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综述:我国教育信息化回顾与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7日 16:06 计算机世界网

  CCW Research

  一、教育信息化的三大主题

  位于教育信息化三大主题之首的是高校“数字校园”。高校“数字校园”的前期建设以“九五”期间的211工程中校园网建设为先导,到目前为止,高校的校园网建设已取得阶段
性成果。“十五”期间利用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对学校与教学、科研、管理和生活服务有关的所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地、科学规范的管理,并对这些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集成的“数字校园”将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工程。

  第二个是中小学“校校通”工程。2000年10月教育部提出了从2001年起,用5到10年左右时间,在全国中小学基本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全面实施“校校通”工程。“校校通”不是简单的一个局域网,而是一个具备了教育功能的信息系统。因此,它对IT的需求呈多样化,包括电子备课系统、校园交互式多媒体教学网络系统、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教室、电子阅览室、电子图书馆或校园一卡通中的一系列软硬件产品。据统计,2001年,全国有6万所中小学开设计算机课程,拥有计算机310万台,每所学校拥有至少25台计算机;建成校园网的学校已达到10000多所。2002年全国有15万所中小学能够开展信息化教育活动,占全国中小学校数量的20%。

  第三个是现代远程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它是构筑知识经济时代人们终身学习体系的主要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原有远程教育的基础上,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可以有效地发挥现有各种教育资源的优势,也符合世界科技教育发展的潮流,是在我国教育资源短缺的条件下办好大教育的战略措施,要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加大建设力度。目前,现代远程教育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成人教育等领域都有不同的应用方式,由于我国的远程教育还处在发展阶段,如果不算电大系统的远程教育,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利用网络技术开展的远程教育在2000年才刚刚开始起步,最集中的应用体现在大学的学历教育。在中小学教育领域,现代远程教育主要应用于远程教育扶贫工程和各个网校。

  近几年中现代远程教育投入几十亿元。教育部在支持西部开发的十项措施中,将重点放在建设西部地区远程教育体系、实现西部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上。2002年教育部决定再投资3.6亿元振兴远程教育,并在3年内拿出7000万元用于西部远程教育的建设。这是教育部把网络教育作为“平衡东西部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

  二、教育信息化的投资重点

  高校“九五”期间,高校信息化建设始终围绕着校园网建设。投资较多、规模大的校园网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网络已连接到校内的主要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许多高校还实现了与教师住宅和学生宿舍的连接,建立了网络中心、多媒体教室,同时在校园网上还开展了远程教学、数字图书馆、办公自动化、教学教务管理、后勤管理、网络课程和教学资源开发等应用项目,开始向数字化校园发展的高校约占总数的10%。

  中小学中小学校园网网络应用建设不十分理想,能够满足应用系统需求的只占23.1%,不满足需求的达34%,大部分学校的网络需要升级和急需改进,基础优势无法体现,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资源浪费。目前已建立的校园网,其应用功能主要包括资源库的建立,占16%,课件系统占15.7%,教务管理占13.3%。由此可见,真正意义上的校园网应用还没有,从另外一个角度也说明中小学校园网建设还停留在基础设施搭建的状况下,考虑应用系统建设的学校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远程教育我国的远程教育系统还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对未来的发展方向都还处在一个摸索的过程之中。但到目前为止,主要以高校远程教育为主的整个远程教育市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远程教育市场的投资就占到了IT总体投资的20%左右。投资建设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硬件支撑,硬件支撑是指各种服务器、网络设备、系统平台、课件开发系统和虚拟演播系统,而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所占投资比例最大。另一个是软件支撑,软件支撑则主要是指教学管理、教学应用、资源管理、教学评测和安全管理。还有一个是教学资源即课件库、素材库、试题库和参考资资料库。

  高等院校中,远程教育试点院校已达到67所,第一、二批的试点院校已基本建成了基础平台,部分院校在2002~2003年就将开始有收益出现,而且大部分收益将被用来进行再投资建设。2002年教育部批准的试点院校将在2002~2003年开始进入前期的基础平台投资建设阶段,预计这一阶段将持续到2005年。在远程教育的基础建设完成后,最重要的是资源建设(即课件的开发),课件的丰富和完善将成为远程教育学校的主要建设内容。目前,远程教育资源库设有中央教育资源库、地区资源库和学校资源库,它们依托于全国现代远程教育网,实现互联互通。中央教育资源库将成为全国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信息中心和枢纽。地区资源库应重点为中小学、职业教育和教师培训服务,把推进这些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为其提供软硬件支持服务作为主要任务。

  三、校园网效益分析

  目前已有80%的高校拥有校园网,全国中小学校园网数量发展到11000多个。那么校园网建设效益如何?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对校园网效益分析来看,无论是中小学校园网还是高校校园网普遍存在着应用软件和教学资源匮乏现象,办公管理系统各自为政,学校和学校之间出现信息盲点。

  从校园网实际应用情况来看,总体上不十分理想。能够基本满足应用系统需求的中小学只占26.3%、高校也只有47.2%,信息资源在我国校园网应用中存在着严重浪费和闲置问题,还有近半成的教育用户认为网络不满足需求或需要升级和急需改造。上述情况反映出两方面现象:

  1.建网时间相对较早。有相当部分学校的校园网(特别是高校校园网)是1994~1998年建成的,这些学校的校园网存在着技术落后、资源匮乏、应用不到位、片面追求硬件设备和网络建设一步到位的现象。

  2.系统总体设计不合理。在中小学,校园网建设一味追求高校网的模式,使得系统投入高,应用跟不上。从厂商方面看,并没有从技术角度和应用角度全方位地考虑中小学校园网的特点,导致建好的网络无法应用,即使是从技术角度进行应用设计和开发,但又不符合中小学教学管理模式,因此造成设备闲置浪费。

  通过对高校和中小学已建校园网的总体效果分析发现,64.4%的学校对校园网使用效率、投资成本等表示较满意,20.8%的学校表示一般,较不满意和不满意的比例占4.9%。由此可见,尽管校园网建设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但是学校对校园网网络应用建设总体情况仍然表示肯定,这对今后校园网建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虽然教育信息化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少。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发现,经费问题始终是困扰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因素,26.9%的高校在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着经费不足的现象,14.3%的高校在校园网建设完成之后应用水平很低。据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统计分析,目前有90%以上的校园网应用领域仅局限于基本的信息交流和学校管理,忽视了校园网的教学服务功能和学习功能,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对应用系统投入不足,造成有“路”无“车”的现象。另外有11.2%的高校存在着缺少技术人员的问题,特别是在文科类院校技术人员需求量较大。人员素质问题也是校园网

建设工程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其原因是校园网的应用缺乏全员参与的意识,有许多老师和学生认为校园网只是用于教学管理和信息交流,他们不是教或学计算机专业的,除能够收发E-Mail外,校园网的其他应用和他们无关,应用校园网是有关的教学管理工作人员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的事。他们没有意识到信息技术是对传统教育方式、方法及模式的挑战,没有意识到校园网的应用在信息技术教育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有一部分老师和学生已经意识到校园网的重要性,但苦于不懂得如何去应用网络为教和学服务,这也是限制校园网发展的一个主要瓶颈。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建校园网,但在使用过程中,校园网仅仅被用于学生上计算机课和充当老师的电教工具,没有发挥网络的作用。

  面对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教育信息化将面临以下严峻挑战:基础设施仍有待加强,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高网络应用水平,缩短城乡、东西部信息化基础建设差距,缩小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四、2003年:投资将增长11%

  教育信息化的建设需要科学的规划和理性的思考,有理由相信教育信息化仍将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不断升温。教育信息化“十五“规划中提出2005年前校园信息化要有较大程度的提高,为此每年还将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建设。计世资讯研究表明: 2003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投资将以11%的速度增长,达230亿元人民币。2003年大幅增加信息化建设投入的学校占20.4%,略有增加的占35.9%,保持资金持平的占24.3%。投资规模在101~500万元人民币占43.4%,19.1%的学校投资501~1000万元人民币。

  计世资讯研究发现,教育信息化建设总体仍处在初级阶段,2003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变化趋势主要体现在:以基础网络建设为中心,以教学资源应用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发展战略。

  我国教育信息化总体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而全国各地区也存在着明显的地域差异,因此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及升级在一段时间仍将是教育信息化投资的重点之一。

  当前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仍很匮乏,开发和制作内容丰富、适合于学生自主学习的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要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要全国统筹规划、统一规范,要避免重复建设,要引入竞争、激励机制,要开发、建设出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尤其是网上资源。

  在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过程中,教育承担着培养信息化人才和提高全民信息化素质的重要任务。在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能否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信息化人才,将会直接制约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增长的质量。高等学校是培养信息化人才的重要基地,已形成不同层次、学科设置齐全、结构合理的信息科学技术教育体系。高等学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高层次人才支持和贡献。

  “十五”期间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的目标是实现全国中小学教师轮训与学历提升达到50%,并建设一批高水平基于网络的职业培训教育基地,同时向社会开放服务。

  虽然我国教育信息化在政府宏观政策推动下发展迅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所面临的资金匮乏、信息化的标准化程度不高、重复建设等诸多问题,教育信息化仍然要走一段艰难探索的路。(文中数据如不注明均来自计世资讯(CCW Research))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