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是Bug:测试WinXP遇双核心超线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1:24 PCPOP-电脑时尚

  文/横竖横

    我们知道,Intel即将推出Smithfield双核心的P4 EE处理器,同时这个处理器是支持超线程的,所以我们会在系统中看到一共4个处理器。我们还记得当Intel刚刚推出超线程技术那会,在Windows 2000系统中,它的表现十分糟糕,有很多应用中打开超线程甚至比关闭超线程性能要差不少,当时我们把这个现象归结于系统的调度不利。那么我们理所当然想到,在Window XP系统中,双核心处理器打开超线程之后到底会有怎么的表现?今天我们来预先看看。

  为了模拟这个结果,我们使用双Xeon处理器来模拟双物理处理器(4个逻辑处理器)的情况,因为这种配置在服务器里面是非常常见的配置,而我们今天是要看在桌面系统中的表现。具体的配置是两块3.0GHz的Xeon,1GB的DDR 400内存,E7210芯片组的主板,操作系统是Windows XP SP2。我们使用视频编码程序来检验系统的程序调度对这种4个逻辑处理器的指挥效果。因为在我们的经验中,超线程对视频编码是很有好处的。

是Bug:测试WinXP遇双核心超线程问题
图为:Windows Media Encoder 9

  上图是Windows Media Encoder 9的测试结果,我们可以看到,当只有一个处理器时,打开超线程后,可以提高系统性能达20%。而使用双处理器,关闭超线程,系统性能相对单处理器提高了65%。但是当我们打开两个处理器上的超线程之后,性能竟然降低了3.5%,为了证实这个结果,我们还做了VirtualDub 1.6.3的测试。

是Bug:测试WinXP遇双核心超线程问题
图为:单处理器打开超线程对性能有较大好处

  结果再一次表明,单处理器打开超线程对性能有较大好处,但是双处理器打开超线程反而导致性能下降。这是为什么呢?下图是一张双处理器(4个逻辑处理器)的示意图。

是Bug:测试WinXP遇双核心超线程问题
图为:4个逻辑处理器

  对于双处理器,操作系统的分配工作机制应当是:如果第一个线程由上图中的CPU#1完成,第二个线程必须由另外一个物理处理器中的一个逻辑处理器(CPU#3或者CPU#4)完成,而不能由CPU#2完成。因为系统会尽量使用两个物理处理器,否则不就变成单处理器系统了?只有先使用两个不同物理处理器,而不是一个物理处理器中的两个逻辑处理器,才会充分发挥双处理器的性能。我们来看一下下面一个测试的结果,它可以反映出使用不同逻辑处理器对性能的影响。

  [1]  [2]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