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信仰经济
 


信仰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4日 10:54 方兴东

  关于互联网的未来,实在是有嘴说不清,说清了别人也不信。Linux的未来也是如此。其实,无论是互联网还是 Linux,或者其它新兴的事物,其最大的商机就在于眼前的不明不白。天底下从来没有明明白白的机遇。因为这样的新事 情,它所创造的需求,及带来的商机,都不可能靠理性分析和市场调查来确定的。因为分析往往靠过去的经验,而互联网和L inux创造出的却是以前从未有过的需求和商机。因此,要把握前景,最重要的就是悟性。正如有的风险投资家所言,互联 网的许多机遇,就是靠"嗅"出来的。

  互联网红红火火,发晕者命名为泡沫和炒作。而有所明白者,则称之为注意力经济。"注意力经济"含含糊糊,朦朦 胧胧,令许多人不屑,但细细琢磨,倒还真切合互联网发展的许多门道。尤其是互联网的初期,是内容为王的时代,其规律就 是典型的注意力经济,是一场眼珠争夺战。"门户"就是网罗注意力的最好陷阱,由此热极一时,差点成了互联网的代名词。 随着"注意力经济"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却又突然发现:注意力经济也已经开始过时。目前要立足互联网领域,仅靠获取注意 力已经远远不够。因为,到处乱跑的注意力并没有多大价值。人们开始讲究起"深度注意力",这就是99年大而全"门户" 概念被遗弃,"目标站"(Destination Site)浮出水面的根本原因。而捕捉"深度注意力"的最好方式就 是营造"物以类聚"的社区,于是"垂直门户"(为某类特定用户服务的专业网站)纷纷兴起,瞄准一些特定用户群,提高" 粘性",以建立忠诚度。

  当然,捕获"深度注意力"还是意犹未足。因为,真正能够产生更多价值的,并不是眼球(广告收入太辛苦),而是 任何商家的终极目标:用户的口袋。于是"电子商务"君临天下,使各种门户(包括垂直门户)黯然失色。互联网终于要开始 直达人们的口袋。这才是互联网发展的真正用武之地。内容只是互联网的广告招牌和诱饵,是互联网发展的初级阶段。

  当然,要让人们心甘情愿地打开腰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诱惑注意力,更要诱惑人的心灵。要动心,就得让 人们改变一些根深蒂固的信仰,尤其是消费习惯和观念。因此,在深层次上,互联网(或Linux)更得益于信仰经济。要 让人类彻底改变信仰,并把互联网本身当成时代的新信仰,互联网才能真正完成这场前所未有的革命。

  互联网神话的创造者,往往是互联网最执着的信仰者。他们将互联网升华为自己的信仰,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自己的 信仰变成大家的信仰,这时全新的市场需求和商业模式就出现了。信仰经济就成为真实。比如当年Yahoo推出内容免费的 模式时,谁也不认为这种模式会有很大市场(连杨致远也不可能相信)。结果,到今天,这种模式成了互联网的核心和所有内 容网站的标准。又如当eBay推出网上拍卖,谁也不敢相信会有多大的市场,而今eBay已经吸引了数百万用户,开启了 一个前景广阔的新模式,也创造出一个巨大的市场。而这种需求是发生之前是任何人都想象不到,更不可能由市场调查来推测 分析的。

  在信仰经济下,许多超乎人们理性判断的现象发生了。比如一年前,国内的人都在喊网上缺少中文内容,认为这是中 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障碍。而且凭感觉想象,这个瓶颈肯定需要许多年时间才可能解决。没想到一年后,就再也没有人喊缺少 内容了。人们反而开始有了被内容淹没的感觉。而且内容增加的速度丝毫不会放慢。一年前,人们还认为电子商务只是IBM 、HP的特权,大家只有"听个响"的份。而一年后,几乎人人都搭电子商务的车,人人都在标榜自己做的是电子商务,而且 普通百姓的确可以品尝电子商务(比如网上拍卖)。当然配送、支付、信用等问题还十分突出,但谁能断定这些问题明年还会 这么突出吗?

  托马斯·沃森认为全世界只需要5台大型机足矣,但实际上大型机成了一个巨大的产业,至今未见萎缩。肯·奥尔森 认为PC根本形不成市场,但实际上正是PC引爆了信息时代的革命。对于互联网更缺乏未卜先知的预言家。但今天互联网引 发的革命,无论是深度还是广度都将远远超过PC。也就是说,IT业的发展往往不能靠理性推断出来,新的需求无法靠市场 调查总结出来,新的商机也不能用过去的经济推导出来。

  一切都是创造出来,而不是被发现的。而这一切能够成为事实,也是由一小批狂热的"信徒"们义无反顾地开闯出来 的。他们不但将产品创造出来,而且创造出新的信仰,并使其成为整个时代的时尚,成为整个社会的"信仰"。于是一个全新 的市场成为现实,一场革命也成真实。

  在这场重建信仰经济的汹涌大潮中,你是成为新的信仰创造者和布道者,还是成为一名受教者和旁观者?是成为新的 信仰经济的捕捉者和推动者,还是成为一名障碍者和反对者?这是互联网革命中,每个人都将面对的首要问题。也许,未来的 局势还不明朗,你也远没有建立新信仰的基础和觉悟。但是,你必须明白,互联网改变的不是人类生活的一小部分,而是所有 的方方面面。现在的变化还十分有限,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变化只有一个方向,而且是不可逆的,不会再回复。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信仰经济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