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老虎理论
 


老虎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4日 10:54 方兴东

  如今,大概最令人牵肠挂肚、劳神费心的就是互联网,而最让人想不清、道不明的也是互联网。也正是因为绝大多数 人想不明白互联网,互联网对一小部分人来说才有如此巨大的商机。如果大家都能想出个所以然,那么互联网商机也就没有多 少了。

  于是天天碰到无数的人,几乎每一个人的疑问都是一样的:"你说互联网这东西真有前途吗?"我得无数遍重复观点 ,最后还是扔下他们半信半疑。其实,面对互联网,要尽快找出一个明确无误的答案,最好的方式大概就是扔硬币。

  也是因为烦,总想找到最简洁、最明白、最有力的说法。渐渐地,有了轮廓,尤其是读了一本老外的书,豁然开朗, 自己再升华归纳总结出一个理论:老虎理论。目前,可暂时充当互联网第一定理。

  两个人一起到森林中去,看到一只老虎,其中一个人赶紧穿跑鞋。另一个人说:"你别穿了,你跑不过老虎的。"那 人说:"我只要跑过你就成了。"其实目前人们面对互联网,就是这个老虎理论的境地。对于许多将进未进互联网领域的人来 说,投身互联网,并不是马上能获得多少利益,而是如果不投身互联网或让竞争对手抢了先,会带来多大损失的问题。因为互 联网策略一出,会很快改变注意力、资本、人力等因素的流向。落后者要奋起直追,那么付出的代价将大得多,而且还不一定 追得上。

  对于投身互联网的人来说,老虎理论更是格外灵验。毕竟在互联网,同行中生存空间很窄,只有第一为王,其余为寇 ,十分残酷。因此即便大家都穿了跑鞋,还要比赛谁跑得快。因为越快,被老虎吃掉越晚。

  的确要为互联网策略描绘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未来,实在是不可能的。但是要列举不出台互联网策略带来的后 果,可能会容易得多,也有说服力得多。人们常说,市场是利益驱动的,但在互联网领域,无数成功的事例、甚至神话般发财 的梦想,都让人相信机会是真实的。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有时候互联网领域更是"损害驱赶"的。这其实并不奇怪,因为任 何一场新革命的初期,都不可能即时获得巨大利益。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跑得快,让同伴(同行)成为老虎的食粮,而自己能逃出森林,机会还会没有吗?当 然,人也得有自知之明。好比有的人可能穿上再好的跑鞋也跑不过大脚的同伙,那么也就不要急着穿跑鞋了。互联网领域也不 是一碰就灵,未来许许多多网站都会穿着跑鞋进了老虎的嘴。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老虎理论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