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国家电力公司北京地区数据网建设项目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1:05 计算机世界网

  项目背景

  国电北京地区数据网是国家电力数据网的第一个大规模区域接入网。此次工程在设计上充分利用了在建的北京地区光纤环网,其建设目标是在高可靠性的光纤传输通道上建立高带宽、高性能、综合多业务的数据通信网络,以满足三峡输变电工程及相关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及信息化建设的需要。该网建成后将提供包括数据、多媒体、话音业务在内的多种业务功
能,可以极大的提高北京电力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运营效率。

  国家电力数据网北京地区宽带网分为两层,核心层和接入层:主要包括核心层3个核心节点和接入层的18个节点,要达到国电北京地区数据网络的建设目标,就必须把所有的节点连接起来。国电北京地区数据网就是电力行业中一个相当有影响力的电力数据网,其规划、设计、建设都有着很好的示范意义。下面就向读者具体介绍一下国电力北京地区数据网建设项目的情况。

  项目建设要求

  随着我国电力信息

化工程的推进,基于电力数据网开展的电力业务进一步丰富。目前,北京地区数据网的主要业务包括:数据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数据和电力市场数据;多媒体业务,信息检索、科学计算和信息处理、电子邮件、Web应用、可视图文、多媒体会议、视频点/广播、远程教育、
电子商务
;话音业务,电话、PBX互联等。

  为了保证上述业务在电力数据网上顺利运行,所以电力数据网对网络建设提出了以下要求:

  l综合性:为多种业务应用与信息网络提供统一的综合业务传送平台。

  l高可靠性:具有很高的容错能力,具有抵御外界环境和人为操作失误的能力,保证单点故障都不影响整个网络的正常运作。

  l高性能:具有较高的传输带宽,并在高负荷情况下仍然具有较高的吞吐能力和效率,延迟低。

  l支持QOS:能根据业务的要求提供不同等级的服务并保证服务质量,提供拥塞控制,报文分类,流量整形等强大的IP QOS功能。

  l安全性:具有保证系统安全,防止系统被人为破坏的能力。支持AAA功能、ACL、IPSEC、NAT、路由验证、CHAP、PAP、CA、MD5、DES、3DES、日志等安全功能。

  具体项目实施

  为了达到网络高效、科学地运营,国电北京地区数据网需要连接的21个节点全部按两层宽带网结构设计:核心层、接入层。其中,核心层节点包括西单、白广路、六铺炕是三个核心节点,其他节点为接入层节点。整个网络结构的拓扑图如下所示:

国家电力公司北京地区数据网建设项目介绍
.

  先看核心层。首先,该方案在核心层的三个节点分别配置了1台华为Quidway NetEngine80(简称NE80)核心交换式路由器作为城域网宽带骨干互联,负责整个网络业务的核心汇聚与疏导。为提高整个网络的可靠性,在设计上首先将三个核心节点之间设置成环状拓扑结构,这样任何一个核心节点到其它核心节点都具有两条路径可达,冗余路径提高整个网络的可用性。其次,采用环状结构可以使用GE等方式构建宽带的核心网,保证全网的高性能,并且将来还可以利用RPR技术,升级组建更高带宽和网络收敛迂回更快的数据骨干网。再次,由于采用了华为NE80高性能骨干路由器,整个国电北京地区数据网的核心层将具有很强的交换能力和扩展能力。另外,将来还可以利用RPR技术,升级组建更高带宽和网络收敛迂回更快的数据骨干网。

  再看接入层节点。接入层节点主要负责实现业务向核心层的导入,作为北京数据网的城域骨干互联,其数据流量和连接要求也很高,因此在骨干层的各个地调中心之间也都是采用了华为Quidway NetEngine 05(简称NE05)路由器,这样建设的整个骨干网就具有高带宽,高可靠,支持多种业务的特点,而且骨干网上任一节点的损坏将不会对其余节点的正常工作造成影响。同时,在网络设计上,接入节点到核心节点之间,采用以核心节点为中心的星型结构,保证了现有线路资源的有效利用。另外,由于采用了华为NE05路由器,不但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而且通过在主用线路外配置备份线路,保证了整个网络具有冗余线路和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息网接入节点,由于CE设备需要提供两个FE端口,一个与PE连接,另一个则接入本地局域网,所以该项目采用了华为Quidway R2631E模块化路由器作为信息网节点的CE设备。Quidway R2631E模块化路由器采用模块化设计,自带2个固定的10/100以太网接口,并具有3个MIM多功能模块插槽,可插入以太网、E1、串口等模块扩展能力非常丰富,采用高性能处理器,整机转发能力达100Kpps,支持华为VRP网络操作系统,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完全满足CE设备的功能及性能需要。

  管理和运营

  在网络管理和业务运营支持上,该方案选择了基于华为VRP软件平台构建的各种业务软件系统。VRP(Versatile Routing Platform,通用路由平台)是华为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的通用网络操作系统平台,以功能强大的IP转发引擎为核心,通过先进的体系结构设计,将实时操作系统技术、设备及网络管理技术和各种网络应用技术等完美融合。可以运行在多种硬件平台之上,并拥有一致的网络界面、用户界面和管理界面,应用灵活、业务构建方便。

  另外,由于国家电力数据网需提供数据业务、多媒体业务、话音业务,而这些业务都有着较大的独立性,并且在很多情况下,处于安全及管理的需要,这些业务系统之间需要彼此间相互隔离。根据以上需求,此项目采用了华为MPLS VPN技术来构建该网络的VPN服务,将不同的业务系统划入不同的VPN中,这样,这些业务系统物理上共享同一物理网络,逻辑上却处在不同的VPN中,相互隔离。

  实施效果评估

  此次国电北京地区数据网络建设项目全部采用了华为高端网络产品,包括核心路由器、核心交换机、核心接入路由器、信息网接入路由器及IP语音网关等众多产品。华为提供的高端网络产品完全是采用自主核心技术自行研制、生产的,其高端网络产品具有丰富的接口类型,为网络的业务搭建提供了多种功能模块的组合,包括支持VoIP特性、IP组播、完善的路由协议、流量交换、QoS保证机制、MPLS-VPN、VLAN等等,全面满足了国电北京数据网的需求。

  此外,华为特别针对电力行业特点,结合以往网络建设经验,提供了实际应用性极强的高端网络产品解决方案,该项目所实施的解决方案最突出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网络的可靠性——网络中单点故障不会使局部网络失去与整个网络的连接,多点故障不会造成整个网络被分成几个互不相连的部分。

  网络的标准化和易扩展性——网络的结构,技术和产品的标准化,结构的易扩展,技术和产品的可连续性。

  网络的层次化和模块化结构——网络的物理结构、逻辑结构和地址空间的层次化和模块化,利于网络的构建和扩展。

  网络业务的适应性——适应多业务发展需求,提供高质量的可服务于图象,话音,数据的业务网。

  网络路由协议的健壮性及开放性——它应具有很好的收敛性和可扩展性,同时其网络额外开销是极小的,且受到国际标准的支持,保证不同设备见的互通性。

  网络的易管理和维护性——全网可进行统一或分布管理,网络维护简单有效。

  网络的实用性——根据现在的需求和可以预见的需求增长情况设计网络,不追求空洞的技术先进性,避免追求高档和最新技术花费的巨大代价。

  网络安全性——是指防止非法访问者通过互联网络对网络节点进行攻击的能力。从网络设备来讲,防止外部攻击主要靠路由器实现,华为路由器在这方面具有独到的优势。华为路由器的全部软件及硬件均为公司自行开发研制,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配合完善的防火墙技术,提供安全路由器的解决方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