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全面大搜查:内存市场假货水货大起底(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3:53 太平洋电脑网

  文/小烦

    其它品牌  其它品牌的内存基本上都是通过800防伪电话进行产品防伪。上文已经说了,销量相对不高的品牌吸引不起制假者的关注,除了少数品牌有水货在市场上流通外,大部分品牌都可以让消费者放心地购买。而这些品牌的产品一般都提供了800免费防伪电话给消费者查询,以保证消费者买到的是正规的产品,因此,如果消费者对这些产品不放心,不妨购买时当场拔打电话查询。

全面大搜查:内存市场假货水货大起底(5)
图为:产品防伪

  HY散条  目前内存市场上假货最多的内存就是HY散装产品。这些产品都是一些小型内存组装厂里生产的产品。目前HY散装产品绝大部分是假货,真正能够见到真正使用HY芯片的产品是很少的。这可能和其散装产品自身的价格体系有关。说句老实话,以假冒HY散装内存的仿真度,如果使用原装的芯片去对比,真正能够鉴别出真伪的消费者应该很少。由于造假历史较长,购买HY散装条与购买假货已经可以划上等号了。甚至一些朋友明知是假的HY芯片,也同样乐于购买,因为价钱便宜,使用起来也没觉得有什么大分别。

  所以这里笔者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动用所有识别假HY内存条的方法来为读者介绍了,这里面的方法五花八门,读者随便在网上都可以找到非常多的资料。关于购买散装HY内存条值不值的问题也不在这里讨论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HY内存也有盒装正品在市场上出售,只是数量实在很少,并不常见(见下图)。

全面大搜查:内存市场假货水货大起底(5)
图为:HY散条

内存导购 从大众化市场出发

  内存导购的文章已经见得太多,大多以超频为主要导购思路,但是笔者觉得,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物美价廉还是选购的重要因素。所以笔者决定把超频放到次要的位置。从市场的基本情况与大众化选购的思路出发,进行简单的产品导购。

  说到内存市场的基本情况,这就关系到三个问题:产品质量、兼容性与售后服务。首先是产品质量,内存在电脑配件中属于返修率较低的产品之一,这个从市场上大量的HY假内存存在而并没有因此造成什么大规模返修的事实中就可以看出来。因此,只要是正规厂商的产品,质量都可以很好的得到保证。所以关于质量问题的选购就非常简单,购买正品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实在觉得这个风险可以去冐,也可以购买散装的产品,不过笔者并不提倡。

  其次是产品兼容性,多年来内存兼容性一直是内存升级时消费者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特别是目前双通道平台风行,只有良好的内存兼容性才能够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而就目前的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一般只要购买同一品牌同一型号的产品都能够很好的保证产品的兼容性。问题终于来了,上面笔者不建议购买散装条的原因就在这里。不少朋友就遇到升级平台后,“同样牌子型号”的内存组建双通道平台后问题不断,这就是因为这种散装条采用的芯片是五花百门的,一年前与一年后购买的散装条,要保证100%的兼容性,那就不容易了。所以说,基于这一点,购买品牌内存的优势就比较明显了。例如Kingston就有百分百兼容的承诺,在市场上有着很好的口碑。(当然也因此受到假货的困扰)

  最后到售后服务。虽然正规厂商生产的内存返修率很低,但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不是每个消费者运气都那么好的,内存出了问题后,就只能寻求售后服务了。目前各大内存厂商的质保方案各不相同,有一年包换,或三年质保,或终质保等售后服务承诺。对于这些承诺,我们必须要看其产品在市场上的渠道是否完善,一般来说完善的市场渠道一定程序的保证了产品在卖出去后最终零售商或代理商才能够迅速地履行其售后服务承诺。在对于这方面的考虑,大家可以了解该品牌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及是否在购买当地有正规的代理商等。这样说有点含糊,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不要随便到小柜台去购买内存,业内朋友就知道,这些柜台的“柜主”,一年可以有“三变”。就算你可以找到总代给你质保,这个过程也会增加你的麻烦。

  最后,来说一说是否要从内存性能方面去选购内存。笔者作为一名DIYer,同样也对内存参数追求过一段时间。但是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内存那四个参数真正带来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呢?在这里笔者也不好定论为没有意义,虽然事实是那样,但是笔者知道内存容量与价格这两个因素才是大众消费者所关心的,实际上,SPD参数对整机性能的影响也只有那些发烧友才去关注。所以有着高指标SPD参数的产品普通消费者可以不去考虑,特别是那些所谓的超频精品,多花那些钱远远不够加大内存容量来得重要。这也是应了市场上比较实用的一个道理:“不买贵的,只买合适的”。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