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Pentium 4 极限版 借高速FSB突破性能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13:26 赛迪网

  文/啸风

  【赛迪网讯】英特尔计划在即将推出的奔腾4“极限版”(Pentium 4 Extreme Edition)芯片中使用速度更高的前端总线(FSB)。

  据国外知名调研网站The Inquirer第一时间在英特尔公司网站上发现的内部文件表明,英特尔很快将发布925XE芯片组,即在此前推出的925X芯片组中添加1066MHz前端总线支持。目前Pentium 4使用的是800MHz的前端总线,该速度是提高整个系统性能的瓶颈。

  据文件显示,英特尔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支持1066MHz前端总线的3.46GHz Pentium 4“极限版”处理器,同时推出的还有2MB Level 3缓存的版本。

  不仅仅提高时钟频率

  此前英特尔一直依赖于通过提高芯片的时钟频率来改善性能,而去年以来由于90纳米芯片遇到的温度困扰,无法单纯依靠时钟速度来提高性能,因此英特尔转向超线程技术(hyperthreading)和加大缓存等其它办法。然而,芯片时钟速度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Mercury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迪安·麦卡伦表示,大多芯片设计师认为,一旦处理器的时钟速度超过了前端总线的四到五倍,处理器就会处于等待数据的状态,其性能也大打折扣。

  麦卡伦表示,800MHz的前端总线和3.4GHz的芯片之间就存在以上的矛盾。因此,可以借助更高速度的前端总线来提高时钟速度,并充分使用多余的时钟周期。英特尔承诺2005年第一季度将推出4GHz的Pentium 4 芯片。

  设计永远求新

  包括AMD在内的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稍稍改变了芯片的设计,加入一个集成内存控制器。麦卡伦说,以上设计把芯片组上复杂的内存控制线路集中到了处理器上,大大减少了数据从内存到处理器传输过程中的等待时间(Latency)。等待时间是衡量信号传输的一个主要依据,设计者都力求把它降到最低。

  麦卡伦说,随着内存标准的不断变化,前端总线的设计对英特尔带来了更大的灵活性。预计业界将于2005年实现DDR内存向DDR2的缓慢转变。为了适应这一变化,AMD将不得不对其芯片进行微调,而英特尔芯片集本身就支持DDR2内存。

  “多核”是整个业界及英特尔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同样也对前端总线和内存控制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麦卡伦表示,无论英特尔还是AMD都必须不断改变设计以适应以上需求。

  大多分析师和业界观察家认为,已经伴随英特尔五个年头的Pentium 4很快将被新品替代,消息人士预计英特尔最终将在其产品中使用Pentium M处理器,Pentium M能以较低的时钟速度提供更好的性能。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