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CRT终结者:液晶显示器六大罪状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14 IT.COM.CN

  文/[采编中心]Hardware4ever

    作为每天和我们接触最多的电脑硬件——显示器,其辐射对身体的影响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话题,由于传统的CRT显示器采用电子枪发射电子束,在打到屏幕上会产生辐射源,尽管现有产品在技术上已有了很大提高,把辐射损害不断降低,但仍然是无法根治。此外传统CRT的高压电路和电磁场都会产生有害的电磁辐射。而液晶显示器的出现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液晶显示器的原理是利用液晶的物理特性。在通电时导通,使液晶排列变得有秩序,使光线容易通过;不通电时,排列则变得混乱,阻止光线通过。当给LCD两以排列角度的变化而可对光线进行反射或端施加电压时,其内部分子就会沿着一定角度排列,折射。如果有外界光源,如背光,通过LC的反射和折射,人的眼睛就可以看到不同颜色的像素点,形成图象。因为液晶本身不发光,而是反射和折射光线,所以液晶显示器根本没有辐射可言。此外体积小,功耗低,无闪烁也是液晶显示器的长处所在,所以液晶显示器替代CRT显示器的呼声也是越来越高

CRT终结者:液晶显示器六大罪状逐个数
图为:电脑硬件——液晶显示器

  步入2005年,液晶显示器市场可谓空前繁荣,随着技术的成熟,液晶显示器开始了频繁的价格下滑,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将15寸液晶显示器降到2000元以下的价格,而17寸、19寸液晶显示器均有很大程度的降价调整。这样一来液晶显示器和传统的CRT显示器间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小,大有替代CRT显示器在2005年一统天下之势。

  液晶显示器看起来虽然前途一片光明,但不足之处仍然明显,正是这些不足之处导致了很多人对液晶显示器仍然不满,成了液晶显示器发展上的绊脚石。下面就让我们来逐个看看液晶显示器的这些罪状,让大家在选购液晶显示器前做到心中有数。

罪状一 可视角度小

CRT终结者:液晶显示器六大罪状逐个数
图为:可视角度小

  能够在床上躺下看看旁边摆放在桌上的电脑中播放的电影,或者同时与几个人在同台电脑上分享观看一部电影是件很畅意的事情,然而若液晶显示器的话效果就不是太理想了,由于液晶显示器可视偏转角度有限,往往是只能从正面观看,从侧面看就会出现较大的亮度和色彩失真。所谓“可视角度”是指站在始于屏幕法线的某个角度的位置时仍可清晰看见荧幕图像所构成的最大角度。对于显示器而言,可视角度当然是越大越好。按可视角度的类型可分为,上下可视角度和左右可视角度。通常,液晶显示器的左右可视角度都是对称,但上下可视角度就不一定了。而且,常常是上下可视角度小于左右可视角度。

  造成这种原因的出现是由于,我们所看到液晶显示器的所显示出来的图像都是,首先由背光源发出一个白色的光源,该光源通过偏极片、液晶和取向层之后,输出的光线便具有了方向性,其原理很像百叶窗帘。也就是说大多数光都是从屏幕中垂直射出来的,所以从某一个较大的角度观看液晶显示器时,便不能看到原本的颜色,甚至只能看到全白或全黑。而对于传统的CRT显示器而言,屏幕上的荧光粉是受电子轰击而发光,光线均匀地射向各个方向,所以CRT显示器的亮度和色彩随视角的变化并不显著。

  为了解决液晶显示器的这一技术难题,制造商们已经花了很多时间来试图改善液晶显示器的视角特性,目前已经有数种广视角技术被提出:IPS、MVA、TN+FILM、PVA技术、FFS、OCB。但距离达到CRT显示器的可视角度仍有不少差距。

罪状二 色彩的表现力不够

CRT终结者:液晶显示器六大罪状逐个数
图为:色彩的表现力不够

  色彩通常是取决于一台显示器,是否优良的一个重要标准,传统的CRT显示器,一个像素的色彩是由相邻的几个色点显示某种颜色,而色点本身的颜色只有红绿蓝三种,经过光学原理混合后理论上可以显示无限的色彩;而液晶显示器的原理则大不相同,每一个像素都是由三个液晶单元格说组成,其中每一个单元格前面都分别装有红色、绿色、蓝色的过滤器,通过不同单元格的光线就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出不同的色彩,而这些过滤器都是通过驱动IC来进行控制,而最高的8bit驱动IC也只能够对过滤器提供256级的灰阶。灰阶越多,说明面板能够显示的色彩也越多,对细节和层次的表现力越强。由于用于构成各种颜色的红色、绿色、蓝色三原色每种也最多只能够提供256级的灰阶,这样即使混合起来也不会超过256x256x256=16.7万种颜色,即2的24次方,24位色,与常用的32位色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使得液晶显示器理论上显示色彩数变得有限起来。对于无法直接显示出来的颜色,液晶也有处理方法,比如交替显示两种颜色造成一种新颜色的“错觉”。在这方面,各厂商的技术都是不尽相同的,也有不作处理的,因此就出现了不同品牌的液晶显示器色彩艳丽和丰富程度的差异。

  所以液晶显示器的颜色相比CRT显示器有相当的不足,这就是在图形设计等对色彩要求严格的领域,液晶显示器还迟迟不然能够替代CRT显示器的原因所在。

  [1]  [2]  [3]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