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互联网新浪潮
 


互联网新浪潮
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3月29日 18:04 方兴东

  以行动证明自己

  短短几年,互联网全然无视人类的理解力和判断力,迅捷地改变着人类社会的一切。面对互联网,人类的理性和智慧 ,显得如此乏力。目前为止,是互联网本身的力量,而不是人类的理论和洞察,让我们惊诧不已。赞歌不足以道清互联网的真 实,怀疑嘲讽不足以阻挡它的进程。不信,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这6年的步伐:6年前,没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成为严肃的商业; 5年前,没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成为一个独立的产业;4年前,没有人认为我们会在互联网上购物;3年前,没有人认为电子商 务会成为互联网的首要特性;2年前,没有人认为互联网会成为一种主导社会发展的新经济;1年前,没有人认为任何商品都 可以网上销售……而今,几乎没有人认为任何行业都可开展电子商务,很少人相信未来任何企业都必须以互联网为基础重新构 建核心竞争力。但事实上,互联网将诸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并终将让所有人最终心服口服。从电子邮件到IP电话,从浏 览器软件到搜索引擎,互联网将使任何一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互联网;从综合门户到垂直门户,从B2C电子商务到B2B电 子商务,互联网同样使任何企业都无法回避互联网的冲击。

  这仅仅是六年中发生的一部分,互联网还将为人类带来什么?我们仍然无从把握。但是,面对这种趋势,任何人都不 能再低估它的力量。尤其是以B2B为核心的新一轮革命。

  互联网的首要特性已经从新媒体转变为新市场、从信息内容转变为电子商务后,人类的任何方面都已无法躲避互联网 的冲击。互联网再也不是IT业的一部分,而是整个人类生活和商务的革命。尤其是互联网渗透到传统产业后,正式形成了" 大IT产业"的新构架。

  1998年,是传统公司开始觉醒的一年,构建基础设施的AT&T购并了有线电视巨头TCL;传统媒体大王迪斯 尼购并Infoseek;传统媒体NBC与Snap!结为一体;花旗银行开始互联网业务重组;图书零售大王贝塔斯曼的 B&N网站大肆反扑;玩具公司Mattel也在互联网迈出大步……一年下来,传统公司的互联网行动虽步履艰辛,但是他 们开始重新树立起信心。而此前,媒体舆论和资本市场都认为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是在两条平行轨道上发展,且认定互联网 公司必将战胜传统企业。但从1998年起,人们开始认同传统产业转型的可行性和巨大的潜在价值。反而是一些互联网公司 ,由于缺乏强劲收入支持而开始受到质疑,承受巨大的压力。于是,互联网企业与传统企业的正面交锋开始开始了。现在,传 统优势有可能进一步体现,成功转型的传统企业开始步入互联网舞台的中心。

  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的胜者到底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公司。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那些不积极投身互联网的公司 ,未来必定是输家无疑!

  巨大的诱惑和机遇巨大的行业市场,处于分化状态;供应链的底效率,可通过优化创造价值;企业市场上多是动态而 复杂的产品;信息链的低效率,急需更多灵活的选择;互联网可创造新的市场空间并且引发重新洗牌的机会;消除部分中间商 ,使交易成本下降,客户关系密切……如此种种,都成了传统产业开展B2B电子商务的极大诱惑。

  互联网的真正威力就在于它能够消解巨大的交易成本(也就是用户寻找合适产品、厂商寻找合适消费者,以及双方沟 通并达成交易的成本)和开拓无限的市场空间。在美国的GDP中,交易成本就占到1/3强。象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其 比例还要高得多。而通过互联网,这些交易成本可大幅下降,特别是企业的促销成本、与用户的接触成本、接单成本以及仓储 成本。这样,企业的边际成本(每增加一个客户或增加一种新产品的成本)可以80%-90%地降低,出现边际效益递增的 反传统的经济现象。形成传统商业模式所不具备的新的竞争优势。

  Forrester研究认为,到2003年,美国企业间B2B电子商务将从1999年的430亿美元猛增到1 .3万亿美元,年增长率近100%,而B2C只能增长到2000亿美元左右;高盛认为,美国B2B总收入将从1999 年的1140亿美元增长至2004年的15000万亿美元;而波士顿咨询公司则将2003年美国B2B的预测数额提升 到2.8万亿美元,占美国企业商务总量的1/4以上。到2010年,美国所有的经济增长均来自电子商务,其他领域进入" 零和"的发展状态。

  总而言之,B2B的收入来源包括交易差价、交易佣金、拍卖交易会员费、广告收入、栏目收费与信息发布费以及软 件许可费等。如今,人们都在责怪互联网公司没有收入,而未来B2B交易中只要有3%转化为互联网本身的收入,就将是一 个可怕的数字。难怪至今互联网的投资热潮不降反升。

  道路与时刻表

  虽然,任何产业和企业(包括最传统的农业)都将进行互联网转型,但是不同的产业属性和企业特点,有着不同的机 遇与策略。考察B2B模式,就不能不考察各产业对互联网的敏感度。1997年,以Dell、Cisco为首的传统计算 机企业率先尝试B2B电子商务。到1998年,计算机产业的电子商务开始全面起飞。目前几乎所有的重要IT企业都已部 署或正在部署电子商务。根据有关分析,美国以下各类产业将先后步入B2B电子商务的起飞阶段:金融和银行(1999年 )、航空和国防(1999年)、公共事业(2000年)、汽车业(2000年)、造船业和仓储业(2001年)、石化 行业(2001年)、医药行业(2002年)、造纸和办公产品行业(2004年)、消费品业(2004年)、重型工业 (2003年)、食品农业(2003年)、建筑业(2004年)、工业设备(2004年)……虽然以上只是极不完备的 预测,但是明确无误的信号已经发生:通过互联网,可以解决传统供应链和信息链的低效率并创造新的市场机遇、抢占新的竞 争制高点。任何一个行业都难以幸免,只是时间迟早和转型程度不同而已。

  预计到2004年,美国基于互联网的B2B交易占到整个行业的比例如下:计算机硬件和软件业(35%)、航空 航天/国防工业(35%)、电子业(25%)、化学工业(20%)、汽车与零部件(18%)、医疗设备和运输业(17 %)……对具体企业而言,互联网转型有三条道路可供选择:1、核心业务转化型(着眼于中长期)。这是企业整体转型,适 宜生产型企业转型(典型的B2B模式),如Dell、GE。2、相关业务互补型(着眼于短中期)。可以平衡风险,适宜 服务型企业和生产型企业B2C模式,如沃尔玛。3、外向业务投资型(着眼于短期),相当于企业参与互联网创业,可避开 主营业务转型的风险,如综艺投资8848网站。三种方式各有利弊,应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大旋涡与重力场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可能不会马上带来很大的效益,反而会引进新的风险和冲突。但是,如果传统 企业不及时转型,就会在新的行业洗牌中,面临淘汰的危险。因为,虽然互联网本身还不能带来多少实在的收益,但是互联网 的确正在颠覆现有的主流收益模式。

  虽然目前的互联网公司并没有产生巨大的现金流,但她们对传统产业的冲击是多方面的,是颠覆性的。比如,以极具 侵略性的定价模式,瓦解传统业务的营收组合;以新的服务模式,动摇传统客户的忠诚度;以新的送货到户模式,改变传统的 购物经验;以新的市场模式,改变传统市场的地域限制;以新的竞争模式,改变传统市场固有的格局。因此面对现实,任何传 统企业,都必须依托互联网来重新构建自己的营销、货物流通和交易体系,一举改变其传统经营战略和经营模式。

  电子商务的重心是"商务",而不是"电子"。而"商务"本身就是传统的范畴。因此"砖头+混凝土"的传统企业 可以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是,传统产业的固有运作模式同时也是企业转型的最大阻力来源。过去一贯的运 作模式和企业文化,以及长期的配销体系、基础设施和品牌认知,都会形成一个巨大的重力场,牵制并阻碍企业互联网转型。

  首先,传统企业的领导人对互联网缺乏足够的认识,缺乏应有的自信,瓦解了企业灵魂的推动力量。而作为一个部门 形式的互联网业务,又往往缺乏充分授权。其次,互联网业务的市场目标、价格体系、组织结构和客户都与传统业务不同,缺 乏一致性,必然会引发各种内部冲突,大大影响转型进程。同时,互联网的发展还处于不确定状态,不可能思想清楚。而一贯 面对传统确定市场的人又习惯于要思想清楚,使得企业经常在思考中不必要地消耗大量时间。而在互联网领域中,时间成本是 最重要的成本,远超过资金、收入和人才等。互联网是一个狂奔的行业。但传统企业经过调整,最多只能由散步式的速度转变 成慢跑式的节奏。这也是目前为止,成功转型的传统企业还凤毛麟角的根本原因。

  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命运互联网独特的本地化特性;较低的进入壁垒(与传统工业相比);全球通用的技术平台以及中 国更加粗放型的经济现状,都使得中国传统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具有更加重大的战略意义。但是,我们的形势还是十分尴尬和严 峻。

  各国互联网发展都将经历启动期、高速增长期、平稳增长期、相对稳定期等几个阶段。美国的互联网在1992-1 995年完成了启动期。这个时期主要是少数成功企业诱导市场,启发市场的阶段。主要吸引的是早期消费者。从1995- 1999年是美国的高速增长期。这个时期是整个互联网大势起来,是投资和创业的黄金时期,吸引的是大批主流消费者。这 个时期相当于一个人的少年期,投资的多少(营养的多少)将决定一个人的发育程度。从1999年起,美国互联网开始进入 平稳增长期,这是投资大量溢出的时期。1999前美国共有100家互联网公司上市,而1999年一年共有309家上市 ,今年还会有同等数量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形成了壮观的互联网经济(决不是简单的泡沫)。

  而中国的互联网与美国相比,恰好滞后了一个发展时期。中国于1995年-1999年仅仅完成了启动期,199 9年才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一个时期的落差造成了新旧商业模式的混乱、发展周期的错乱以及衡量、评判标准的混乱。尤其 是各种新兴的互联网模式缺乏充分的发育,纯粹的互联网企业无法积聚足够的资源,使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发展会比美国程度浅 一些,规模小一些,也是滞后一些。

  当然,相对而言,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制约也使国内的传统企业更具相对优势。特别是目前的互联网企业缺乏合适的融 资渠道(包括上市),而传统企业可以在国内资本市场直接对接。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基础的薄弱、观念意识的滞后、产业部门的垄断和利益冲突以及资本市场的不规范,都将极 大地制约中国传统企业的转型速度和转型效果。而无论是发展互联网还是传统产业转型,最终的目标是形成中国的互联网经济 。因为从本源来看,互联网可能什么也不是。但互联网却是社会资源重新分配的根本工具,是百年一遇的事情。目前,人类正 在以互联网的名义重新分配几乎所有的社会资源,包括注意力、财富、权力、话语权、影响力等等。这一点,美国无疑是典型 。最近5年,互联网创造的百万富翁比过去50年所有工业创造的百万富翁还要多。也就是说,在短短的几年内,通过互联网 ,美国的社会资源急剧地转移到一大批极富活力的年轻人和年轻的公司身上,使整个社会完成一次大规模的、深刻的新陈代谢 ,激发国家新的活力和动力。而以前这样的新陈代谢往往是靠革命、暴力或其他比较激烈的方式才能实现的。可以预想,由于 互联网,这场新陈代谢将波及全球。中国也不可回避。

  如果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无法健康发展,整个社会就会失去一次新陈代谢的机会。文明的落差也将会进一步加剧。

  (说明:本文引用的数据来源于Forrester、高盛等公司的研究报告,由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 s.com)收集整理)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互联网新浪潮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