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解读多核心Cell处理器:游戏主导发展方向(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42 太平洋电脑网

  文/太平洋译站:石头

Cell的On-Die内存控制器

  多年以来,我们知道Rambus的内存和接口技术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问题是它以前从未在PC上得到很好地实现。在RDRAM用于PC的早期,Rambus品牌收到了相当负面的评价,并且
由于Rambus对DDR世界的诉讼使得该公司的形象变得更差了。

  Rambus在许多消费电子设备中已经获得了成功,例如HDTV及Playstation 2,所以当Cell宣布大量使用Rambus技术的时候,并不让人太过吃惊。正如我们早先报导的,在Cell上大约90%的针脚用到了Rambus技术。剩下的10%大部分是测试针脚,所以Rambus基本上掌握了出入Cell处理器的所有数据。它们以两个方法来做到这一点:

  首先,Cell包含了一个On-Die双通道XDR内存控制器,每条通道有36-bit宽(ECC为32-bit)。Cell的XDR内存总线运行在400MHz下,但XDR内存以8倍于内存总线时钟的速度传输数据 - 那意味着获得了3.2GHz数据通讯数据。最终结果是类似于GPU显存带宽的25.6GB/s。我们知道,在增加处理器核心数量的时候,内存带宽需求会惊人地增长 - 由于Cell中的9个核心,XDR是理想的选择。注意到GeForce 6800GT就向它的GPU提供了32GB/s的显存带宽,所以看到Playstation 3的GPU搭配它自己的局部存储器以及能够共享系统内存和带宽也不会太令人吃惊。

解读多核心Cell处理器:游戏主导发展方向(3)
图为:Cell包含了一个On-Die双通道XDR内存控制器

  标注为MIC的模块是XDR内存控制器,而XIO模块是物理层 - 所有的输入接收器和输出驱动器都在XIO模块中。数据管线也放在了XIO模块中。

  正如在AMD的Athlon 64上已经看到的,拥有On-Die内存控制器显著减少了内存延时,这也发生在Cell上。

  Cell的On-Die FlexIO接口

  Cell另一个重要的I/O技术也受Rambus控制 - FlexIO接口。Cell配备了两个可配置的FlexIO接口,每个为48-bit宽,拥有6.4GHz数据通讯速度。

解读多核心Cell处理器:游戏主导发展方向(3)
图为:BEI模块是北桥接口,而FlexIO模块是物理FlexIO层

  “可配置”这个词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它意味着无需连接每条线路。进一步解释这个概念,就是不要把FlexIO接口看作只能连接到一个芯片的,而是具有不同宽度FlexIO接口的多个芯片。

解读多核心Cell处理器:游戏主导发展方向(3)
图为:Cell可配置FlexIO接口的一个可能的实现

  虽然Cell的XDR接口提供了超过任何PC微处理器2倍的内存带宽,但Cell的FlexIO接口达到了76.8GB/s - 几乎10倍于AMD的Athlon 64芯片对芯片的带宽。

  在Playstation 3中,几乎可以预料到NVIDIA的GPU和Cell处理器之间将占用这个极其巨大的带宽了,但它也可能被用做某些相当繁重的I/O接口。

  在任何高性能游戏控制台中,主要的需求之一就是带宽,而由于Rambus,Cell拥有了足够的带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