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自虐式生存
 


自虐式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月4日 10:52 方兴东

  

  互联网内整天喊亏损,但好象互联网公司的钱总是用不完,而且越花越多;进军互联网似乎风险最大,但实际上,互 联网上发财的比什么行业都要多、都要大;有人说互联网纯粹是烧投资人的钱,总有一天会烧透口袋的,但如今还是越烧火越 大,资本市场流向互联网的前越来越汹涌,丝毫没有要打住的迹象,难道美国人真的比我们傻?反正,目前钱多得好象钱是互 联网领域中唯一冗余的资源,只有人才、创意、激情是真正的稀缺资源……显然,以上这些貌似悖论的现象还将继续下去,晕 倒更多的人。

  其实,如何认识互联网,更是一个悟性和理解力的问题。目前,最可笑、但也最能误导的论断就是:未来互联网 企业将消失。不但一些媒体津津乐道,而且国内不少业内精英(当然都不是互联网公司的人)也兴奋于这一"重大发现",甚 至连英特尔总裁贝瑞特也四处宣扬。理由掷地有声:未来人人都用互联网,每个公司都用互联网,大家全是互联网公司了,也 就没必要划分互联网公司。粗听起来似乎很合理,实际上根本经不起推敲,甚至很荒唐。好比大家都用电话,就不再有电信业 ,大家就都是电信公司了。人人都开上汽车,就不再有汽车业,人人都是汽车公司了。大家都吃饭,农业就消失了,大家都是 农民兄弟了。这些传统IT厂商拼命吹凉风,无非是被互联网公司逼得实在狼狈。他们的论断与其说是误导他人,不如说是在 误导自己,自欺欺人。

  当然,除了破除谬论,最重要的还是要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互联网的本质。尤其是正确认识互联网公司普遍亏损的 原因。其实,目前一些重要的互联网公司,如AOL、Yahoo、eBay等都已经开始赢利,而且财务状况一天比一天好 。但的确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在亏损,无论是Amazon,还是新浪,似乎还亏得无边无界。由此,许多人认定:互联网只 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总有一天会烧透的。

  其实,对互联网产业来说,初期的大投入是获得发展动力的必然选择。如果急功近利,那么互联网根本不可能发 展到今天的地步。对互联网公司来说,在很大程度上,亏损是一种生存需要,是一项高明的市场策略。我称其为"自虐式生存" 策略。

  以Amazon为例。事至今日,在许多电子商务网站开始赚钱的时侯,作为全球电子商务领头羊的Amazo n却丝毫没有赢利,而且赢利迹象不见转机。在9月30日结束的财季中,公司销售收入3.5577亿美元,亏损达1.9 7亿美元。但事实上,Amazon完全可以赢利。因为它的运作费用就达2.61亿美元,其中以市场推广和兼并收购两块 最大。市场推广费用达0.866亿美元。也就是说,每一美元的营收中,就需要20多美分的市场推广费用,是传统零售业 的十倍以上。公司用于购并的费用更是高大1亿美元。如果节俭一点,那么公司就完全可以赢利了。但是目前形势下,Ama zon没必要赢利,理由如下:

  为了确保领先地位(这是其生存的基础),Amazon必须提高行业进入壁垒。Amazon基本上没有多少 固定资产,仅2.21亿美元。而公司股票总价值达300亿美元。它的价值就体现在网站及品牌上。而在互联网领域,这些 东西很容易被人模仿和拷贝。因此Amazon必须以更高的发展速度和更险的发展壁垒来防止对手的袭击。亏损无疑是吓阻 对手最有效的手段,也就是说,你要想模仿我、超过我,那么你必须有能力和实力比我亏损得更多。这种自虐式生存是Ama zon吓退竞争者唯一的策略。

  到时候,一旦Amazon确立了比较稳固的领先优势,那么就可以降低自虐程度,开始从容挣钱。但目前显然 还不到这一步。一方面网上零售业还处在初级阶段,新兴的商业模式有可能一举推毁Amazon辛辛苦苦建立的优势。比如 拍卖网站eBay已经咄咄逼人,要与Amazon一拼,争夺电子商务的王座。

  如果Amazon一赢利,或大获其利,那么这一诱人的商机就会引起许多庞大资金的关注,就会招徕更多的竞 争对手。哪里有利润,资金就流向那里。如果竞争蜂涌而来,必然损及Amazon的利益,侵蚀市场。而且如果不实施苦肉 计,竞争对手就会以更低的价格或以更自虐式的进攻手段,夺取竞争的有利地位。如今,Amazon以自己的苦肉计有效地 吓退了许多垂诞互联网的资金。Amazon必须马不停蹄地发展,努力拉开距离。而获得发展动力的最佳燃烧就是资金,只 有不断增加投入才能获取加速度。在险象环节的互联网领域,Amazon远未到从容赢利的境界。

  另外还有很微妙的一点:亏损能给投资者以无限的想象空间。而一赢利,想象空间就固定了,变成了有限的空间 。没有赢利的负担,Amazon就可以义无返顾地投入更大的扩展中。而目前Amazon有足够的资金(巨额股市资本作 为后盾及大牌投资银行的支持)发展,这时如果舍速度而取利润,那很可能因短期利益而丢失未来前景。因此Amazon亏 损,不是业务的必然,而是发展战略的需要。这时如果去追求短期利润,那么首先不答应的,就是Amazon的投资者。

  在新兴的互联网领域,必须用全新的生存策略。我们要理解它,也必须用全新的眼光。传统的思考方式,只能束 缚自己,误导自己,丢失进军互联网的大好良机。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自虐式生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