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电信市场绿灯连开,中国铁通闪亮登场
 


电信市场绿灯连开,中国铁通闪亮登场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29日 16:56 胡延平

  舆论寄予厚望的“高速互联网工程”会不会因此成了空中楼阁

  铁通准入是否意味着有关部门也将为广通、电通等大开绿灯

  厚积数年 薄发一日

  5月15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在京举办“中国电信发展论坛:’99铁路专网改革研讨会”。来自信 息产业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铁道部、中科院、社科院等方面的50多位官员与专家参加了会议。

  不仅仅是研讨。铁道部门通过此会的召开发出一个明确异常的信号:铁路专网要进入普通电信市场。中国铁路通信信 息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铁通)成立在即,筹备组已为此繁忙工作数月时间。舆论此前有关铁道部要参与电信竞争的种种猜测至 此得到彻底证实。

  过去数十年,铁路通信专网专门为部门服务。由于建国以来国家基本通讯设施十分落后,电信部门无力为铁路部门提 供配套服务,铁路自己建设的通信系统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而逐渐壮大,成为中国最大的专业电信网之一。目前,总体规模仅 次于中国电信,拥有通信线路12万铁路公里,长途通信线路6.6万铁路公里,干线光缆通信线路4.2万铁路公里,数字 微波4593铁路公里,基本形成了体系完整、覆盖全国、能提供多种业务的综合性通信网。

  中国铁通筹备组负责人彭朋出席论坛会议时较为完整地阐述了公司成立的基本思路和进展。据悉,该公司是由铁道部 及各铁路局共同持股组成的股份制公司。其组建、发展将与铁路系统改革相呼应,成为铁路系统新的支柱产业之一,坚持政企 分离、全网一体原则,面向路内路外两个市场服务。经过半年多筹备工作,日前集团组建方案已由部长办公会通过。

  ■铁路忽然跑在前面了

  在中国电信、联通、吉通之外,有心插足电信市场的部门、企业为数不少,广电总局、铁道部、电力局等手中握有专 业性通信大网的部门相对而言先天优势明显。其中广电相关动作频频,一方面加紧建设全国性骨干大网,另一方面加紧技术、 舆论准备。至于电视上网等计算机数据业务早就在悄悄进行了,这方面尤以上海、广东为最。上海广电集团甚至在全国范围内 首先实现了三网合一及高速互联网建设工作。类似线路租用等基础层面的准电信业务开展的也是非常之多。北京有线部门就曾 利用自身光纤网络为几大部委之间提供了网络互通服务。在淄博等一些地方,利用有线电视线路打电话等业务也早已展开。今 年4月初,中国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公司正式组建。由广电总局改制而来的这家企业成立之际目标也非常明确,除经营有线电视 业务外,还要进军电信市场。铁路部门在这方面的努力据说也已经有5年之久。时至今日,全国性的铁路寻呼系统已经发展成 为规模相当的准电信企业,铁路通信网与中国电信网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实现互联互通,铁路为中国联通GSM移动通信网在全 国20多个大城市间提供联网数字通道22条,共13271公里,为吉通公司互联网络在北京、武汉、大连等主要城市提供 长途承载通道。

  对有意成为第二电信(或第二联通)的部门而言,技术、资金等都不是大问题,最重要的是“市场准入”,破除电信 垄断、分食市场大饼的前提是拥有一个由有关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在1999年2月之前的若干日子里,对想领执照的人而 言希望甚为渺茫。

  一项名为“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由中科院方面提出报告的出现,在随后的日子里使局面开始向另外一个方 向转化。这项报告提出利用基于互联网IP协议的高速路由器和波分密集复用技术,依托国内光纤网络资源,可以建成高速、 高性能的下一代通信网络。这种网络可同时提供互联网、话音、电视等多种服务,且投资不大。

  合乎世界电信技术发展潮流,有望全面盘活闲置专网资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可能具备相当竞争力的这一新项目自 然而然地引起有关方面注意。在报告递交国务院之后不久的一天,2月11日,朱基主持的总理办公会给项目以坚决而又果 断的支持。出席会议的除了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还有科技部、铁道部、广电总局等项目承担方。按照初步构想,由中科院 牵头,加上上海市、广电、铁道共4家单位共同承建项目,成立各占25%股权的公司具体运作此事。预计项目初期投资3亿 元,依托广电、铁道已有网络,首先在全国15个城市建设和运营,与中国电信大网互联互通。项目建成之日,就是铁道、广 电以合法身份进军电信市场之日。

  至少从取得许可角度讲,加入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对广电、铁道而言意味着一种突破,或者是成功的可能。今年4月 初,媒体对这项工程的披露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应。在“第二网挑战中国电信”这一说辞的背后,人们所领悟到的另一个 更为重要的信息是:国家不只是在调价、培养联通、试验IP电话市场这些层面来看待电信改革。短期之内,拥有大网、类似 于中国电信的新的竞争主体完全有可能准入市场。

  对广电、铁道而言,“合伙干”又并非惟一的选择。部门利益、体制障碍是因素之一;各自的努力进展及形势的急剧 变化是因素之二。

  据透露,中国铁通能否获得综合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已不是个大问题,决定此事的几个主要决策方案大多已点头同意。 中国铁通筹备组负责人彭朋在论坛上发言时说:一旦国务院正式批准,他们有信心经过6—8个月的网络改造,就能向社会提 供综合电信服务。

  铁路系统现有程控交换机总容量还只有150万线,只有中国电信的1%,但若采用宽带IP技术及扩容改造后,其 服务能力将获得数十倍增长。

  铁路这回不仅跑到了广电前面(在一定层面上也跑在了联通前面),而且要开始自己为自己干了。

  ■中国铁通进退之间,电信市场格局难辨

  就中国铁通正式组建一事,记者向此次论坛会议主要组办人士、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处长吴晓华提出一个问题:如果 中国铁通自己干,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怎么办?潜台词是:后者是不是就此只能搁在那里了?吴先生回答说:两个项目不冲突 ,铁道部的网高速互联网示范工程照样可以用。

  问题是:如果铁道、广电、高速3家都做起来了,三方在基础网络运营、基础电信业务、直接面向社会的普通电信业 务等领域将是并存、竞争关系(高速工程原则上从事基础电信业务,但必定有普通电信业务为依托)。其中矛盾如何处理,高 速使用铁道、广电网络,算股东投资还是算公司租用,如果算股东投资,利益如何平衡,如果算公司租用岂不是重蹈联通覆辙 ,股东只是空有名义,高速公司无充分资源可利用,更无对资源充分控制、支配能力。

  另一个变数是: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在会上透露:目前正在起草的《电信管理条例》已经把鼓励专网进入电信市场的 内容写进去了,“我们希望继中国联通之后,中国电信市场上又有中国铁通、中国广通、中国电通等……”

  另据悉,电信改革的整体方案也正在研究制订当中。(完)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电信市场绿灯连开,中国铁通闪亮登场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