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动脑子能赚钱么:做杂牌产品也不容易(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0:19 天极yesky

  文/KD

    与光储行业异曲同工的CRT显示器行业也是如此,只要有一点点钱就可以找人来做OEM。从市场反映出来的情况,CRT在2003年末的表现最为迅猛,也涌现出来一堆砸广告创知名的品牌以及没有发过广告的品牌。这些迹象都表明,在那段时间里OEM需要的资金门槛已经是非常低了。不然不会有如此多的新公司开张疯狂的销售OEM出来的显示器。

  同以上两类产品类似的还有不少,但是操作方法都大同小异。不过注意的是,以上说的杂牌运作方式仅仅是一个走在正路上的杂牌,还有一种是走在歪路上的杂牌。他们在珠江三角洲区域建厂,根本不需要去找厂商OEM,利用珠江三角洲的“货物走私猖獗”给IT生产业带来了杂牌厂商骗钱计划。由于走私频繁,大量的洋垃圾流入。建厂者可以非常容易的利用这一点,不用厂房,不用生产线。

不动脑子能赚钱么:做杂牌产品也不容易(3)
图为:露天堆放的电子洋垃圾

  只需要几个人,就可以对其中的一些产品进行翻新。当然这主要是外壳。有点良心的,会将这些翻新的壳送到工厂让他们重新印刷LOGO;又或者直接抛弃原来的外壳,重新找厂家定制外壳来谋取暴利,当然这也算是做的好的。

  更有甚者,拆东墙补西墙,把名牌的洋垃圾拿到手,拆下内部核心损坏的产品外壳,换在成色不好的“准良品”上,翻新后就成为了自己的商品,而这些商品也不会打什么自己的品牌了,而是直接流入市场,我们姑且叫他们做披着名牌外壳的垃圾。这也能算是一种杂牌产品。这类做法除在显示器,光驱这类产品中多见,鼠标键盘类配件运用同样手段的也屡见不鲜。

  总结上面所说的,我们基本可以将杂牌的运作方式归纳为以下几点:

·自己建厂,不作宣传,尽可能缩减成本
·自己不建厂,坚持OEM路线,从OEM的成本缩减,来谋取高于同行业的利润
·拆东墙补西墙,外壳,内核张冠李戴
·取其精华(这个也是别人用剩下的精华),丢其糟粕(坏了修不好的),拿洋垃圾的名牌,做自己的品牌,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


  大家也许会问,为什么这么多产品中并没有显卡等板卡的介绍,这点由于问题比较复杂,留在下面详细说明。

  而我们之前所说到的缩减成本,究竟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实现?其实上面已经说了不少,这些方法都凝结了“JS”的智慧,是同行业同类型人的典范。下面笔者就分类型依次详细做一个说明。

二、杂牌的诞生:充分体现了“JS”的智慧

1、显卡

  显卡的更新速度之快,让我们难以适应。目前的显卡性能发展已经大大超过了我们实际满足我们应用的标准,而如此迅速的发展必然导致没有实力的厂商在跟着名牌产品发展的路子走的时候,会中途跌倒,一蹶不振。杂牌厂商不会去积压芯片,也不会被芯片制造者牵着鼻子走。既然定位于杂牌,那么树立旗舰产品与否就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要在生产,推广,渠道中缩减成本,每一个想法相信都折磨的一些公司老板彻夜难眠。下面笔者粗略分析几点,把杂牌厂商分为A、B、C级,将他们大概的生产环节告之大家,以供参考。

A级杂牌

  这类杂牌算是山寨品牌中的霸主,虽然还是杂牌,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保证相对质量的情况下,让银子不多的朋友买到自己喜欢却买不起的显卡。之前说杂牌厂商没有必要紧跟时尚潮流,发布旗舰产品,在这一点上。不进最新芯片,就已经节约了一大部分成本。而显卡芯片制造商多会在新品发布后开始清理库存,以极低的价格抛售上一代,甚至上上一代产品芯片,这个时候杂牌厂商跟进,又节约了成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