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四次大地震:04年光存储事件完全回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20 天极yesky

  文/八戒

DVD刻录进入16X刻录时代

    在刻录速度的部份,今年DVD刻录机也不断提速:从年初的4X、8X、到昙花一现的12X,再到目前的16X。除了写入速度有所提升外,目前16X机种最大优势就是支持DVD+R DL规格,目前市场主流机种DVD+R/-R是16倍速、DVD+RW/-RW为4倍速、DVD+R DL同样也是4倍速。具备这样规格的DVD刻录机,已经有厂商抢先降价到750元左右,相信在年末应该可以看到许多相近甚至更低的价钱,所以目前应该算是大家抢进高速DVD刻录机的好机会。

    不过,DVD刻录机虽然在主要刻录速度(即对一次性DVD±R盘的写入速度)上早已达到16X的极限(转速达到了9000转以上),但在复写速度(即对可擦写的DVD±RW盘的写入速度)和对双层记录盘片的写入速度上仍保留着很大的发展空间。竞相填补这些空间,是2005年DVD刻录机市场的主调。DVD±RW的速度长期保持在4X的水平上,这与DVD±R的16X相比落差过于悬殊了,甚至落后于已提速到5X的DVD-RAM。事实上,相关的技术标准组织在做着相应技术规范上的准备,而一些厂商则早已宣布其产品可以支持8X的DVD+RW刻录。

    DVD+RW联盟在2004年10月之前发布了8X DVD+RW光盘的规范。据悉,在此之前推出的号称支持8X DVD+RW的刻录机基本符合该规范,并且完全符合该规范的产品在几个月内有望上市。支持DVD-RW的技术标准组织--DVD论坛也并不示弱,它在2004年9月通过了16X与12X DVD-R规范、双层DVD-R规范,以及6X DVD-RW规范。此外,DVD论坛在2004年10月初宣布其支持的DVD-RAM将达到6X~16X的水平。我们相信DVD±RW也将与DVD-RAM所计划的那样冲击16X极限。在2005年,我们可能会买到全部写入速度支持16X的DVD-Dual(16X DVD±R/16X DVD±RW)甚至DVD-SuperMulti(16X DVD±R/16X DVD±RW/16X DVD-RAM)等机型。

    此外,有一个问题是目前高速的DVD刻录机不得不面对的,那就是缺乏空白刻录盘的支持,就算找得到支持的空白片,价格恐怕也非常惊人。此类高速盘片的价格往往是普通低速DVD空白盘的片几倍,单面双层盘片的价格甚至是普通单面单层盘片的十几倍。因此以目前的空白片价位来看,16X、单面双层的规格距离真正能够普及的日子,恐怕还有好大一段时间。然而,单面双层的规格终究还是有其优势,除了具有双倍的8.5G容量外,最大的好处是完全不需压缩就可以单片备份DVD-9规格的影片,这对于影音画质要求严格的玩家来说,就非常合乎其需求了。其实在刻录DVD影片时,为了确保刻录的影片具有最好的质量和兼容性,终究还是得以较低的刻录速度进行才比较保险,所以如果玩家们购买DVD刻录机的主要目的是在备份影片,就没什么必要选择最高刻录速度的机种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