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珍爱生命 远离CRT:拒绝使用它的10个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9:06 PCPOP-电脑时尚

  文/竹岩

真是莫名其妙,是不是CRT在搞笑

    看到现在的CRT显示器苟延残喘的活着,我都替它累!所以心生邪念,打算撰写一篇批判CRT的文章,为它能早日驾鹤西去贡献一个两旁外人的微薄之力。

    在完成策划方案之后,又一直没敢下笔,主要到不是怕犯了众怒,而是我的直接领导尚未批准,所以此文才一再耽搁。本来考虑在41日前后行文完毕,但顾及“愚人节”这个多事之日,因此文章就一直被等到了到了今天,也就是4月7日这个良辰吉日。

    好了,废话就此打住,言规正传。

理由一:色彩 - LCD有那么烂吗?

    在网上我们总是能听到这样的一种声音:“LCD的色彩,烂!”。每当看到这样的话时,我就心想:“哦,阁下果真是天神下凡,火眼金睛,能将1千多万种颜色做到了然于胸并且明察秋毫,小弟的佩服之情有如滔滔江水……”。

    LCD的色彩真的那么烂吗?没错,和CRT可提供无限多的色彩相比,LCD实在是烂得根本不值一提,区区16777216种颜色又怎么好意思出来混呢?况且色域才只有可怜的75%。 

珍爱生命远离CRT:拒绝使用它的10个理由
图为:红、绿、篮三原色

    但不知道各位有没有想过,目前Windows操作系统仅支持32bit的色深,除去8bit的阿尔法通道用于控制色彩的透明度外,就只剩下24bit了,也就是说红、绿、篮每个色彩通道各占8bit,那么通过简单的计算我们就可以知道,28次方=256,那么3256相乘就等于16777216,这表示目前的Windows系统最多只支持16777216种颜色的显示,这刚好和LCD所提供的色彩指标相吻合,而CRT显示器无限多的颜色就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

    我们在这里的只是站在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并不包括设计、印刷等行业用户,因为这类用户普遍受到过专业训练,它们色彩都有着极高的敏感度,而用他们的标准去衡量普通用户的显示器,是没有意义的。此外,关于色彩也是一个仁者见仁的指标,还需要各位去多看、多体验,做到从实际意义的角度去明辨是非,不要人云亦云。

    况且液晶显示器在画面的通透感上向来就具备优势、所展示的画面更加清澈、干净,这些就更不是目前消费级的CRT能够比拟的了。

理由充分度:★★★★★ ★★★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