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广州市信息化大交通战略带来翻天覆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9日 10: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只需打个电话,出租车就会如约来接你;坐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只需拿出“羊城通”轻轻一刷,不用找零;只要往公交站一站,电子站牌就会告诉你下一辆车将在何时到来……如今在广州,这一切已不再是凭空想象,而是正在你身边发生的事实。随着广州市信息化大交通战略的积极推进,广州市的大交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子显示牌发布空车位信息

  作为全国首批智能交通示范城市之一的广州,已制定出智能交通系统15年规划,构建包括广州市交通信息共用主平台、物流信息平台、静态交通管理系统等智能交通系统的主框架。目前,除了出租车GPS系统外,广州市交委正积极推进多项信息化交通项目。广州市的羊城通卡,目前发行的数量已达110多万张,在市区的公交车、轮渡、地铁上已经使用,出租车的羊城通系统也在积极进行中。羊城通在停车场的使用目前已进入试点阶段,一旦成功推广并和正在推进中的停车场智能诱导系统相结合,届时,有车一族只要看看路边电子显示牌上滚动发布的周边停车场的空车位信息,将不用再为找停车场而犯难了。

  电子站牌告知最新公交消息

  在公交方面,广州市的“公交地理信息系统”和公交免费查询电子触摸屏,能使乘客只需在触摸屏上输入起点、终点,电子地图就会设定出最快、最省时的出行路线。通过公交地理信息系统,可以使公交车重叠率、换乘系数等运行状况一目了然。该系统将各公交站点的特定位置在图像上进行准确定位,同时将广州地图有关信息及公交线路情况进行数字化处理,使公交线网格局直观地显示于电脑屏幕上。将来,市民可以少为公交线路分布不合理而抱怨。而正在推进中的电子站牌一旦成功,乘客通过电子站牌就可了解到最新的公交信息。广州市大部分客运站已实现了电脑售票,多个站场相互实现了联网售票。全市公路客运站的联网售票推进工作正在进行中。

  还有更丰富

信息化“大餐”

  乘客深恶痛绝的“克隆车”,目前已遇上了克星———“金眼睛”智能防伪系统。执法人员只需用仪器在车的附近一测,“克隆车”就原形毕露。而对于坑客的野鸡车,广州市交委已于多个客运站周边试装了运政监控系统,野鸡车在附近的出没情况,全在执法人员的掌握之中。以上只是广州交通信息化的一部分,一旦广州市的信息化大交通战略全面实施,市民将能享受到更丰富的信息化“大餐”,而广州交通将从此走上信息化的“

高速公路”,与国际接轨,真正实现现代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