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花钱也提速升级 硬盘优化绝招放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0:37 天极yesky
要想修复,就得知道磁盘碎片如何产生

    几乎从硬盘诞生的时候开始,磁盘碎片的概念就产生了。最初的磁盘操作系统开发者设计了一个文件分配表,用来记录哪些文件储存在哪些扇区当中,这样就允许一个文件可以储存在不连续的扇区当中。

    有了文件分配表,在操作系统上同一分区中移动文件时,不必移动储存在扇区中的数据,只需修改文件分配表中的链接就可以了,删除文件时也不必重写文件所在的扇区,只需将文件分配表中该文件所在的扇区标记为空就可以了。

    这样的设计使得操作系统能够更有效的利用磁盘空间,不过与此同时,也衍生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磁盘碎片。

    扇区:硬盘中储存数据的最小寻址单元,容量为512字节。后来又出现了簇的概念,它是扇区的扩展。

    文件分配表(FAT):被广泛应用的组织和管理文件的文件系统。

磁盘碎片的产生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下图来了解两种磁盘碎片产生的典型过程。为了直观,我们将下面这幅硬盘结构图中的盘片部分简单的划分成3磁道共18扇区。我们不打算去考虑每个盘片有上千条磁道、每条磁道有上千个扇区的情况,也不考虑柱面的概念,忽略簇的概念,省略一切有碍理解的东西,用最简单的图,看清楚什么是磁盘碎片。

不花钱也提速升级硬盘优化绝招放送
硬盘构造

    磁头:用于读取、写入、清除数据,是硬盘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部件。在音圈马达的带动下可沿Z移动到各条磁道。

    盘片:表面涂有可记录磁性的物质,用于存储数据。在这幅图片中,由灰色线将盘片划分成了3条磁道,每条磁道又划分出若干个单元格,这里每一个单元格代表一个扇区。

    主轴:内有轴承、马达,可带动盘片高速旋转。

    音圈马达:硬盘里的定位马达,类似于音频扬声器里所用的马达。

    磁盘碎片产生的典型过程 (例一)

不花钱也提速升级硬盘优化绝招放送
磁盘读写过程

     图中,系统正在向硬盘中写入一个文件,名为“椰子”,该文件体积较大,需要占用5个扇区的空间,因此要完全写入到硬盘当中需要较长的时间。磁头从1号扇区开始顺时针方向写入文件,当2号扇区中的数据写入完时,硬盘接到了一条新的命令—写入文件“葡萄”,文件“葡萄”体积较小,只需占用1个扇区的空间,它被写入到了扇区3当中。

    这样一来,由于3号扇区已经被占用,文件“椰子”剩下的数据就要从4号扇区开始写入,最后,剩下的数据被写入到了4至6号扇区。如图,由于“葡萄”的插队,文件椰子无法储存在连续的扇区当中,被分割开的这两段数据就被称为磁盘碎片。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