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因为这个就能卖得贵?原来是在收割“智商税”

智能锁因为这个就能卖得贵?原来是在收割“智商税”
2018年11月20日 08:37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前不久和某个智能锁相关从业人员聊天,聊到了和他利益相关的智能锁产品,那款产品外观设计非常不错,笔者也比较喜欢,就是价格实在是让人望而却步。但是对方却一脸骄傲的说:贵有贵的理由,我们的智能锁可以防小黑盒呢!

防小黑盒已经成为智能锁的一个卖点防小黑盒已经成为智能锁的一个卖点

  当时看到对方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笔者真的是满脸黑线:防小黑盒竟然成为了智能锁卖的贵的资本了?

  抛开防小黑盒的特点,那款智能锁的功能亮点还是非常多的。但是防小黑盒真的能成为影响智能锁售价的理由吗?

  不能!

  有些事就是这么天经地义,智能锁作为耐用电子消费品,在设计之初就必须将电磁干扰防护考虑进去,这是高中生都会懂的理论知识,说是常识也不过分。也就是说,“智能锁可以被小黑盒攻破”是一个不应该发生的事情,尤其是作为一个安全为核心的产品。

  到现在为止,去探究“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已经没有必要了。但是小黑盒对于智能锁后续的影响已经非常大,有点“喜忧参半”,喜的是智能锁被拉近大众的视野中,但是坏处更加明显:给大众一种智能锁并不可靠的印象。

真的有这么容易吗?真的有这么容易吗?

  尽管“小黑盒开启智能锁”的新闻已经过去了很久,不过相关的说法却越传越玄,比如“任何智能锁都能打开”、“晃一下就能打开”等说法到现在还能够看到,不过笔者的实际操作却和种种传言大相径庭。信息不对称使得智能锁的安全性只能靠道听途说,这也让很多智能锁厂有了给自家产品“增值”的机会,上文提到过的“因为防小黑盒就能贵”就是这样的原因。

  但是对于智能锁来说,“防小黑盒”本应是和“防贼”一样是本职工作,不应该成为某款智能锁的亮点或者卖点。让“防小黑盒”成为智能锁卖高价的理由,是一个“收割智商税”的行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