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滚动 > 正文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2:11 太平洋电脑网

  文/言无信

  

  3.DVD+RW规格

  DVD+RW是由SONY、PHILIPS、RICHO以及HP所共同推出。不过此规格并没有正式受到DVD Forum的承认,所以DVD+RW可以说是处在一种有些尴尬的状态,虽然强调和其它DVD家族成员有互换性,但是却又被DVD家族排拒于门外。DVD+RW标准在制定之初就定位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及计算机光储存产品,所以DVD+RW既具有DVD-RAM的易用性,同时又提高了DVD-RW的兼容性(如图9)。虽然DVD+RW的格式化时间也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但是由于能够在后台进行格式化,因此能在格式化过程中就开始刻录数据,这样DVD+RW在实用中,刻录速度能达到最快。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图9,DVD+RW结构原理

  最新规格DVD+RW Version 2.0版本重点在于达成和DVD播放机的高度互换性,使之能够在DVD 播放机上进行拨放. 并具备类似DVD-RAM的非线性存取架构,在储存资料上可以提供随机存取的功能。不过由于发展时程较晚,因此在DVD+RW盘片的成本以及能见度上都较低。DVD+RW不仅可以配合DV摄像机进行多媒体互动,还可以和DV、PC等数码设备多层次应用(如图10),真正成为数码家庭的多媒体中心。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图10,DVD+RW与其他设备的互动应用

  DVD+RW的技术优势无疑是非常明显的,可以在任何位置停止和开始刻录,而且也不会打断或丢失数据。目前绝大多数DVD机都能够阅读和播放DVD+R和DVD+RW光盘。DVD+RW的缺点是写入时只能使用专用的DVD+RW/DVD+R光盘,而无法使用价格便宜的DVD-R和DVD-RW光盘,另外和DVD-RAM不同,DVD+RW写入时需要专用刻录软件。

  4.DVD-R与DVD+R规格

  DVD-R是由Pioneer公司所主导发展的可写一次DVD规格,最早发展的盘片容量是3.95GB,后来又发展出4.7GB的DVD-R光盘片,版本2.0(如图11)。DVD-R采用和 CD-R相同的新型纪录系统,光盘片在记录完成之后,具有对于一般DVD播放机100%的互换性。

  DVD-R可以用来记录DVD影像及资料,除了PC用刻录机外,Pioneer也同时推出采用DVD-R储存媒介的家庭影音用的录像机,使得DVD-R/RW可以完全取代过去的影带式录像机,得到高画质,搜寻快速,携带方便,兼容性高的影片不再是难事。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图11,DVD-R刻录光盘

  而后,在以SONY、PHILIPS、理光以及HP等主要会社为首的DVD Alliance打断放弃DVD-R,推出另外一种新的方式─DVD+R架构(如图12)。DVD+R Version 1.0 DVD Alliance就稍微改进了原DVD-R系统的光盘片架构,以及激光头的记录/播放方式,让DVD+R的光盘片采用和DVD+RW系统相同的分布式物理地址架构,这么一来,就可以实现让使用者在记录一次资料之后,还有可以继续使用剩余的光盘片资料记录空间,换句话说DVD+R系统是允许使用者用多次的方式来分批记录资料的,与DVD-R 同样属于一次写入的系统架构。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图12,DVD+R刻录光盘

 

5.DVD-Multi与DVD-Dual规格

  DVD Multi(整合DVD-R/RW和DVD-RAM)和DVD Dual(整合DVD+R/RW和DVD-R/RW)从原理上来说,均是前面几种DVD规格相互组合而衍生出来的产物。 DVD-Multi技术以DVD-RAM为主要架构,兼容DVD-RAM、DVD-R、DVD-RW,CD-R/CD-RW等规格(如图13),它得到了DVD论坛的大力支持。与DVD+RW相比,DVD-MULTI在专业和视频等领域有更强的实力,但由于缺乏对CD-R/CD-RW的支持,在争取普通用户的支持上会有较大的难度。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图13,LG最新发布的DVD-Multi DVD刻录

  DVD-Dual是索尼公司设计并率先推行,DVD-DUAL标准(DVD±RW标准)刻录机可以刻录DVD+RW和DVD-RW两种标准的DVD光盘(如图14),而受到普通用户爱戴。DVD-Dual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可以让厂商们自由发挥,由于其跨越两大阵营,所以使得生产商只有是这两个阵营的会员才有可能以相对最佳的成本推出产品。当然,DVD-Multi与DVD-Dual这只是针对DVD刻录机所支持的规格而言,这里提出来只是便于大家参考!

耗材也很重要:最齐全DVD刻录光盘导购大全(3)

图14,先锋最新发布的16x DVD Dual刻录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