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四月春潮--E-commerce“电击”传统经济
 


四月春潮--E-commerce“电击”传统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4月3日 15:27 胡延平

  “E(电子)”与“commerce(商务)”结合为一个新的名词的过程,就是新技术“电击”传统经济的过程 。从2000年春天开始,传统企业纷纷涉足电子商务,互联网公司则集体向传统经济“垂直”,“触电”与“电击”可谓同 时进行。而4月5日开幕的新一届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将使两者之间的“电压”与“电流”提升到一个新的强度。

  4月5日至8日,由信息产业部、国家经贸委和中国贸促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将在北京国际会 议中心召开。由于前三届基本上属于国内企业的研讨会,本次大会实际上是第一次国际性的电子商务大会。大会由国内外百名 知名总裁论坛、网上项目洽谈、展览会、国际研讨会等几个部分组成。国家领导、信息产业部领导将出席本次大会。其中,国 际百位知名总裁论坛将是本次大会的一个亮点。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瑞典、芬兰等十几个 国家的300多家信息技术产业的著名跨国公司准备参加会议,有100多位著名跨国集团总裁、副总裁报名出席总裁论坛, 他们将针对电子商务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据称,美国商务部长戴利及其特别助理麦克斯威尔将出席本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 会。戴利一行将就中美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发展事项做前沿性发言。英国、法国、美国及日本等国家的驻华商务参赞也将出席大 会,探讨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来自全球范围内的200多家知名媒体将对大会进行跟踪报道。

  据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杨卫东先生介绍:“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召开的主要目的在于,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 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要让国内的人更加了解国际范围内的电子商务发展潮流。”杨卫东称。国内各个行业广泛响应。据称,中国民航、 招商银行、中国邮政、中国化工、中国石油、深交所、上交所等许多大的企业、机构纷纷要求参加会议并发言,与过去形成鲜 明对照。这说明大家迫切想了解电子商务、参与电子商务。杨卫东称,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将近30个省市组团准备参加会议 。

  “企业感觉有压力了。”杨卫东分析认为。惠普、英特尔、微软、IBM、康柏、AOL、QVC、雅虎、富士通等 跨国公司主要是看中了中国发展迅速的市场。对国内的一些企业来讲,过去只面对国内市场的企业,现在必须面对全球化竞争 了。过去由于经营相对垄断,竞争意识不是很强,现在争先恐后,非常积极。美国的一些学者称,电子商务就是一种贸易的自 由化。所以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传统产业的挑战的确很大,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洗牌也将对过去相对封闭的一些企业形成巨大挑 战。

  大会期间,国内IT界的大型企业,如中联在线将以网络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为题进行发言。网易在会上将向大家公 布该网站即将推出的新型服务模式。其他参与论坛的企业如8848、中国出口商品网、国家邮政总局等企业的领导将就电子 商务的物流、配送及电子商务与传统贸易之间的关系等相关问题做出精彩演讲。大会现场共安排讲座60余场。

  中小企业热情也非常高,通过各种途径报名参会的有3万多人。杨卫东认为,这不仅仅是本次会议的一个热点,更是 目前电子商务发展潮流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小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相对比较快捷、灵活,将有助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好地把握 商机。

  第四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前夕,与大会主题同名专著的修订版:《电子商务---21世纪的机遇与挑战》也将 出版。

  2000年产业主题主流经济网络化

  2000年是主流经济网络化之年,也是企业纷纷搭乘“E"快车的电子商务之年。

  仅仅电子商务方面的会议就有点让人应接不暇。4月3日至4月4日,由美国中经合集团、北京控股有限公司、清华 大学企业集团和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集团四方联手举办的“中国风险投资与互联网---电子商务国际研讨会”也将召 开。此外,还将有几场不同层次的电子商务论坛会议在4月份召开。由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和科技部联合发起的世界电子 商务及网络博览会则定于7月12日至15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据统计,截至2月初我国内地电子商务网站已达200多个,拥有员工5000人以上,1999年总交易额达两亿 元,均比1998年增长一倍以上。而目前此类网站还在以每天5家以上的速度递增。最新报道称,目前已经达到600多家 ,年底之前突破1000家没有问题。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表明,2000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价值将达3770亿美 元,明年还将增加近一倍,达到7170亿美元,2002年将达到10234亿美元,到2003年将占到世界贸易的10 %至25%。有分析认为:1999年到2001年是中国电子商务由起步迈入繁荣的阶段,从2002年开始中国电子商务 市场将步入快速增长的时期。据预测,2000年底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到8亿元,到2002年将达到100亿元。国 内电子商务网站急剧增加,发展地域迅速从沿海向内地、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政府明显加强对电子商务的支持与协调力 度,众多企业自觉制定和推出了内部电子商务规则或守则,税务系统、金融系统、证券业、药材业、建筑业等行业开始推动网 上业务的开展。

  业内权威的《互联网周刊》称:传统企业开始大规模进入,特别是上市公司和三资企业的快速进入。如果说去年是新 生网络企业的电子商务年,今年恐怕是传统企业的网络、电子商务年,其中包括IT企业和大量非IT企业。一些IT巨头的 转型将给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一方面,继续激励中国电子商务的人气高涨,另一方面将给新生的网络企业 带来一定的压力。传统企业的转型和介入电子商务,将是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和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在环境和人气上将有 更大的改观。随着银行和配送系统向互联网的快速转型,以及国家对电子商务领域的重视和支持,宏观的电子商务环境可望得 到很大的改观。分化和融合将是2000年电子商务企业的最大特色。今年的电子商务将出现各种分化,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强 者愈强的局面;专业化和地方化的特色并行;不少地方诸侯将会进入电子商务领域。外部环境将有改善的迹象,网站之间竞争 更为剧烈,进入门槛开始提高。

  跨国公司已经纷纷开始行动。康柏电脑公司的大中华分部康柏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暨技术开发中心,不仅是世界上最大 的康柏解决方案中心之一,也是亚洲第一个电子商务评测中心。此外康柏还设立了一个为该地区客户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总投资将达500万美元,迄今为止已经投入200多万美元,但自称不以盈利为目的。

  国内家电企业也纷纷“触电”。国内知名的家电企业青岛海尔与广东美的集团,日前在同一天宣布进军网络电子商务 。海尔利用已有的配送、支付网络的优势,进军电子商务似乎是有备而来。粤美的宣布将组建信息产业事业部,投资5至10 亿元拓展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春兰集团宣布进军电子商务并大幅调低空调价格。

  潮流中蕴涵商机。海信、浪潮等电脑厂商各自推出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电子商务电脑”。

  卢建:中国进入行业电子商务年

  在3月22日举行的ENET网站新闻发布会上,硅谷动力(ENET)首席执行官卢建认为:“自1998年的门 户之争年和1999年的综合电子商务年之后,互联网今年将全面进入行业电子商务年。”卢建把互联网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 段:第一阶段是内容为主阶段,互联网公司主要以内容来吸引用户的眼球数,例如我国的搜狐、新浪等网络门户的出现;第二 阶段为综合性电子商务阶段,主要目的是提高在线销售,典型的有8848等,这一类网站目前很多,而且在不断的衍生;第 三阶段是行业电子商务阶段,未来的电子商务网站应该是向专业化发展,定位并专注于某一个行业。

  “我想至少有两个理由:首先传统电子商务模式的弊端---定位不明确会导致专业服务水平难以保证;另一方面,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也需要某一特定领域的专业服务。根据我本人在国外的经验以及美国的互联网发展历史来看,这种趋势已 经被历史所证明。”卢建称。著名IT问题观察家姜奇平则认为,行业电子商务把增值内容和商务平台紧密集成,将更加充分 发挥互联网在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势,使电子商务真正进入实用阶段。

  硅谷动力(ENET)的出现本身就是电子商务行业化、垂直化、专业化发展的一个象征。该公司将利用作为国内权 威IT专业门户的信息资源和市场领先优势,建立专门面向IT行业的商务平台。届时到硅谷动力购买电脑及相关产品的用户 ,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查阅种类丰富的电脑产品,还能够详细深入地了解这些产品的相关信息,得到专业化的购买指导,在减 少了网上购物的盲目性的同时,获得相关的产品和技术知识。面对琳琅满目的电脑产品,用户总是希望对产品特点、功能、性 能、性价比等方面全面了解后再作出购买决定。综合性电子商务站点由于涉足商品种类繁多,难以为顾客提供深入、专业的增 值信息,加之每一种类的商品种类、数量有限,难以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硅谷动力采取的“IT增值内容+商务平台”的运作模式,将网站内容和电子商务紧密结合起来,在为买卖双方提供 一个开放的交易平台的同时,充分发挥其作为IT权威网站的优势,帮助用户作出正确、理性的购买选择。

  “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呈几何级数的增长趋势,预计到明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超过5亿美元,”卢建说,“我 们的目标是利用现有的资源优势和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聚焦商业方向,整合各方资源,最终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IT商 业门户。”

  起步不到一年的这家企业日前赢得包括高盛在内的世界知名投资商共计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高盛方面负责此 次项目投资的林女士认为:行业电子商务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趋势在一些国家已经得到了某种程度的验证。事实上, 目前风险投资已经从以往的综合性商务网站向专注于某个行业的电子商务网站转移。例如高盛公司1998年以来对综合性电 子商务网站的投资比例已经大幅度下降。这表明风险投资家们已经开始认识到电子商务的这一发展趋势。高盛投资于硅谷动力 正是基于这种对未来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的理解与把握。

  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驻北京首席代表在分析硅谷动力的商业模式时说:“从市场发展角度来看,任何市场总是通 过细分来逐步完善的,专业化程度越高,说明市场越完善。硅谷动力的IT商业门户模式无疑是这一新趋势的先行者。”

  目前中国国内的行业电子商务,已经呈现出10多个大的发展热点:证券、教育、旅游、人才、房地产、汽车、IT 产品、生活、图书、新闻媒体、医药健康、大众娱乐。每一类网站都初步形成了一个集群。比如医药网站已经达到近200家 ,房地产则超过了200家。

  无线互联放大电子商务市场,网络开始移动

  正当人们为电子商务展现的巨大商机而兴奋不已时,移动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新一轮网络科技的热门话题。能够随时随 地通过移动终端接入国际互联网和公司内部网的移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成为竞相追逐的热点。有业界人士因此笑称:电子商务 刚刚从地上“爬”起来,就开始“四处乱跑”了。诺基亚等一些业界领先厂商共同倡导开发的无线应用协议(WAP),作为 连接移动通讯和互联网的“桥梁”将成为移动电子商务的核心。通过WAP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接入互联网,真 正实现不受时间和地域约束的移动电子商务。据预测,三年之内移动电子商务将会有高达320亿美元的商机。众多移动电话 厂商、网络营运商、网上零售商、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智能卡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已经开始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 最早提出将互联网装进人们口袋里设想的诺基亚预测,到2003年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和移动终端将超过上网PC的数量。

  今年2月,诺基亚与世界最大的支付机构威士(VISA信用卡)签约,共同推出移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根据协议 双方将共同研发可供金融机构和移动电话运营商通过手机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付款服务的途径,以及旨在简化支付程序的移 动电子钱包。在过去的10年里,支付卡、移动电话和互联网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项协议将三者结合在了一起,将成为2 1世纪的第一个重大革新。2月23日诺基亚和亚马逊宣布开展全球性合作,向WAP手机用户提供移动电子商务服务,用户 可以在此站点查找、阅读书评以及从庞大的在线目录中挑选和购买书籍。这标志着通过WAP手机上网购物已从梦想变为现实 。

  就在时隔几日之后的北京,诺基亚又与搜狐公司签约,共同建设基于诺基亚WAP平台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搜狐公司 将为此项服务提供适用于此平台的网络信息内容。此次合作将使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可以利用手机实时访问包括新闻、股市行情 、娱乐资讯、体育报道和购物指南等一系列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搜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先生在谈到此次合作时说:“中国 有超过4千万的手机用户,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呈规模性地持续增长。无线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无疑使中国整个的互联网 市场扩大了两至三倍。”

  网络经济不是虚拟经济

  网络经济不是虚拟经济,而是虚拟与现实的有机结合。电子商务也不是纯粹的“电子商务”,而是运用互联网对企业 业务流程的重新设计。电子商务是信息流、资本流、物流三者的高度对称、融合与互动。1999年炒得火热的网上拍卖,各 个企业在推出相关业务之际纷纷宣称全面进军电子商务,其实前者最多只能算是电子商务的一种形式。而从具体实施情况来看 ,充其量只能算是模拟电子商务。作为对美国版本的简单拷贝,网上拍卖这种过渡角色在2000年已经难以成为产业发展主 题。目前业界的共识是:只有信息流、资本流、物流的高度融合才是电子商务。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四月春潮--E-commerce“电击”传统经济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