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知识 > 正文

WiMax新技术:通过高空天线访问互连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15 eNet硅谷动力

  文/红树

  杰夫·汤普森可能有恐高症,但当他站在帝国大厦第81层的平台上时,就象在自己家中那样轻松。汤普森说,从1000英尺高的地方俯瞰整个纽约地区,他把这块地盘作为公司━━TowerStream的战场,他的公司无需挖沟、埋设电缆,就可以向互联网企业客户提供高速、廉价的接入服务,向电话公司发动挑战。

  他旁边的栏杆上固定着一根TowerStream发射天线,负责向数公里远的企业提供高速
无线互联网连接。许多技术专家称,这种无线系统可以消除电讯产业中最恼人的瓶颈:即电话公司控制着由交换机到用户家庭和办公室的互联网连接的“最远距离”线路。汤普森说:“我们正在同贝尔公司们展开竞争,因此我们必须加快行动步伐。”他对着楼下的建筑物和潜在客户挥动着手臂大笑说:“这就是我站在高处就会兴奋的原因。”

  TowerStream公司目前在5个城市有700家客户,是新兴产业WiMax业界最活跃的厂商。与Wi-Fi不同的是,在150英尺的天线覆盖范围之内,WiMax无线电波技术可以通过贯穿整个纽约的固定天线发送和接受的信号传输宽带互连网连结,故可以使在机场和咖啡店的用户通过其膝上型计算机登陆互联网。当使用最大功率的设备时,安装在高大建筑物上的一根天线可以向最远可达30英里的用户提供高速数据传输,尽管其最佳距离还不足一半儿。无线信号和天线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但在地面以下时,信号会断断续续、偶尔还会受建筑物影响。

  但该系统具有价格优势。TowerStream公司的1.54Mbps连接每月费用为500美元,比电话公司提供的T1连接便宜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由于TowerStream无需从运营本地交换站的Verizon或其它贝尔公司租借连接,故其价格还会更低。

  由于WiMax是一种新技术,要使客户掏钱买该技术无疑是一个挑战。但创建于2000年的TowerStream公司自今年6月份以来已经实现了盈利。为租借帝国大厦的楼顶平台,TowerStream用了两年多的时间与帝国大厦谈判,目前,TowerStream的覆盖范围包括了纽约所有的公司。

  据WiMax论坛称,全球无线高速互联网服务市场约为4亿美元,在未来数年内这一市场可能增长4倍。

  估计WiMax和无线宽带连接会影响Verizon、SBC等大公司,但不会把它们挤出宽带连接市场。大企业都很关心数据的安全,小公司可能将WiMax用作主要数据线路,但对大多数企业而言,WiMax只是固定数据线路的一种可靠备份,并不能完全取代固定数据线路。

  由于WiMax使用的是公共信道、而不是授权信道,故其扩展也将受到限制。假如提供商们在一个市场上发送的信号太多,彼此之间就会相互干扰。此外,手机运营商为与WiMax抗衡,也可能提高其网络速度。

  对家庭用户而言,WiMax的价格太昂贵,仅一个天线就卖500美元,而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正在提供的宽带连接服务的价格每月只有20美元。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