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爱国者V系列相机发布专题 > 正文

国产数码相机何时突出重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22 解放日报

  2004年初始就有人预言:今年将是数码相机的“井喷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数码相机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2.8%。据IDC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的销售量每年以72%的速度增长,2004年国内数码相机市场将达213万台,市场销售额将达到56亿元。在如此巨大的市场之下,国外品牌早已经抢占了大半的份额,而国内品牌则一直在面临强敌的困境中苦苦挣扎。

  时值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即,各大厂商又会使出什么样的新“花招”来招揽顾客?国内厂商是否已“万事具备,只欠东风”了呢?

  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海各大IT产品集散地、家电连锁超市,发现目前情况令人堪忧。在上海徐家汇太平洋数码广场、永乐家电、有数码产品专柜的各大百货商场内,只见佳能、索尼、富士等“洋品牌”专柜前不断有消费者上来询问,商家也表示在国庆期间会有促销活动。在太平洋数码广场,记者搜索一圈下来,几乎没有找到国内品牌的踪影,只有一家店经营联想的数码相机,可也是门庭冷落,无人问津。当问及销售情况时,营业员只是无奈地笑了一笑。对于“为什么不经营国产品牌的数码相机”这个问题,商家的回答值得深思。多数商家表示技术问题还是最主要的瓶颈,特别是在细节方面国产相机始终落后人家一步。而有一商家则干脆反问“谁会买?”

  国产DC症结何在?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国产数码相机的硬伤。国产数码相机多数都不能自行制造数码相机的核心零部件,CCD传感器多数由索尼公司提供,CMOS传感器和镜头等硬件也多数依靠进口。我国厂商只是将数码相机的CCD传感器、镜头、存储卡、图像处理芯片等零部件组装起来。国产数码相机由于在这方面缺乏应有的开发经验和技术,在构造上多数都是以模仿进口数码相机为主,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无法解决好。另外,由于CCD等核心零部件要基本上完全依赖进口,而国外CCD制造厂商同时也自行生产、销售数码相机,为了使自己的产品更有竞争力,通常不会将新的、具有更先进技术的核心硬件先提供给国内厂商,而是等该核心硬件的使用价值已降低了很多后才给国内厂商。这使得国内数码相机厂商在核心硬件方面也受制于国外厂商。

  核心技术的缺失,对国产数码相机的发展影响甚大。一方面据估算,这些专利技术对国产数码相机的价格影响幅度在200元至500元之间,这就大大削弱了国产数码相机的价格竞争力。另一方面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国内厂商向中高端领域的研发存在很多障碍。为此,尽管基本是与国际数码相机行业同时起步,但目前国产品牌基本是在低端领域发展。

  根据中国签署的《入世协定书》中相关的关税减让承诺,从2003年起取消了进口相机每年1400万美元的配额限制。这一举措对国产数码相机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取消配额后,国外数码相机疯狂地涌入国内,在1-5月,上海口岸从日本进口数码相机达16.1万台,增长81倍,占数码相机进口总量的83%。进口的数码相机中,中低端产品占了主流,尤以单价为200美元左右的产品居多,这就使得本来就只想在低端市场上有所作为的国产品牌,更感到了竞争的压力。一位业内人士作出了这样的比喻:“国外厂商吃了中高端市场的肥肉以后,又反过来喝低端市场的汤。”

  正如上述一些商家所说,国产品牌在很多细节方面也是“技不如人”。比如在外观设计上,许多国产数码相机也是照抄国外品牌的数码相机的,造成在外观上无自己的特点。更重要的是,一些国产数码相机为了降低成本,不惜在外壳的用料上取巧,致使其外壳塑料感很重,容易给消费者带来不安全感。

  国产DC路在何方?

  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在技术、品牌、性价比等诸多方面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国产DC厂商只有不断挖掘自身优势、积累核心技术并制定企业发展的整体规划,才能走出一条国产DC的“康庄大道”。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流的国产数码相机品牌应该拥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集客户把握能力、快速设计开发能力、市场反应能力和服务能力于一体的本土化优势;另一个是渠道的消化和反应能力。由于国外厂商的“先发制人”,许多国内消费者都已成为国外品牌的忠实用户,而很难再接受国内品牌,尽管国产相机在价格上略低一筹,但往往又因为“便宜没好货”的心理障碍而形成了一层消费者的“接受坚冰”。但只要跨出第一步就能很快找到突破口。把目标消费群锁定在工薪家庭、大学生等这类普通消费者群体身上,把握这类消费群体的需求与特点,以“适用”、“实用”为发展战略,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遍布各地的服务机构在售前、售中、售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全程服务,本土化优势显而易见。

  从销售渠道上看,国内厂商更应利用国内渠道优势,把全国的电脑专卖店和数码广场作为数码相机大力发展的方向。同时辅以其他营销渠道,如商场、摄影器材店、家电广场和超市等传统渠道以及电视、网络等直接销售渠道,以期通过传统与创新、品牌与渠道的结合,用最快的速度打开局面,把真正的国产数码相机传递到消费者手中。在这个过程中,一定的广告宣传也是必要的,以此来帮助提升国产数码相机的知名度。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一款高品质的相机,也需要一个品牌的知名度与认可度,只有双管齐下才能使国产品牌真正渗透到市场中去进而深入人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数码相机新闻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