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30 驱动之家

    现在的沃兹再也不是那个家财万贯的富豪了,十年间,沃兹迎娶了三位新娘。每一位妻子的离去,沃兹都会将自己的财产分出一半。因为在沃兹看来,自己欠妻子的太多太多,自己几乎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计算机中。当年飞机事故之后,沃兹仅仅在第二年在苹果待上了很短的一段时间,之后,他再也没有回到苹果,虽然他至今还在领取这苹果每年12000美元象征性的工资。沃兹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摩尔定律尽快的失效,他希望每一台电脑都能像课桌一样用上20年。但是沃兹知道自己已经不适合当今的计算机发展,在几次不成功的投资之后,沃兹再也没有踏进计算机业一步,这种对名利的澹泊让沃兹早早的就远离了计算机舞台的中心。对于过去的成功,沃兹报以淡淡的一笑,在他的心目中,计算机应该是开放的,计算机应该是属于每个人的,每一个使用计算机的人都应该是计算机实实在在的主人。人们要做的就是让计算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运行,而不是每个人在计算机后面拼命的追赶。沃兹认为理想中的PC厂商一定是由许多顶尖的工程师组成,有为许多科学家所准备的实验室,而苹果,显然不是。这就是沃兹的想法,这个曾经仅凭一己之力就改变了人类计算机发展进程的人在庆祝苹果二十周年的舞台上对大家深深的鞠了一躬并说了几句祝福的话语之后,再一次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当中。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6)
图为:
乔布斯的NextStation

    作为沃兹的同伴,乔布斯显然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当年从苹果负气出走之后,乔布斯创办了NexT公司,对未来技术发展方向有着相当敏锐感觉的乔布斯将电脑动画作为了自己全新的发展方向。他找到了红极一时的乔治.卢卡斯公司,花费了将近1000万美金的价格买下了卢卡斯麾下的Piaxr电脑动画工作室。乔布斯在赌气,他卖掉了手中所有的苹果股票,以此来发泄心中对苹果的不满。1988年,NexT发布了自己的计算机产品NexT电脑。但是此时的乔布斯已经偏离了苹果创立之初的方向,他那极度追求完美的理念被深深的烙在了NexT电脑的身上。但是NexT电脑却不是人们所需要的,因为乔布斯的意愿并不能代表千千万万的用户。NexT一天天在衰落,乔布斯对待手下的员工也越来越苛刻。进入90年代,乔布斯不得已裁掉了NexT的硬件部门,从此专著于操作系统的研发。此时的PC领域正在飞速前进着,奔腾处理器的发布让PC拥有了强大的多媒体处理能力,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的获取更加的便捷,Windows操作系统也已经羽翼丰满,开始挑起PC的大梁。再看看此时的乔布斯和他的NexT,对不起,我们在报刊杂志中几乎找不到这两个名字,也许,他们已经被慢慢的遗忘。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6)
图为:
Michael Spindler

    让我们再来看看身处庆典中的苹果电脑。亏损、亏损,连年的亏损让苹果已经走到了死神的身边。产品上的缺乏创新,技术上的落后让苹果逐渐从人们的记忆中消失。此时能够挽救苹果的,只有它自己。时任苹果总裁米歇尔.斯宾德勒开始了拯救苹果的行动,但是在一系列没有效果的动作之后,斯宾德勒颓然瘫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电话铃响了,斯宾德勒甚至已经懒的去接它。电话那头传来了乔布斯的声音,他带来了一整套拯救苹果的计划,他要重新回到这个曾经属于他自己的家。十年的磨砺让乔布斯成熟了许多,虽然他还会穿着裤衩背心去参见董事会议,虽然他对经营管理依然不屑一顾,虽然他对手下的员工仍旧是那样的苛刻。但是,此时的乔布斯已经重燃二十年前的创业激情,因为他心中有一个神圣的殿堂,他要做的,就是指引着苹果的方向,向着那个无人到达的殿堂。苹果当即收购了乔布斯的NexT,他们不能放过这一线生机。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6)
图为:
短暂的Gil Amelio

    斯宾德勒感到自己已经完成了任务,接力棒也传到了吉尔.阿梅利奥的手中。此时的阿梅利奥刚刚帮助国民半导体渡过了危机,斯宾德勒看重的,就是阿梅利奥这种能够带领公司走出困境的能力。但是,斯宾德勒错了,他忽视了苹果自大、任性的企业文化。当阿梅利奥带着自己的改革方案走进苹果的时候,他已经处在了一个错误的思路当中。他忽视了乔布斯,忽视了乔布斯所倡导的特例独行,忽视了乔布斯对于苹果的意义。一年后,四处碰壁的阿梅利奥只得选择了辞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