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信息化 > 新浪信息化专题 > 正文

美国业界兴起“ERP II”六方面别于传统ERP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11:24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最近,我以前在上海家化的同事来美国,跟我说上海家化正在实施ERP工程,并说现在ERP在国内很热。既然如此,我猜想关于ERP的基础知识在国内应该已经很普及了。不过,现在美国这边的最新动态是广泛探讨“第二代ERP”,即ERP II。

  ERP的演进

  1990年,Gartner在MRP和MRP II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了ERP的概念,这一概念迅速成为企业所有后台职能(例如生产、财务、人力资源、会计、采购、下单和成本核算等)的统称。

  ERP以资源规划和库存的精确性及可见性为中心,强调车间内部和整个制造企业(不管企业是属于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或者是两者的结合)都应该进行信息共享。后来ERP又发展成“扩展了的ERP”,具备了制造和资源规划以外的功能,那就是对企业间交易的处理。

  当企业用户寻求可以提供供应链管理、顾客关系管理和电子商务功能的应用软件来超越竞争对手时,ERP软件厂商通过自己进行产品开发,与合作伙伴共同进行产品开发或者从市场上收购现成的产品来提供套装的企业应用软件(EAS)。可以说,企业用户和软件厂商在整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共同进行了一场热闹的ERP革命(见图一)。

美国业界兴起“ERPII”六方面别于传统ERP
图一企业资源规划的演进

  资料来源:Gartner

  10年之后,以ERP为核心的革命遇到了许多新情况,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所以,Gartner又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ERP II。

  ERP与ERP II的比较

  ERP II是指通过支持、整合和优化针对具体行业的公司内部和公司之间的合作、运作和财务过程来创造客户和股东价值的一种商务发展战略和一套软件应用系统。ERP II涉及到业务、应用和技术战略方面的6项要素:1)角色;2)领域;3)功能;4)过程;5)构架;6)数据。从图二可以看出ERP II在这六大方面都有别于传统ERP。

美国业界兴起“ERPII”六方面别于传统ERP
图二ERP与ERP II

 

  资料来源:Gartner

  首先,传统ERP包括会计、采购、订单处理、成本核算、生产管理和库存管理,而ERP II的功能范围却远不止这些,它还包括许多其它方面,比如顾客关系和合作伙伴关系管理、供应链计划和执行、电子采购和合作型产品商务等等。

  其次,ERP II的应用软件都是根据具体的领域(行业群,例如流程制造业、离散制造业、资产密集业和服务密集业)和具体的行业(例如,包装消费品行业)而专门设计和开发的,而ERP则没有考虑到各个领域和各个行业的特性。

  第三,ERP II不是仅整合传统的、内部的企业流程,而是整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全部商务流程,既能帮助企业与某一具体的合作伙伴建立联系又能帮助企业与由多个合作伙伴组成的共同体建立联系。

  最近几年,随着企业不断转向新的商务模式,以企业为中心、以内部资源和效率的优化为使命的传统ERP已经受到质疑,ERP II已经开始萌芽。具体来说,ERP II是由以下几个因素推动产生的:

  第一,企业用户对传统ERP的神话产生质疑:传统ERP从技术上讲只注重资源优化和交易处理,这不足以支持新的重在企业之间关系的、重在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战略。

  第二,“被网络解放了”的企业的崛起:企业开始从关注内部功能最优化的垂直一体化组织,转变为更灵活的以核心能力为基础的、由多个企业参与的广联型实体,努力使自身在供应链和价值网络中找到最佳定位;这一战略转型使传统ERP的应用软件不仅架构显得过时,而且商务关联度显得欠缺。

  第三,协同商务的崛起: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协同商务正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和“虚拟M企业的胶水”;共同的商业利益驱动的协同商务,要求在利益共同体中建立能用来共享信息和精诚合作的各种系统,而这一要求无法由传统ERP来满足。

  (本文由美国Gartner公司咨询师王茁先生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