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10:30 驱动之家
空手白狼,套来改变世界的杰作

    乔布斯开始规划自己的发展蓝图,他希望通过这台计算机为自己带来足够自己进一步发展的利润。于是沃兹来到了HP公司,向人们展示了这台Apple计算机。就如同一个孩子向大人展示自己的发明创造一样,HP公司对这种外表简陋的机器根本没有丝毫的兴趣。这让乔布斯和沃兹犯了难,没人对他们的计算机感兴趣,就意味着自己再也得不到进一步发展的充足动力。乔布斯作出了决定,他们卖掉了自己所有值钱的东西,甚至包括自己的汽车和计算机,他们要自己制造Apple计算机,他们要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2)
图为:苹果

    1976年4月1日,苹果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是成立了,但是他们却犯了难,公司一没有资金,二没有客户。无奈之下,一招“空手套白狼”的好戏上演了。乔布斯来到了电子市场上开始了自己的游说,终于有一家公司和他们签订了购买50台计算机的合同。怀揣这一纸合同,他又找到了另外一家销售电子元件的公司,在几经周折之后,苹果的天才设想和真诚打动了公司经理,他答应先期提供苹果公司一批电子元件,等苹果公司和另外一家公司的销售合同生效之日,再收回这批笔欠款。就这样,苹果公司获得了起飞的动力,拥有了跳跃的基石。

    转眼又是金秋时节,沃兹的天才灵感再次爆发,1976年的秋天他独立完成了AppleⅡ的研发工作。这是世界上第一台也是最后一台完全由一个人设计的商品化计算机。沃兹既是编程人员,又是电器工程师,他控制并决定了硬软件的每一项性能和功能。AppleⅡ有着微机历史上许多第一:第一次将Basic固化在ROM;第一次有塑料外壳;第一次自带电源装置而无须风扇;第一次装有英特尔动态RAM;第一次在主板上带有48K容量;第一次可玩彩色游戏;第一次内置扬声器接口;第一次装上游戏控制键;第一次具有高分辨率图形功能;第一次实现CPU和主板共享RAM……这一切,都属于沃兹。第二年,马克库勒向苹果公司投资了92000美元,同时,来自Regis McKenna公关公司的艺术总监Rob Janov为苹果设计了一个标志,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个被咬了一口的Apple Logo。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2)
图为:
沃兹独立完成的AppleⅡ

    真正的转折发生在1977年。4月份,乔布斯带着AppleⅡ来到了美国的西海岸,此时的西海岸正云集着众多的计算机厂商,因为在这里将举办美国历史上第一届计算机博览会。当AppleⅡ登上展台的那一刻起,它顿时成为了博览会上的明星,经销商纷纷签下订单来销售这种有史以来最为出色的个人计算机。苹果开始拥有了真正充足的资金来进行扩张,到了年底的时候,这间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已经盈利250万美元。第二年,对于其它厂商来说更为可怕的事情发生了,苹果公司盈利1500万美元。这种难以想象的发展速度一直在持续着,进入80年代,苹果公司的盈利已经达到了3.35亿美元。这已经远远超过许多著名公司几代人的努力了。正如美国航天工业巨子休斯公司的副总裁艾登.科林斯无不慨叹的说:“我们就像小杂货店的店主,一年到头拼命干,才攒那么一点财富,而他几乎是一夜之间就赶上了。”那一年,乔布斯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这也是计算机界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人。

PC超经典回顾放送:苹果的味道几人知道(2)
图为:乔布斯登上了《时代》杂志的封面

    但是,在这繁荣的背后也有它阴暗的一面。公司拥有了巨大的利润,是应当让那些为公司东拼西战,立下赫赫战功的功臣们得到奖赏的时候了。但是此时的乔布斯却选择了紧缩荷包,他不愿让这些已经呆在自己口袋中的财富溜进他人的皮囊。甚至连一直跟随乔布斯的老资格员工都没有得到哪怕是1美元的股份,整个苹果中间怨声载道。沃兹走进了乔布斯的办公室,要求乔布斯重新调整公司股权分配的比例。但是乔布斯根本听不进这些,沃兹只得悻悻的走出了乔布斯的办公室。看着一个个和自己征战多年的战友,沃兹心中实在难以平静。最终,沃兹自行实施了一项“沃兹尼亚克计划”,私下把他自己手中持股的 1/3——约8万股,让售给了苹果的员工。你知道这种创业股的价格吗?1980年12月,苹果的股票正式上市发行,250万美元,苹果第一年的利润,只能购买到1420股创业股。而沃兹,一次就向苹果的员工出售了8万股,更何况,出售的时候,苹果还没有上市。沃兹用自己的财富挽留了这些苹果的功臣。最终乔布斯还是得知了这件事情,但是让人们感到万分痛心的却是他对沃兹的这种做法表现出了极度的不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