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正文

分析:企业信息化如何突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4:2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懿

  1700多个样本,50万个数据,上海首次针对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状况的调查给本市企业信息化的现状作了一次彻底的“体检”。对于这份详尽到“细胞”的“体检报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宏仁博士(上图)用16个字进行了概括:成绩不小、问题不少、有喜有忧、忧大于喜。

  周宏仁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上海企业的信息化程度有了很大的发展,但客观地说,上海企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同亚太地区一些周边城市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这次调查,给了政府、研究咨询机构、厂商以及企业一次理性地检视上海企业信息化状况的机会。现状的“初级”意味着前景的广阔,而“理性”地面对则能让未来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

  最大发现:千亿元的成长空间

  虽然目前上海企业信息化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不过,“初级阶段”就是发展空间的同义词。周宏仁说,上海目前的企业信息化水平与近十年来上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存在着一个“时间差”,但是这种差距是可以弥补的。周博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到2010年,如果上海的企业信息化能够发展到今天新加坡的水平,那么企业的计算机拥有量将增加4倍,笔记本电脑的拥有量将增加24倍,计算机外部设备则将增长10倍。

  单单是这些硬件的市场容量,预计就可以达到千亿元人民币,如果再算上服务器、网络、软件和服务,以及各种专用信息技术装备,市场总额将达到数千亿元人民币。

  周宏仁表示,整个调查报告按照行业作了细分,对每一个行业的调查结果都进行了分析和研究。但是,仅仅从总的调查结果和对未来发展状况的推测,就等于给所有的IT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周宏仁列举了调查中的一个数字——目前上海近半数企业的IT投资尚不足其销售额的0.1%,与国际上发达国家企业平均水平的2%到5%有明显的差距。这说明,我们的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投入严重不足。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主要的问题并不在于企业没有钱来推进信息化;而是在于“找不到门道”,不知道应该如何有效投资。对此,周博士建议,一方面,企业应该培育正确的信息化观念,牢牢抓住“以信息化带动劳动生产率提升”这个核心;另一方面,政府可以为企业信息化创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将相当部分的技改资金用于企业的信息化改造,帮助企业尽快提升信息化的水平。

  最大不安:企业自我感觉太好

  对于调查结果,周宏仁博士最感意外的是,上海企业对于自身信息化水平的评价不低。有43%的企业对其现有IT应用“满意或非常满意”,而根据调查分析,周博士认为最多只有6%的企业的自我感觉是客观的。

  让企业准确地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是这次调查的出发点之一。在周宏仁看来,企业的“自我感觉太好”,只是它们对于信息化认识不充分的一个表现。周宏仁说,现阶段看,企业对于其生产工具的信息化和生产流程的信息化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而这些正是企业信息化的核心所在。这几年,业界对于ERP的宣传有些过热,这让企业片面地认为买了ERP等软件、在内部管理、财务、销售等诸多方面使用了计算机手段就是信息化了。实现企业的管理信息化相对说来要容易得多;但是要把企业的整个生产流程架设到信息化的平台上难度就要大得多了。而要改变企业对于信息化的认识,企业的一把手显得尤为重要。

  最想呼吁:有待形成“第三势力”

  上海这几年的城市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在电子政务和电子社区的建设上。而作为城市信息化的第三个重要方面,企业信息化的进展则相对迟缓。

  周宏仁分析说,政府和社区的信息化,政府可以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而面对企业信息化,政府的影响力显然要间接一些。但是,无论政府或企业的信息化都不能由系统集成商或软硬件供应商主导。因为,他们和政府或企业的利益并不一致。他们所追求的是营业额或利润的最大化,往往不能对政府或企业的信息化需求作出客观的评估。因此,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或者说“第三势力”,显得特别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现代战略性咨询服务业在后工业化时代蓬勃发展的原因所在。

  周宏仁认为,“第三势力”就是独立于企业和系统集成商或软硬件供应商之外的咨询机构,它们在企业信息化的需求评估、总体设计和软硬件选择等各个方面提供独立、客观、公正、先进的智力支持,在认真分析企业的现状和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告诉企业在实现信息化方面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使企业信息化的效益与投入之比极大化。目前,我国许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第三方咨询的价值,而在发达国家,IT咨询机构已经成为引人注目的重要群体。可以说,只有有了“第三势力”,企业信息化才能在比较健康的市场机制下顺利推进,而有了“第三势力”,政府的职责也可以更好地围绕着创造环境和激励引导这两大目标发挥作用。

  -通讯员王圣奇徐龙章报道

  本报讯上海企业信息化状况究竟如何?近日,一份权威的调查报告新鲜出炉,为上海企业信息化应用现状作了一次全面的透视。这次调查共形成了1000页以上的报告,从而成为上海有史以来第一份,而且是最详尽的针对企业信息化的调查。

  这次调查是在市信息化办公室和市统计局的主持下,由上海市互联网经济咨询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上海企业调查队于2002年11月至2003年2月底组织实施的。涉及机械制造、运输、零售批发贸易、餐饮旅游、食品加工、纺织、石油及炼焦、医药化工、化纤橡胶塑料制品、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交通运输制造、电子及通信制造、文教体育用品制造和房地产共14个行业。从中随机抽取了3735家企业作为样本,通过约访,共收回有效问卷1736份,汇总数据50万个。

  此次调查共形成了一份100多页的总报告和19个分行业和分应用的分报告,总量超过1000页。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查汇聚了国内外部分知名咨询研究机构的智力成果,其中,业界知名的Gartner提供了从问卷设计到调查方法的咨询,易观咨询负责具体实施,最终,三方共同完成了报告。据了解,上海市互联网经济咨询中心将在其网页(www.siecc.org)上对此次调查作一些基本的介绍,并公布部分数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