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盗版问题不是天经地义
 


盗版问题不是天经地义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0月25日 14:13 方兴东

  我们呼唤正版意识。我们要尊重并支持那些以合理价格(相对于国人生活水平)推动正版市场的软件公司(比如金山 、金宏恩、翰林汇等),他们是中国正版市场的真正培育者。但是同时,我们必须反对那些不顾中国人生活水平制定天价、而 只靠误导舆论和法律大棒施压的软件公司,实际上他们才是盗版市场的真正培育者。------题记

  少数厂商以及这些厂商资助的机构正在施以重金,试图主导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和舆论。他们宣扬软件盗版问题 是一个无须讨论的问题,似乎他们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神灵”,甚至比政府还要权威。但实际上,正如联合国的报告指出: 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的程度取决于该国的经济环境、社会理解、经济成本及提高保护带来的利益。盗版问题不是想当然的事 ,不是少数企业的事,也不只是一个产业的事,更不是不用讨论的事,而实在是个需要好好讨论和研究的重大问题。应解放思 想,不能主题先行,不能摆出天经地义的架势。甚至可以说,盗版问题如果不理性地分析、探讨,我们很可能会犯下历史性的 错误。因为我们必须负历史责任。

  因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根本不是简单的“偷和盗”的问题,更不是国民素质和道德的问题,而是发达国家与发展 中国家利益权衡、权利人和社会公众利益平衡、产业发展和全局利益的平衡、国家利益与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平衡。这才是 确立一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根本原则。但由于宣传的片面,使许多人错误地认为:知识产权保护越严越好。于是简单地 大幅提升对权利人的保护,而不考虑用户的利益;急切地将保护水平提升到世界最高水平,背离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的基本精神 。事实上,他们由于知识产权的地域性、时间性,注定这是一个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发展现实的问题。保护知识产权不能主要为 了保护少数垄断企业的利益。而有些“先锋”是否忘记了这些基点?

  盗版问题不能不顾青红皂白,混合一起,一棍子打死。盗版必须划分层次。对于大规模的盗版工厂和销售盗版软件牟 利,基本可以列为非法,的确不必多争论。如今问题的焦点是最终用户(也有许多类型)使用“未经授权软件”的问题。这类 所谓的“盗版”(以下的盗版均指此类)问题,正在被个人感情、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等因素主导,有可能偏激地导向可怕的 结局。

  有人说盗版问题是意识和素质问题,那么为什么现在冒“盗版”之名的恰恰都是最早拥抱信息时代的精英们?有人说 这是法律的执行问题,那美国为什么还有1/3的软件是盗版?有人说,这是产业发展的问题,那为什么许多软件公司本身就 是“未经授权软件”的使用者?难道知识经济时代,就是我们唱一首歌、做一遍“1+1=2”都要付钱吗?难道知识经济时 代,只剩下不用电脑、不上网的农民兄弟们才是清白的?难道知识经济时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为了保护“臭虫”和“后门” 吗?因此现行法律和规则本身就值得质疑。

  说白了,盗版问题是个游戏规则问题,是个市场需求问题。给朋友拷贝软件,可定义为盗版,也可定义为自由互助( 自由软件的定义),相对的标准不同,没有谁是天经地义的。每个人都明白,环保问题很重要。那为什么发展中国家的环保只 能适可而止,因为它们首先要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和发展需要。

  有人说中国软件业最大的敌人是盗版(最终用户)。这话是十分错误的。使用非法授权软件的用户(也就是广泛的盗 版者)都是公司的潜在用户,尽管现在他还未交钱,但是他自我培训、替厂商占领市场、挤走竞争对手,无形中已为厂商创造 价值。一个企业怎么能把“用户”树为敌人?企业要做的就是如何通过服务、质量、价格提升用户心目中的“相对价值”,让 这些潜在用户某一天心甘情愿掏钱。而决不是将他们树为敌人,这是市场的基本常识。在互联网时代,将最终用户树为敌人的 企业是不可能有前景的。

  因此,解决盗版问题的根本还是市场。那些大规模的盗版工厂和盗版销售者应该打击,使盗版产品成本升高,而正版 产品应该将价格降至合理地步(如今天的VCD影碟类似)。实际上,这几年中国正版率的提高,并不是打击的结果,而是许 多企业将产品价格降到较低的水准。盗版是双刃剑,光突出它的页面影响是不合理的。同时,以产业发展作为理由,似乎是提 升知识产权保护的最合理借口(这也偏离了立法的根本)。认为发展中国软件业,必须制定最严厉的法律,这也是错误的。不 顾市场发展状况,不顾消费水平,过度保护厂商利益,必将严重制约市场。

  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必须从实际出发,脱离中国现实,空谈知识产权保护,为了保护而保护,并激进地将知识产权片面 化、绝对化,不但无助于解决问题,而且将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呼吁,中国软件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应尽快回到 法理上来,回到中国现实中来,回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上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产业和社会,无愧 于后代和历史。

  中国软件业几代人竭力推动,至今仍毫无建树。这究竟是为什么?其实答案十分明白,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自己,发 展的最大失误就是战略高度上的失误,而不是盗版或别的“假想敌”。除非中国软件业能解放思想、有勇气从自己身上入手, 直面检讨自己过去的战略性失误,才有可能走出陷阱,走上坦途。除此之外,别无良方。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盗版问题不是天经地义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