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P4用户注意 主板南桥烧毁原来可以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3 中关村在线

  文/爱在深秋

相关报道:865主板为何连续烧毁 英特尔南桥惊曝BUG
          拔USB设备时注意!865PE主板芯片可能烧毁 

  近日,微星中国区官方客服论坛里面针对近期南桥芯片烧毁的事件,向用户作了一个完整的报告,并针对这个烧南桥芯片的问题给大家一些建议,并指出这次烧的南桥芯片集中在ICH4/ICH5芯片组,所以如果你是这些南桥芯片的用户,请您务必关注一下!

  一、调查结果简述:

  1、烧南桥的事故从2004年5月开始出现,到10月大量发生。

  2、集中在Intel的ICH4和ICH5。

  3、起因:绝大多数是使用USB设备,如:DV,摄像头,移动硬盘,U盘,MP3,打印机。没使用USB设备的极少数。

  4、过程:正常使用中突然死机,重启不亮;插拔USB设备时死机,重启不亮。

  5、各品牌主板都有烧南桥的问题。

  二、分析:

  1、通过调查发现南桥烧毁基本上是一种随机和偶然的现象

  比如使用U盘引起的,平时使用没有问题,不一定那次使用就出故障,烧了南桥。引起这种随机毁坏南桥的祸首只能是静电放电(ESD)。静电对PC的危害,以前常见的是死机,重新启动等现象。到现在的USB2.0系统,出现了烧南桥的现象。因为现在各种USB接口的设备很普及,如DV,摄像头,移动硬盘,U盘,MP3,打印机等等。USB的优点是可以带电热插拔,但也正由於USB的热插拔,使用者会经常地接触USB系统,於是就可能出现很强的静电放电(ESD)。根据IEC 61000-4-2测试标准,人体与金属等物品接触,产生的瞬间电压可达到7000伏。此电压足以烧毁有关的电子元件。而USB控制器和USB-HUB就在南桥内,所以表现出南桥烧毁。

  2、国际上有关USB数字式消费类产品和USB外设的标准要求必须有ESD防护功能,必须符合EMI标准的规定

  就连机箱的前置USB插口也要有ESD保护装置。但是国内市场上早期的U盘、USB外设基本都没有ESD保护。这是导致南桥烧毁的根本原因。有时也会导致USB设备烧毁,据调查,确实有DV烧坏的。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开始设计和生产有关ESD防护的装置,用于USB数字式消费类产品和USB外设,以及电脑主板上。我们微星也将给主板加ESD保护措施。

  3、USB1.1时代为什么几乎没有这种情况?

  一是因为那时USB接口的数字消费产品以及外设很少。第二点就是USB(1.0/1.1)是低速传输,简单的EMI抑制电路就可以了。USB2.0是高速的数据信号传输设备,原来USB1.1的技术不能适用了。至于USB2.0用的EMI抑制电路和ESD保护装置正在开发中。Intel在有关文件中也是提出设计和测试建议,没有指定那种电路和装置。

  [1]  [2]  [下一页]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