标平面内,便可得到图1所示的色度图。该色度图边沿舌形曲线上的任一点都代表某一波长光的色调,而曲线内的任一点均表示人眼能看到的某一种混合光的颜色。

  某种显示器件的彩色表现范围是由其红、绿、蓝三色材料在色度图中的坐标所围成的三角形内的面积表示的,如图1中的三角形就是NTSC制CRT彩电的彩色表现范围,其红、绿、蓝三色荧光粉的色度坐标分别为(0.67,0.33),(0.21,0.71),(0.14,0.08)[1]。而显示器件所能表示的颜色数是数字信号处理的概念,代表的是显示器与图像处理单元的接口处红、绿、蓝三色信号的位数,如常见的红、绿、蓝各8位的系统可表示的颜色数为2的(3x8)次方=16.7百万色。从理论上来看,色度图内很小的一块三角形都可以表示无穷多种的颜色,但这只不过是数字游戏,真正的彩色表现力是由色度图中的三角形面积大小来决定的。彩色电视系统中只要红、绿、蓝信号各达到8位就可称为真彩色了,再多的位数普通人的眼睛已不容易分辨出来。

 [1] [2] [3]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