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微软反盗版棋到中盘
 


微软反盗版棋到中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7:21 胡延平

  中关村又有企业被查处

  状告亚都案下周四开庭

  《逆风飞》风波渐起

  “城市公关”值得警惕

  11月6日,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宣布微软垄断一案的调查结果:微软垄断事实成立。美国司法部部长雷诺喜称: 这是美国消费者的大日子。硅谷也是一片欢呼声。且不说美国的官司与中国的官司之间有什么必然联系,微软处处碰壁,在一 定程度上确实证明:其发展策略不是那么尽善尽美。在中国打击盗版的战略总体看来,微软已经完成了自己应该完成的几个动 作。该抓的重点企业已经抓了,该让政府明确的政策已经明确了,该递的状子也递上来了。球已经被踢到了中方这边,剩下的 事情就是看你怎么判。应该说,无论怎么判,其结果都大有讲究。这正是微软不遗余力开展“严打”,各媒体纷纷聚焦于此的 原因。现在,这个结果马上就要来了。

  ■光屁股电脑挨棒子

  “严打”盗版继续进行。中关村又有电脑企业因为非法使用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被处罚。

  今年因长城公司“飓风行动”而掀起的低价位电脑风潮越刮越猛。随着TCL等越来越多企业的加入,如今的低 价位电脑风潮成了“裸机大战”———业内所谓没有视窗操作系统等软件的“光屁股电脑”之间的龙争虎斗。

  记者日前在中关村一家品牌电脑专卖店了解到:该经销商由于在销售这种裸机时非法使用了视窗软件,被工商部 门课以数额甚多的罚款。但该店负责人态度极其谨慎,不愿透露具体情况,一再对记者称“这件事我们不愿多说,无可奉告” ,所以细节尚无从知晓。

  一些信息产业专栏作家曾经称:中国电脑企业剔除操作系统的做法是对微软并不合理的价格与反盗版策略最好的 回应。和其他没有操作系统的电脑销售价格相比,至少便宜数百甚至上千元。

  微软反盗版风潮刚刚起来的时候曾经有人预言:在过高的产品价格策略之下,微软强硬的反盗版策略将有可能导 致视窗等软件预装量下降,一些品牌厂商甚至会削减OEM数量,如今果然得到印证。消费者可能不一定愿意把事情想得这么 复杂。如今,反盗版大棒打向“光屁股电脑”,裸机大战与微软看来不得不联系在一起了。记者就此事采访了一些品牌电脑厂 商,他们称由于自身并无非法使用情况,所以对销售没有什么影响。TCL致福电脑公司方面称,并未听到有经销商反映微软 上门查过盗版。他们在销售过程中推出了“无忧选择”服务,消费者购买裸机后可就近到连邦等软件销售组织以优惠价购得软 件。

  种种迹象表明,吴士宏离开之后,微软的反盗版工作力度并未有丝毫放松。

  ■亚都案一审只是逗号

  从4月28日北京亚都科技集团收到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纸传票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半年多了。记者11月4日 获悉,亚都方面刚刚收到法院通知,原定5月27日开庭的美国微软公司诉其侵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案,将于11月18日开 庭审理。

  不少读者也许依稀记得,虽然这起官司今年春天在法院挂上号以后一直未见动静,舆论层面却是沸沸扬扬、经久 不绝。3月间微软(中国)递交诉状称:1998年11月,原告授权代理人中联知识产权调查中心在被告的办公场所发现被 告未经原告许可,通过盗版光盘擅自复制并使用微软的视窗等12种软件。被告营业用的50台左右计算机内都装有盗版的微 软公司软件。微软方面认为,亚都的行为直接给其造成80多万元市场损失。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 件保护条例》以及有关国际公约,要求亚都立即停止侵权,公开赔礼道歉,赔偿150万元人民币。5月21日上午,亚都集 团开会说明了有关情况,称这些软件绝非公司购买和职务性质的使用,称微软此举意在“敲山震虎”。随后几个月时间,微软 反盗版大网撒向中国企业等报道纷纷见诸报端,中间也是事件连连,亚都宣布使用金山软件,吴士宏从微软中国总经理职位离 任,亚都指称微软偷漏海关税,并准备提起诉讼。微软的手被称为“黑手”,微软的打(打击盗版)被称为“严打”,盗版用 户则被称为“网中之鱼”。有人说从鼓励盗版到打击盗版,微软软件好似PC大麻,让你上了毒瘾后倾家荡产。有人说“微软 背后汇聚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尤其让我痛心的是来自许多国内企业和国内人士的曲解和偏见”。在此期间,“做周树人还是做 周作人”、“资本主义帮闲食客”、“垄断的、寄生的、垂死的企业有一种天然的反动性”、“绳索、镣铐、悲剧、战场”、 “正如北约三枚导弹……”“措手不及”、“中国可以说不”的IT版等说法也纷纷见报。

  记者获悉开庭消息后向微软、亚都方面了解各项进展。微软方面称由于有关负责人近期出国,不便接受采访。亚 都集团公关部郭晓辉称:尚未开庭,具体情况不便介绍,只能等开庭以后再说。

  ■吴士宏飞扬,微软凶猛

  在沸沸扬扬的微软反盗版风潮中,被称为给予微软最沉重一击的是前不久出版的《逆风飞》。尽管作者吴士宏 本人并不这么认为,但是多家媒体不约而同把选载的重点放在了书中和微软相关的部分。

  “尤其突出吴士宏对于微软的批评,不论有意还是无意,都迎合着自今年春天以来的一大批评时尚,也就是批评 微软的时尚。更加因为吴士宏的身份,是所谓的‘过来人’,这一次的批评似乎更加言之凿凿,从而引起了更大范围的重视。 我听说微软(中国)公司已经制止他们的员工以私人身份就此书发表公开的意见……”有报道如是说。

  《逆风飞》风波渐起,关键点在于吴士宏在书中对微软的四个批评:一是微软的价格策略应该下调;二是微软 不应该像现在这样反盗版;三是微软的内部结构有问题;四是企业文化有问题。

  “快乐飞扬在微软的‘痛苦’上。”有些媒体的标题不太客气。话说回来,事情不全在于媒体的“断章取义”。 吴士宏日前在接受南方某报采访时一方面系统回顾了自己的微软往事,一方面对关于微软的若干重大历史问题逐一作了评价, 个中说法与报章转载中章节并没有多大差别。

  而微软对《逆风飞》引发的新一轮舆论风潮依然是往日的风格———从不正面交锋、低调处理、用词考究。

  一个接一个城市地谈

  以往媒体曾经提及但并未引起充分注意的一个动向是:微软正在从底层做起,通过作政府工作改变局势走向。

  1998年6月16日,大连市与微软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政府办公自动化建设和计算机软件规范化、标准化 使用。10月6日,南海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就此签署了合作协议。紧随其后,重庆市政府与微软签署合作备忘录。相 关报道称:应重庆市政府邀请,微软成为重庆市信息化建设的技术顾问公司。双方的合作涉及信息专业人员培养、市府办公自 动化系统建设、引进微软授权教育培训与认证体系、扶植当地信息产业发展等诸多方面。微软还将致力于促进重庆市与西雅图 市姐妹城市的友好合作,并在国内外宣传推广重庆市信息产业招商引资的优势。但此项协议更富实质性的内容在于:重庆市政 府决心在全市大力推广正版软件,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首先在市府系统实现计算机软件规范化、标准化使用。他们 采用微软先进技术构建市府办公自动化项目,包括采编系统、公文系统和区县信息传输系统,市政府及下属委办和区县政府将 统一购买微软软件的使用许可证。1998年10月22日,西安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今年3月,盖茨来深 圳期间,与深圳市政府也签署了相关协议。另外据称,微软还与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签署了同类协议。

  在以往若干次昌明自身反盗版立场及其合理性时,微软的一项主要说辞就是:国务院及各级政府发文并如何如何 。如今,微软反盗版棋到中盘,连连奏效的“城市公关”将对局势走向产生何种影响,无人知晓。

  ■吴士宏式的反盗版与罗麦克式的反盗版风格会有何不同

  ■在中关村的电脑市场里,微软严打的影响虽然不至于风声鹤唳,但商贩们一说起这事儿,还是有些小心翼翼

  ■反盗版的基本思路,清清楚楚地写在微软的网站上 (完)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微软反盗版棋到中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