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最佳时机:解答计算机内存升级热点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17 IT168.com

  文/阿当

虽然我们还不能肯定现在的价格就是是内存这次降价的最低点,但从以往的市场表现来看,1元/MB已经成为DDR内存价格的临界点,每次内存单位价格跌破1元/MB以后虽然会停滞一段时间,但随后也会迎来大规模的价格反弹,而很多用户往往在等待中错过了购买内存的最佳时机,到了内存价格反弹的时候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总的看来,现在是购买内存的理想时机
:一来不用花太多的钱就能购买到大容量内存;二来也可以尽快缓解系统资源紧张的局面,正所谓“早用早好”。而消极的等待极有可能错过购买内存的好时机。

  另外,大家也没必要因为内存便宜就盲目添加内存。对于那些原来只有256MB甚至128MB DDR内存的用户来说,利用这个低价的机会购买一条256MB或者512MB内存是很有必要的;但如果您现在已经配备了512MB甚至1GB的内存但又不是专业用户的话,那么再购买内存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网友“x0”在论坛中问道:请问i865PE系列主板的双通道内存可以支持两条不同型号的内存吗,比如一个是256MB的,另外一个是512MB的。AMD的主板可以支持吗?此外,网友“xs283”也在论坛中问道:现在内存降得很低了,想购置一条,不知是再买一条256的组成双通道好呢,还是单买一条512的划算。

  答:从上述两位网友的提问来看,他们都涉及到同一个问题,即如何使用不同规格的内存组建双通道DDR系统。目前市场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双通道DDR主板主要有有Intel i865/i915系列、SiS 655系列、nVIDIAD nForce2系列、VIA PT880/KT880系列以及Socket 939平台的对应板等,但由于芯片组架构不同,它们在使用双通道模式的时候也有一些特殊的要求。

  在上述各类芯片组当中,Intel芯片组对组建双通道的要求最为严格,它们要求组建双通道DDR系统的内存必须具有完全相同的容量、内存颗粒数量以及参数设置,以上条件缺一不可。所以,要想在Intel芯片组上顺利打开双通道DDR功能,我们最好购买同一品牌、同一容量、同一规格(最好产品批次也相同)的内存。

VIA和ATi芯片组打开双通道DDR功能的前提与Intel芯片组基本一致——组成双通道的内存在容量和规格上必须相同,否则会造成芯片组的损坏。但VIA和ATi芯片组对于不同品牌、不同批次内存的要求似乎要比Intel芯片组稍为宽松一些。不过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建议有条件的朋友购买同一品牌、同一规格的内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Socket 939平台对组建双通道的内存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主要是由于Socket 939 Athlon 64处理器内置的内存控制器兼容性不佳所致。因此,大家要想在Socket 939平台上启用双通道模式,必须购买品牌、容量、规格和生产批次都完全相同的高品质DDR400内存(二线品牌的内存还不一定能够胜任),这样的要求显然是非常苛刻的。

  相比之下,在nForce2芯片组上打开双通道DDR功能就容易得多。nForce2系列主板对内存容量和型号都没有严格的要求,只要大家确保DIMM 1中插入了内存条,那么我们只要在剩下的DIMM 2、DIMM 3中任意插入1条或2条内存都可以打开双通道模式,即使内存条的容量不同也能够打开双通道。而在所有芯片组当中对双通道内存最“无所谓”的就是SiS 655系列芯片组,它们的双通道架构对内存容量、内存规格以及内存品牌均没有限制,大家只要任意插入2条以上的内存,芯片组便会自动打开128bit双通道模式或者64bit*2双通道模式。

  从上面的简单对比我们可以看到,要想利用不同容量的内存组建双通道,只有面向AMD K7处理器的nForce2芯片组和面向P4的SiS 655FX等芯片组才能实现。而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绝大多数芯片组都必须使用容量和规格完全相同的内存才能打开双通道DDR功能。在了解了上述结论后,“xs283”网友的问题也就不难回答,如果您正在使用nForce2或者SiS 655FX芯片组的话,即使购买512MB内存也能实现双通道DDR模式。但如果您使用的是Intel、VIA芯片组或者Socket 939平台的话,那么最好还是购买与原有内存在品牌、容量和规格上都完全相同的内存产品,确保能够成功、稳定地开启双通道DDR功能。

[上一页]  [1]  [2]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