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 Fans拍案而起:为AMD洗刷四大冤情(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3:52 Hardspell硬件魅力

  文/Matthew

奇冤之三,核心遍地开花也并不意味着混乱

  又是一个混乱的罪名,而这回针对的不再是AMD的接口,而是AMD在市面上所存在的核芯种类。让我们向对于AMD接口的划分解释一样再来一次对于AMD核芯种类的划分与解释。推动技术进步是整个产业不断发展的源动力,180nm、130nm、90nm制程的不断发展,彰显了处理器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生产工艺的进步在提升了产量的同时也使得处理器的整体设计向前进步,这必然导致新核心的出现。这种新旧技术的更迭也是导致目前用户认为目前AMD处理器核心比较难以完全掌握的原因。

  我们知道AMD虽然推出了64位等等先进的处理器架构,但是在生产工艺上仍然落后于Intel的确是不争的事实。Intel早已领先于AMD完成了这一更替,但不知是Intel完成的太过匆忙还是设计上什么的原因,其90nm工艺的Prescott核心在性能上比原来的Northwood核心性能上并没有什么提升而发热量方面却大的惊人。也就是从Prescott核心开始,火炉的帽子被Intel从AMD头上摘下来自己带了上去。

AMDFans拍案而起:为AMD洗刷四大冤情(3)
图为:90纳米工艺让处理器核心更小,成本更低

  反观AMD稳扎稳打的逐步推进其90nm工艺普及的计划,先后推出了Winchester核心的Athlon 64以及Sempron处理器。新的核心的推出使得现在市面上可以见到Winchester、Clawhammer、NewCastle、Thoroughbred B以及Barton核心。

  Barton核心我想大家应该非常熟悉了吧,这款已经停产的核心在市场上受到了强烈的追捧,仅有的一些存货被卖到天价,已经不值得再考虑。Thoroughbred B是目前Socket A接口的Sempron处理器所采用的核心,也是Socket A接口上主流的核心,有人认为AMD不应该在新的Sempron核芯上使用Thoroughbre B核芯而是Barton核芯,而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水道渠成的问题,Intel主流CPU进入Pentium4时代之后旗下的Celeron也不是经历了Willamette、Northwood之后才是今天采用Prescott的Celeron D核芯嘛?AMD并没有一下子就将Socket A中的Sempron一开始就采用Barton核芯是因为在生产这些Sempron处理器的时候,AMD必须与32位市场上高端的Barton处理器区分开来,就好像Intel推出Northwood核芯的Pentium4的时候Celeron才开始采用Willamette旧Pentium4核芯同一个道理,难道今天就只许周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了,更何况现在当Barton核芯的Athlon XP停产之后,AMD已经推出了Barton核芯的Sempron来加强这一市场的需求。

AMDFans拍案而起:为AMD洗刷四大冤情(3)
图为:90纳米工艺的高端Athlon 64已经上市销售

  ClawHammer是第一代Athlon 64的核心,对应的就是754接口,内部集成了单通道内存控制器;而NewCastle核心与ClawHammer一样都是采用了130nm生产工艺,只不过则是内部集成了双通道内存控制器,支持939接口。ClawHammer核心不支持NewCastle核心的双通道内存控制器,而NewCastle核心比ClawHammer核心的1M二级缓存减少到512KB,虽然理论上讲会对性能有所影响,但是由于支持双通道内存规格,使得其性能更为强劲,因为当二级缓存大到一定的程度,其再增大对于性能的影响就非常有限了,迅驰二相对于迅驰一的提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AMDFans拍案而起:为AMD洗刷四大冤情(3)
图为:90纳米也开始应用于Sempron处理器的生产

  至于Winchester则是采用了更新的90nm工艺制造的Athlon 64核心,也是内部集成了双通道内存控制器,支持939接口标准。采用90nm对于用户来讲最直接的好处就在于超频性能更强,而再不超频的情况下,AMD官方也承认两者的性能几乎没有什么区别。总的来说目前AMD处理器的核心情况确实存在有一些交叠的现象,不过这是在工艺改进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无论AMD还是Intel都曾有过这样的时候,古话云莫以成败论英雄,更何况现在是过渡的一段时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